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頌教師師德演講稿

演講稿是人們在工作和社會生活中經常使用的一種文體。那么怎樣通過演講歌頌教師師德呢?下面小編整理了歌頌教師師德演講稿,供你參考。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用愛鑄師魂》。

有人說,教師的奉獻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說,教師的熱情似星辰,遠望像一盞燈,靠近是一團火!也有人說教師的辛勤如蜜蜂,博採白花之粉,釀成一家之蜜。可見人們給予了教師高度的評價。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聽到這樣的評價,我心裡深深震撼,同時也陷入了沉思:我如何做才對得起這么高的評價?我如何做才能成為一個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經過思考與沉澱,我認為做一名讓人民滿意的好教師,應該做到讓學生喜歡,讓家長滿意。這一切,源於教師對學生的愛,對工作的愛。

教師的工作不僅僅是“傳道、授業、解惑”,還需要“以人格來培養人格,以靈魂來塑造靈魂。”愛因斯坦說過:“愛,是最好的老師!作為一名教師,就應該愛護學生,尊重學生,用自己的愛心來打動學生,感化他們的心靈。

自從步入教師行列那一刻起,我就把全身心投入到這一光輝、最偉大的事業當中,一晃就是十幾個春秋。它包含了我所有的喜怒哀樂,刻載著我每一步堅實的腳印。在這十幾年裡,我始終堅持著用心撫觸孩子們的心靈,用耳朵聆聽孩子們的呼聲,用眼睛迎接孩子們的笑臉,用嘴巴和孩子們溝通……

記得有一年,我接手了一個全校有名的“落後班”。由於學生受到的家庭影響各不相同,多數學生學習基礎薄弱,行為習慣差。面對這樣一群孩子,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營造家一般的環境,讓孩子們用自己的小手裝扮教室,讓他們在集體勞動中感受大家庭愛的溫暖。此後,我利用課餘時間一次又一次尋訪了“特殊”孩子們的家長,和他們談心、聊天,交流孩子的點滴進步。

為促進孩子們的提高,我在班裡推行了一系列獎勵措施:發小標兵記分卡,名字上光榮榜,評選是總冠軍等等,尋找每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讓每個學生樹立起信心。愛得力量是如此巨大,我用愛留下了一串串堅實的腳印,孩子們的驕橫、多疑、自私和冷漠少了,班上出現了團結友愛,互幫互助的好氣象。同學們比學趕幫超,師生間談笑風生,平等互助,在師生的共同呵護下,我們班成了一個學習、生活和成長樂園。

作為一名教師,還應該有耐心。對待學生應該象對待自己家裡的孩子那樣,當他犯錯時,不要一味的指責打罵,要認真的分析孩子出錯的原因,找到孩子心靈的震撼點,讓他們醒悟,並從此奮進。熱愛每一個學生,關心每一個學生,做一個讓學生滿意的教師。

我班王朋同學由於成績差、習慣又不好,所以在班裡自然是大家取笑的對象。他對自己沒有了信心。無意間,我發現他似乎很在意我對他的評價。一次家訪後,他的壞習慣有所收斂。但我清醒的認識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個年齡的孩子具有很強的反覆性。有一次,班長告訴我,“王朋把別人打了!”我趕緊跑到班裡一看,他竟然打的是一位女同學,而且還挺嚴重。我不禁勃然大怒:你太野蠻了,他好象還挺委屈:“老師,她罵我!”我呵斥到:“你別狡辯了,等我回來再說”。說完我就領著這個女生去了診所。等安頓好這個女生,我到班裡一看,他正不安的站在教室里,看到我滿臉疲倦,他愧疚地說道:“老師,對不起!”我余怒未息:“你為什麼要打人?”只見他低著頭紅著臉聲音非常小地說:“她罵我是班裡的垃圾,於是我就……”說著,他竟哽咽起來.我不禁一怔,是啊!每個孩子都渴望得到愛和尊重!於是,我拉他坐下並耐心地開導他,“你長大了,遇事要冷靜。一味地用拳頭還擊,只能招致大家更多的反感。暫時的落後不代表永遠落後,以後要自信起來,用自己的行動贏得他人的尊重。老師相信你,你一定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走出盲區,走向光明。”他會心地露出微笑:“老師,謝謝你。我以後再也不惹你生氣了。”

真摯的愛可融化一切。從這以後,王朋同學顯得有信心了。儘管學習依然很吃力,但是態度在變化,對班集體的熱情也很高漲,每次打掃衛生他都累的滿頭大汗。其他同學對他的態度也改變了很多。於是我也不斷地鼓勵他,在班裡表揚他、關心他,留意他成長的每一個足跡,把更多的愛給了這個孩子。

作為一名教師,要用心、細心關心學生的點點滴滴,讓沒一位學生都健康、快樂成長,讓每一位學生都健康、快樂成長,讓每一位家長都放心、安心。做一個讓家長滿意的教師。

還記得那天上午,我正在辦公室批改作業,忽然班長氣喘吁吁地跑來報告:“老師,陳鍵病了。”我一聽,趕緊跑去教室。一看到他因發燒而漲紅的臉,一聽到他粗重的呼吸,二話沒說,我這個並不強壯的人一下子抱起他,放到電動車上飛也似的衝到醫院,當醫生給孩子掛上吊瓶時,我才想起給家長打電話……家長見到我,握著我的手,一個勁地說:“謝謝!”

