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衛生工作會議講話

面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常態,面對衛生事業發展的新形勢,我們要進一步加強領導 ,狠抓落實,開創衛生工作的新局面。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全國衛生工作會議講話,僅供參考。

全國衛生工作會議講話(一)

同志們:

這次會議,是在黨的勝利召開、衛生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召開的。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國務院副同志的重要批示,聽取了陳竺同志的工作報告,對全國衛生系統先進集體和個人代表等進行了表彰。會議期間,代表們圍繞工作報告進行了熱烈討論。大家一致認為,報告著眼衛生工作全局,求真務實、振奮人心,是指導全國衛生系統做好今年工作的重要檔案。大家還針對當前衛生改革重點難點問題提出了意見建議。會議開得很好,達到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認清形勢、明確任務的目的。

下面,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大家討論情況,講三點意見。

一、貫徹落實黨的精神,堅持走中國特色衛生改革發展道路

黨的明確了我們黨在新形勢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實現什麼目標的重大問題,特別是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為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一項重要任務,指明了衛生工作目標方向。全國衛生系統必須結合工作實際,準確把握對衛生工作的新要求,把精神作為新的歷史階段做好衛生工作的根本指導思想。我講幾點自己的學習體會。

(一)堅持衛生工作為人民健康服務的根本方向。

提出健康是促進人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這一重要判斷,順應了廣大民眾對身心健康和幸福生活的美好嚮往,顯示了健康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我們要充分認識到肩負的歷史使命,始終堅持為人民健康服務的方向,把實現人民民眾健康新期待作為我們的神聖職責,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為檢驗工作的最終標準,把完善國民健康政策、健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為民眾提供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作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二)堅持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

著眼於完善國民健康政策,對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作出了進一步的制度安排。在一個擁有13 億人口的大國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就是要儘快建立和完善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從資源配置、體系建設、管理體制、運行機制等多領域、多層次繼續深化改革,不斷破除地區和城鄉差異,不斷完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

(三)堅持預防為主、以農村為重點、中西醫並重。

針對當前居民健康和衛生工作形勢,強調指出要堅持預防為主、以農村為重點、中西醫並重。這就要求我們適應疾病譜變化和醫學模式轉變進程,採取有效健康危險因素干預措施。不斷改善農村醫療衛生服務條件,提高服務能力,讓農村居民享受到更好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大力扶持和促進中醫藥和民族醫藥發展,充分發揮其臨床療效確切、預防保健作用獨特、治療方式靈活、費用比較低廉的特色和優勢,讓祖國傳統醫學不斷造福百姓健康。

(四)堅持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

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是深化醫改的基本原則。從我國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保基本,就是保障全體居民基本醫療衛生需求,合理確定保障標準,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實現全覆蓋、可持續;強基層,就是要把服務重點放在基層,把更多財力物力投向基層,把更多人才技術引向基層,使基層機構成為民眾就醫的首選;建機制,就是要繼續致力於建立體現公益性、調動積極性、確保可持續的體制機制,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公平和效率、激勵和約束等關係,促進衛生事業科學發展。

(五)堅持統籌推進醫療保障、醫療服務、公共衛生、藥品供應和監管體制綜合改革。

提出要統籌推進五個重點領域綜合改革,為深化醫改指明了方向。要健全全民醫保體系,逐步縮小制度間、地區間差異,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機制。要加強城鄉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強化分工協作和上下聯動機制,最佳化資源配置,轉變服務模式,為民眾提供整體性、連續性、協調性服務。要全面落實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各項任務,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機制,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愛國衛生運動。要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完善基本藥物的生產、價格、流通、使用、報銷等各項政策。要深化監管體制改革,建立統一協調高效的衛生行政管理體制。這五個重點領域緊密相關,要統籌規劃、協調發展。

全國衛生系統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不斷加深對中國特色衛生改革發展道路的豐富內涵、理論基礎、制度安排的理解和把握,在黨的領導下,實踐好、發展好、完善好這條符合國情、獨具特色的衛生改革發展之路。

