統計工作會議講話

在統計工作會議上,領導需要說什麼呢?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統計工作會議講話,僅供參考。

統計工作會議講話(一):

同志們:

現在到年末僅剩三個多月的時間了,各項工作壓力都非常大,可以說是時間緊迫,任務繁重,在這種情況下,市政府決定召開一次統計工作會議,足以說明這次會議的重要性。面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嚴峻形勢,全市上下必須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形成共識,特別是全市各級統計部門和各相關部門的統計工作,要緊緊圍繞“穩增長”和全年的既定工作目標,站在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認真分析和研究當前的經濟形勢,提供精準的統計服務與支撐,為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出謀劃策。

今年以來,全市各級統計部門和各相關部門的統計工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針對新常態下的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態勢,積極作為,主動開展了大量有價值的調查分析研究,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高質量的統計產品,全市各級統計部門所做的努力,是值得給予肯定的。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認清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形勢,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

從今年前8個月全市經濟運行的情況看,一直保持一個平穩增長的態勢。上半年,全市GDP完成560.9億元,同比增長6.9%,增幅排在全省第三位。進入8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和消費繼續保持著良好的增長勢頭,但工業經濟主要指標的增幅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窄或減緩,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和新的困難更加凸顯。

(一)重點工業企業支撐作用減弱,不利因素增多,穩工業的壓力加大。1—8月份,全市實現工業增加值443億元,同比增長10.9%,而1—7月份增長12.1%,累計增幅減少了1.2個百分點,增幅在全省也從第2位下滑到第5位。主要受8月份當月大幅下降的影響。伊通莫里清石油引資公司當月僅報產值2.5億元,比上月減少10億元。截止8月份,紅嘴油脂、現代鋼鐵、雙遼迎新玻璃等31戶規上工業企業處於停產停報狀態,這幾戶企業去年同期上報產值31億元,僅現代鋼鐵當月就減少18億元。從而導致8月份全市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8%,環比下降18.4%,而且有繼續下滑的趨勢。

總的看,當前的工業經濟雖然面臨著增速放緩和諸多困難和壓力,但一些重點行業仍然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如:高新技術產業和裝備製造業等行業的增幅都達20%以上,一些新的增長因素、新的增長點和新興戰略性產業正在形成,這必然為全市工業經濟發展注入新的發展後勁。

(二)固定資產投資保持快速增長。1—8月份,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完成541億元,同比增長18.3%,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平6.1個百分點。以“4·18”項目集中開工為契機,全市上下齊心協力,狠抓項目建設。到8月末,全市在建億元項目達135個。

(三)消費需求平穩,規上服務業發展相對滯後。1—8月份,全市限額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147億元,同比增長6.9%,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7個百分點,位居全省第4位。從銷售地區看,鄉村快於城鎮,零售額增幅分別為9.9%和6.4%;按消費形態分,餐飲業增長快於零售業,增幅分別達18.8%和6.6%。

從服務業的發展情況看,我市的規上服務業企業數量偏少,行業分布也不盡合理。到目前為止,僅有84戶,與省內部分地區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1—8月份營業收入過千萬的企業僅有15戶,因此,無論是數量還是規模,我市的重點服務業,很難起到對GDP的拉動作用。

當前,經濟發展已進入新常態,機遇與挑戰並行,全市的經濟發展也正處在換擋升級和新舊增長動力的轉換時期,速度放緩,實屬正常現象,而且目前尚在合理區間,我們既不能高枕無憂,也決不能掉以輕心,面對複雜而多變的形勢,全市各級統計部門怠慢不得、大意不得、疏忽不得,必須要高度重視、心中有數、主動應對,紮實有效地工作,為全市經濟社會健康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統計服務與支撐。

二、統計工作要在經濟穩增長中有所作為

面對全市經濟的下行壓力,各級統計部門和各部門統計工作,都要勇於擔當,不斷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本著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齊心協力,廣開思路,積極作為,圍繞經濟“穩增長”這個核心,精準發力,出謀劃策,當好參謀。

(一)充分發揮統計的優勢作用,提升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分析和研判能力。

一是要快速反應,及時預警。針對當前經濟複雜多變和下行壓力加大的嚴峻形勢,全市各級統計部門要更加注重加強對全市巨觀經濟分析研判和科學預測,要時刻關注各項主要經濟指標數據的變化及全省的情況,及時發現經濟下行的傾向和苗頭,把握突出問題和矛盾,及時分析和研究,提出意見和建議,及時預警,及時反映。特別是要加強對GDP的核算,不斷提高核算質量,對相關指標數據搞好全程監控和評估,對影響核算的指標數據搞好因素分析,確保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真實可信,趨勢合理。