二、以改革發展統攬衛生工作全局,著眼長遠制度建設,突出研究解決好幾個方面的關鍵問題

黨的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把黨的確立的改革開放重大部署落實好,就要認真回顧和深入總結改革開放的歷程,更加深刻地認識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更加自覺地把握改革開放的規律性,更加堅定地肩負起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責任。改革中出現的問題只能用改革的辦法來解決。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副在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座談會上強調,改革開放是我國發展的最大紅利,實現未來發展目標必須靠改革開放。當前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深水區,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沒有勇氣,不往前闖,改革就會停滯。不幹事可能不犯錯,但要承擔歷史責任。我們一定要全面領會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充分認識肩負的重大歷史責任,解放思想,堅持改革,凝聚力量,攻堅克難。

我們要認真總結三年醫改經驗,為進一步深化改革增添動力。第一,改革要實現人民民眾得實惠、醫務人員受鼓舞、衛生事業獲發展的目的。改革只有一個指向,就是為人民而改革;改革只有一個標準,就是尊重人民的意願,積極回應廣大人民民眾包括醫務人員的強烈呼聲和殷切期待,用改革的最大紅利讓民眾受益。第二,改革要著眼於創新體制、建立機制。在加大投入的同時,更要在體制機制上做文章、向改革要效益,才能促進衛生事業科學發展。第三,改革是漸進的,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畏難不前;既要整體推進,也要突出重點;既要加強頂層設計,也要尊重基層首創精神。應當看到,相對於經濟領域,社會領域不僅發展滯後、改革也滯後。特別是衛生事業作為社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與人民民眾健康需求不相適應的矛盾尚未根本改變。醫改是世界性難題,在一個人口多、底子薄的開發中國家推動醫改,情況更加複雜、任務更加艱巨。改革過程中會不斷出現新問題、面臨新挑戰,必須扎紮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破解難題、推動改革。下面,圍繞今後一段時期衛生改革發展重點任務和突出問題,我再從制度建設的角度強調幾點。

(一)以提高實際保障水平為目標,推動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的健全和完善。

“xx”期間,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建設要從擴大範圍向提高質量轉變。當前重點是築牢新農合常規保障、重大疾病醫療保障、醫療救助“三道保障線”,著力提高實際保障水平。要推動形成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基本醫療保障籌資機制,實現籌資水平可持續增長。要積極提高新農合統籌層次,提高抗風險能力。要加快推進農村居民重大疾病醫療保障,減輕重大疾病患者高額醫療費用負擔。要做好各項保障制度間的有效銜接,方便民眾及時獲得補償。要推進按病種、床日等多種支付方式改革,合理控制診療費用,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要發揮商業健康保險補充作用,規範商業保險經辦重大疾病醫療保障服務。

(二)從完善基層運行新機制著手,鞏固好、穩定好、發展好我國醫療衛生服務的基礎。

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具有極強的社會公益性。“xx”期間,要繼續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新機制。一是堅持政府主導,切實落實政府責任。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專項補助經費要納入政府財政預算並足額落實,採取多種補償方式落實藥品零差率政策補助。建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撥付動態調整機制,並向老少邊窮地區傾斜。二是鞏固基本藥物制度成效。有序推進村衛生室、非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施基本藥物制度,推動其他醫療機構全面配備、優先使用基本藥物。三是推進綜合配套改革。全面實施一般診療費,納入基本醫保支付範圍。合理核定編制總量,實現區域統籌。實行定編定崗不定人,實現人才柔性流動。四是提高服務能力。強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本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職能,著力推進落實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各項任務。

(三)以維護公益性為核心,推動公立醫院體制機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公立醫院改革仍然是醫改的重點和難點。要以維護公益性質為核心,降低費用、增進效率、提升民眾滿意度。一是積極穩妥取消“以藥補醫”機制,探索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推動各項便民惠民措施制度化、機制化。二是健全多渠道補償機制。要全面落實公共財政對公立醫院的投入補助政策,解決政策性虧損和負債。推進醫療服務價格調整,降低藥品、高值醫用耗材和檢查價格,合理提高技術勞務價格。三是健全監管評價機制。要強化衛生行業監管和基本醫療保障監管,實現對公立醫院運行情況和醫務人員執業行為實時、全程監管。健全以服務數量、質量和民眾滿意度為核心的綜合評價體系,並與財政和醫保資金撥付掛鈎。要創新監管模式,健全監管標準,充實監管力量,將服務、質量、費用等信息及時向社會公開。

(四)以改革促發展,全面落實衛生事業發展“xx”規劃。

必須妥善處理好改革與發展的關係,將推動衛生事業科學發展作為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標。各地要根據衛生事業發展“xx”規劃的要求,著力推動以下工作:一是最佳化衛生資源配置。要以民眾實際需求為導向編制區域衛生規劃和醫療機構設定規劃,新增衛生資源重點投向農村和城市社區等薄弱環節,保證基本醫療服務可及性。二是大力發展康復、護理等延續性醫療服務,推進分級診療、急慢分治。三是加強縣級醫院服務能力建設,使90% 的常見病、多發病和部分疑難重症在縣域內得到救治。四是鼓勵社會資本舉辦醫療機構、發展健康服務業,鼓勵具有資質的人員依法開辦診所,滿足民眾多層次需求。五是以政策、資金、人才支持為抓手,以提高能力水平為重點,繼續做好衛生援藏、援疆和衛生扶貧工作。

(五)以保障衛生事業可持續發展為導向,建立符合人才發展規律、充滿生機活力的衛生人才制度。

人才問題越來越成為制約衛生改革發展的瓶頸。要實現衛生人才隊伍全面發展,必須抓住以下重點環節:一是健全衛生人才培養機制。推進全科醫生培養,加強全科醫學師資培訓。加快建立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加強急需緊缺專門人才培養。二是推動衛生人才向基層流動。推行基層全科醫生特崗計畫。推行衛生人才縣管鄉用、鄉招村用等做法。加大對長期服務基層的衛生技術人員在職稱晉升、業務培訓、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政策傾斜力度。積極推動醫師多點執業。三是建立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和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動態用人機制。

在這裡要特彆強調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問題。鄉村醫生是農村公共服務體系和基層衛生隊伍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保障待遇和提升能力相結合,研究解決補償和養老保障等基本待遇問題,加強培養培訓,提高服務能力,健全和鞏固基層衛生服務網底。

(六)以信息化為手段,創新管理方式。

衛生信息化日益成為發展衛生事業、維護民眾健康的客觀要求和必要手段。要加強區域信息平台建設,推動醫療衛生信息資源共享,逐步實現醫療服務、公共衛生、醫療保障、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管理等信息系統互聯互通。要加快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信息化建設,逐步建立起包括藥品供應使用、健康管理、衛生服務、績效考核等功能的基層醫療衛生信息系統,發展面向農村和邊遠地區的遠程診療系統。要加強醫院信息化建設,建立醫院診療行為管理和醫務人員績效考核信息系統。要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醫藥衛生信息化標準體系,統籌管理衛生統計、疫情報告、衛生監督、醫療救治、醫療服務監管等信息,由單項管理逐步轉變為實時監督、綜合管理。

三、加強衛生隊伍自身建設,為衛生改革發展提供強勁內在動力

20xx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醫改和衛生事業發展“xx”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任務已經十分明確,關鍵在落實。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衛生系統要強化使命感和責任感,從自身建設入手,努力做到思想正、作風實、能力強,確保衛生改革發展持續健康推進。

(一)要保持良好精神狀態。

改革永無止境,必須不斷探索。衛生系統廣大幹部職工要清醒認識深化醫改的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緊緊抓住衛生改革發展的中心任務,既不能消極觀望、畏難退縮,也不能脫離實際、急於求成。要充分運用已經具備的良好工作機制和豐富工作經驗,拿出一股子拼勁闖勁,敢於碰硬、大膽實踐、銳意改革,更要始終堅持從基本國情出發,科學決策、統籌兼顧、協調發展、穩步推進。另外,今年各地進行政府換屆,要重視做好新任衛生領導幹部培訓,確保工作承上啟下、連續推進。