二是加強調查研究,進一步提高統計服務質量。要緊緊圍繞全市經濟“穩增長、調結構、促發展”的大局,搞好對支柱產業的全程跟蹤監測,及時從統計角度做出定量和定性分析。圍繞主導產業、特色新興產業和民生等問題,積極開展統計分析調研活動,為各級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高質量的統計產品。

三是發揮統計部門的綜合作用,加強溝通與調度。統計部門本身就是綜合部門,要加強同上級統計部門溝通與聯繫,取得理解、信任與支持。同時也要加強與各部門之間的溝通與協調,指導部門統計工作,各相關部門也要主動與統計部門聯繫,特別是一些行業主管部門,要時刻關注本行業企業單位及主要經濟指標數據的變化,會同統計部門一道指導各項指標數據及時準確上報。統計工作是政府工作的一部分,各部門支持與配合統計部門的工作,也就是支持政府工作,目標是一致的,一切都是為了四平的振興發展。

(二)全力推進“四上”企業入庫。

“四上”企業和房地產開發經營業是國家“一套表”調查單位的範圍。“四上”企業是指規模以上工業、有資質的建築業、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和限額以上住宿餐飲業、規上服務業。其經濟總量在整個二、三產業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是一個地區的經濟主體和市場主體,其規模、結構及效益等情況決定和代表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速度與水平。全力推進“四上”企業入庫工作,可以說對四平經濟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對此,市政府專門下發了檔案通知,對“四上”企業入庫工作做了明確的部署。今年以來,從我市“四上”企業入庫的情況看,不是很理想,到目前為止,規上工業510戶,比年初增加了21戶,其中:公主嶺增加了20戶,其他的幾乎沒有增加。這說明什麼,不是沒有潛力,不是沒有夠標的,根本原因就是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和企業重視不夠,工作力度不大,實際還是有很大的潛力和空間的。抓好這項工作只靠各級統計部門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須由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形成合力,才能抓好落實。下面就如何進一步抓好“四上”企業入庫工作特提出以下幾點要求:

一是要進一步明確責任和分工。按照四政辦發〔20xx〕50號檔案通知要求,各縣(市、區)政府、遼河農墾管理區、各開發區的主要領導要負總責,分管領導要親自安排部署抓落實,各級統計部門負責總的協調與指導,各牽頭部門和各相關部門抓好本行業的具體落實工作,不得相互推諉、相互扯皮。按檔案要求我再強調一下各牽頭部門的職責。

市統計局負責協調本系統做好新增“四上”企業審批入庫的業務指導工作,組織各級統計部門做好擬申報企業的資料整理審核和上報工作,搞好跟蹤服務和督促指導,及時反饋新增企業審批情況。

市發改委牽頭負責重點服務業企業、市工信局牽頭負責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市商務局牽頭負責限額以上批發零售企業和限額以上住宿餐飲業、市住建局牽頭負責有資質的建築業和房地產開發經營業的企業入庫工作。

市質監局負責協調本系統做好新增“四上”企業組織機構代碼證申請、審驗工作。

市工商局負責及時向市統計局提供月度工商管理註冊、單位信息變更和單位增減變動資料,並協調本系統做好企業營業執照的核發審驗工作。

國稅局和地稅局負責及時做好稅務登記證書辦理工作,並協調本系統積極做好申報材料中《納稅申報表》的提供、審核和簽章工作。這項工作在申報材料中是很重要的一項,要儘可能地給予提供便利或特事特辦。

市財政局負責工作所需經費,保證工作需要。

二是要建立和落實聯席會議制度。為切實開展好“四上”企業入庫工作,實現工作的常態化和長效化,要建立推進“四上”企業入庫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要在市政府統一領導下,由市統計局負責召集,市發改委、工信局、商務局、住建局、質監局、工商局、國稅局、地稅局、財政局等部門為成員單位。聯席會議要定期或不定期研究解決推進企業入庫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形成部門聯動、協調一致、整體推進的工作機制。

三是要建立包保責任制。各地要一包到底,層層落實責任,組織好各行業牽頭部門及各相關部門搞好清查摸底,以社區、居委會、村委會為單位,要進行格線式、地毯式的清查,對符合條件的要儘快幫助其完善申報所需材料,保證及時上報;對各項條件接近的企業搞好登記,作為後備企業加以培育和管理,使其儘快進入“四上”企業統計範圍;對夠規模的個體戶和符合條件的產業活動單位,要督促和鼓勵轉為企業法人單位,納入到“四上”企業進行統計。

四是要加強對“四上”企業的管理工作。各行業的牽頭部門和各相關部門要積極配合統計部門,加強對“四上”企業的管理和指導,時刻掌握每戶企業的變化,督促企業要有專人負責維護和管理好統計數據上報工作,保證數據的真實性,做到應統盡統。同時,要積極創造條件,將政府資源向“四上”企業傾斜,形成一種導向。從現在開始,發改、工信、科技、金融等方面的項目資金、技改資金、科技專項資金以及融資都要向“四上”企業傾斜,未納入“四上”的企業,原則上不予支持。從三季度開始,統計部門要認真研究,定期對各地“四上”企業進行考核通報;稅務部門要加大對“四上”以下企業稽查力度,嚴厲打擊偷、逃、抗、騙稅行為;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每月跟蹤督查“四上”企業入庫情況,促進“四上”企業入庫落地。

五是要突出抓好重點服務業的入庫工作。從目前看,全市重點服務業只有84戶,而且規模也不大。現在從國家到省對服務業的發展非常重視,因為其關係到結構調整和最佳化經濟結構的大局,服務業的發展一定要引起各地的足夠重視。市發改委作為責任部門要同統計部門一道,組織全市各相關部門,齊心協力抓好重點服務業的入庫和統計數據上報工作,為進一步最佳化我市經濟發展結構提供有力支撐。

(三)加強統計隊伍建設,不斷提高統計能力與水平。

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對統計需求越來越大,要求也是越來越高,可以說,統計隊伍建設的高度決定著統計事業的高度,只有統計隊伍建設不斷健康發展,統計能力與水平才能得到不斷地提升,才能更好地做好新形勢下的各項統計工作,才能更好地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各級黨委政府的需求。

一是要紮實抓好統計部門本身人員素質的提高。這是加強整個隊伍建設的關鍵之所在,加大對統計幹部的教育培養和人才引進工作的力度,事關統計事業的長遠發展。統計部門作為全市統計工作的綜合部門,不但要會統計,更要懂經濟,要在提升對統計數據的解讀和分析研判能力上狠下功夫,不能白白浪費我們的統計資源。要牢記統計部門的職責與使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最優質的服務,為各級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有價值的依據,是各級統計部門的天職。

二是要加強各部門的統計隊伍建設。部門統計對整個統計工作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統計人員素質的提高非常重要。各部門的領導一定要重視本部門的統計工作,在機構、人員配置上給予保障,要選派素質高的人員承擔起本部門、本系統的統計工作,做到層層有人抓,層層有人管。統計部門要加強對部門統計的指導和人員培訓工作。

三是要加強基層統計隊伍建設。提高基層統計人員的業務素質,直接關係到源頭統計數據的質量。全市各級統計部門要不斷加大對基層統計人員的業務培訓工作力度,特別是要加強對“四上”企業統計人員的培訓,以確保源頭統計數據的真實可靠。

四是要保障統計工作順利開展。各級政府要高度關注統計工作,在人員、經費、待遇等方面給予充分保障。

同時,各縣(市)、區要切實抓好基層統計基礎建設工作。最主要的就是抓好基層統計網路建設,儘快實現統計的格線化管理。全市各鄉(鎮)、街、社區、村(居)委會,都要進一步充實統計力量,擔負起本轄區的統計管理工作職責,要對本轄區內基本概況做到心中有數,為配合順利完成各項統計工作任務和國家的大型專項普查調查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支持與保障。

三、認真做好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和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的各項準備工作

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工作是繼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之後,又一項對人口的重大調查,時點確定在今年11月1日零時,全市上下要按照上級部門的各項部署,切實抓好每個環節的工作,要精心組織,周密安排,紮實推進,確保調查工作質量,圓滿完成我市的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工作。

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全面啟動,國務院、省政府先後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並下發了《關於認真做好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工作的通知》,普查時點為xxxx年12月31日零時。這項普查是一項龐大的社會系統工程,涉及面廣,任務重,參與部門多,工作難度大,關注度高。我們要按照國務院和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抓好實施。各縣(市)、區要提早準備、提早謀劃、提早部署,包括機構的組建、經費預算、方案的謀劃等工作,做好安排與落實。

同志們,面對全市經濟發展的嚴峻形勢,各級統計部門的工作任務也將更加繁重,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進一步明確目標,強化職能,履行職責,把全體統計幹部的思想統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決策中來,團結一心,振奮精神,奮發有為,為確保實現全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目標和任務獻計獻策,發揮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