(二)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

近期,中央提出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民眾的八項規定,充分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勤政為民、高效務實的執政理念。衛生系統各級領導幹部要認真學習八項規定,牢固樹立艱苦奮鬥、勤政為民思想,堅決治理文山會海、迎來送往、鋪張浪費等問題。要用更多時間和精力深入基層,傾聽民眾呼聲,虛心向民眾學習。這次會議,代表們對部里的工作作風提出了一些意見。主要有部內有些司局工作協調不夠,出現推諉扯皮現象,下發檔案有交叉重複甚至相互矛盾現象;各類會議、督導和檢查過多,針對性不強,到一些地區特別是發達地區過於集中,造成地方接待任務繁重;調查研究不夠深入紮實,與一線醫務人員、患者和民眾接觸少,對實際情況了解不夠、研究不深,通過視頻等方式組織地方經驗交流不充分、信息溝通少。部黨組高度重視這些意見,我們正在研究改進工作作風的具體措施和辦法,要充分反映和體現大家的建議。在改進作風方面,黨組成員要作好表率,部機關和部直屬單位領導幹部要自覺帶頭,希望各級衛生部門對我們進行監督。

(三)要弘揚醫療衛生職業精神。

20xx 年,衛生部組織開展了醫療衛生職業精神大討論活動,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積極參與,取得初步效果。醫療衛生職業精神體現的是醫療衛生行業的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衛生系統的具體化,是伴隨著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歷程而積澱形成的,富含歷史傳統、職業特徵和時代內涵。當代醫療衛生職業精神集中包括了以下內容:一是恪守宗旨、救死扶傷。就是堅持以人為本,秉承為人民健康服務的宗旨,把呵護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作為最高使命,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尊重生命、崇尚醫德。要尊重患者,將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僅提供最佳的治療技術,還要給予高度的人文關懷,對患者滿腔熱情、認真負責,視事業如生命,待患者如親人。三是尊重科學、精益求精。這是醫學最基本的職業素養,要求醫務人員不斷更新醫學知識和理念,不斷挑戰醫學科學難題和未知領域,努力提高醫學水平和醫療質量。我們要通過全系統共同努力,把這種職業精神根植於廣大醫療衛生工作者為人民健康服務的實踐中,努力展現衛生行業新風尚。

(四)要重視做好基礎工作。

醫改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很多基礎性工作影響科學決策、決定改革成效。這方面我們需要完善的地方還有很多,比如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方面,如何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讓民眾見到更多實效;在醫院便民惠民措施方面,如何通過流程規範,改善民眾就醫感受;在信息管理方面,如何確保各類數據真實、準確、及時,為政策制定提供良好基礎。

(五)要加強黨建和反腐倡廉工作。

要落實提出的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繼續鞏固衛生系統創先爭優和“三好一滿意”活動成果。要發揮衛生系統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發揮黨員幹部示範引領作用,帶動廣大衛生幹部職工立足崗位、紮實工作。要加強反腐倡廉宣傳教育,嚴肅查處和治理黨員領導幹部在廉潔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強對權力運行、幹部選拔任用以及資金和項目的監督制約,加強對藥品集中採購工作的監管,加大治理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工作力度。

藉此機會,我要特彆強調維護醫療秩序問題。近期連續發生了多起醫務人員受暴力侵害致死致傷的惡性事件,不僅危害了醫務人員人身安全,也危及患者就醫安全。各級衛生部門要主動加強醫患聯動、警民聯動,強化醫療機構治安保衛工作,嚴密防範惡性事件發生。加快推廣建立規範、公平、有效的醫患糾紛調處機制,及時排查問題、化解矛盾,切實維護好醫患權益。春節將至,各地各單位要全面做好節日期間的安全生產和走訪慰問工作,有效防範、妥善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最後,我就貫徹落實這次會議精神提幾點要求。一是要及時向黨委、政府領導匯報會議精神,向有關部門通報情況,爭取黨委、政府重視和相關部門支持。二是要儘快召開本地區衛生工作會議,傳達全國衛生工作會議精神,並結合實際部署好今年各項工作。三是要根據會議要求,抓住重點工作任務和本地區薄弱環節,逐條逐項提出具體落實意見,抓緊春節前這段時間,早部署、早起步、早落實。

同志們!

20xx年是學習貫徹黨的精神,落實“xx”衛生改革發展任務的關鍵一年,全國衛生系統要緊密團結在以同志為的黨中央周圍,振奮精神,紮實工作,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促進衛生事業科學發展,為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目標、維護全民健康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