我也深知,要想成為人民滿意的教師,光有愛心是不夠的,還要有過硬的業務能力。在工作上我對自己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平時做到主動聽課,精心備課,認真上課,並做好課後的摘記工作。大家都說,你要給學生一杯水,你自己必須有一桶水。為了灌滿這一桶水,並讓他不因為蒸發而減少,我在業餘時間還認真學習業務知識。除了上網查閱資料外,我還大量翻閱學校現有的教育雜誌,並認真作好理論筆記,不斷積累,不斷給自己充電,讓自己永遠矗立於新知識的源頭。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相信我會在這求索的過程中不斷的完善自我,因為我心中也有一個不倒的信念——做人民滿意的教師。

“撐一支長篙,象青草更青處漫溯”,雖然我早已知道,那間教師里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快黑板寫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筆畫出的是彩虹,流下來的是淚滴。但我仍用我手中的粉筆,繼續延續著我平凡的故事。做一個平凡的靈魂營養師,做一個平凡的心靈導航員,做一個人民滿意的教師。

謝謝大家!

冰心老人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愛是教育的基礎,是老師教育的源,有愛便有了一切。”踏上三尺教台,我正為實現這一切而努力著,我帶著一顆為學生服務的心走上講台,就像一個大姐姐一樣噓寒問暖,不僅關注他們的學習,也關注他們的生活,我也經常提醒學生:“要勞逸結合,活而不亂,注重效率”,犯錯了,老師與之談心,有難了,老師幫助解決,我不斷地向學生“提醒幸福”,而我的學生也不斷地感受到幸福。

在短短數十年教書生涯中,雖然辛苦,雖然清貧,雖然也有過急躁,彷徨,甚至想放棄,但人是懂感情的,一往情深精誠所至,一心一意頑石開,愛心所至,情感所至,必將春風化雨暖人心。在這裡,我想到了這樣兩句詩:“生命的遠景,艱難而穩重,美麗而動人,道路的伸展,都是給時間的方向,從腳下開始,從腳下結束。

說不清是為什麼,我還是努力地工作。最終我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人,要無愧於自己的選擇!既然選擇,就要努力追求。

苦中尋樂,我也品味到了教育的幸福。試想一下,有什麼能比從事教育事業所收穫的精神財富更多呢?讓我們閉上眼睛,想一想這樣的情景:課堂上,看著一雙雙求知若渴的眼睛,你能三心二意嗎?課外,一個個學生圍著你,用崇拜的眼神期待著你,你能不熱血澎湃嗎?節日來臨,一張張飽蘸著學生敬意的賀卡飛向你的時候,你能不激動嗎?夜深人靜,就著一盞孤燈,品讀著一封封信件的時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嗎?這一幕幕,只有為人師者,才能親身經歷;也只有細細品味,才能堅定你的選擇。

有了一顆服務心,才會有一張微笑臉。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是現代教育追求的目標。給學生一張笑臉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野蠻產生野蠻,仁愛產生仁愛”,這是教育的真理,給學生一張微笑的臉,會讓學生在掌握知識技能的同時也知道怎樣去笑看世界。笑對人生。微笑著,欣賞學生做慧眼的伯樂,給其成功感;微笑著,鼓勵學生,做其成長的幫手,助其信心感,微笑著,寬容學生,做大肚的彌勒,育其自責感,是啊!笑臉下才有欣賞,才有鼓勵,才有寬容,才有愛。

我親愛的學生們,是你們的期盼給了我激情;是你們的仰慕給了我信心;是你們的懷念讓我甘守清貧,讓我堅定了自己的選擇,讓我最終能自豪地說一句:我,無愧於自己的選擇!

朋友們,正確地面對自己的選擇,努力奮鬥吧!為了我們的學生,拋棄一切埋怨與牢騷,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業中去吧!奉獻自己的青春,收穫“桃李滿天下”的喜悅吧!

信念讓人充滿激情

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珍藏著一份信念鼓勵你走向成功。因為有了信念,才能拔起擎天的巨木,才能升騰冷漠的生命,才能裸露許多靈魂,以及在長長的黑夜襲來時也有耐心期待天光。

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每每看見老師站在講台上給我們講課,我就覺得教師這一職業多么的令人嚮往啊!於是我堅定信念,將來我一定要當一名教師。八年前,我終於走上了這神聖的講台,看著台下孩子們一雙雙求知的眼睛,我不由自主的產生了要當一名優秀教師的信念。在這個信念的支持下,我如饑似渴的學習,以滿足一名優秀教師所需要的知識功底和教育教學功底。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不僅要有較強的業務素質,更重要的是要有顆愛心。作為老師,在學校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知識的引導者,又是學生的知心人,更要像慈愛的母親那樣去關心他們,因為在他們幼小的心裡母愛是一縷陽光,讓他的心靈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春天般的溫暖,讓他們的靈魂即使遇到電閃雷鳴依然仁厚寬廣。

對待同學的錯誤時,我往往最先考慮的也是學生的自尊,以學生最能接受的方式來進行處理,對他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他們改正錯誤,走向成功。努力做好孩子們"最滿意教師"。

太陽總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月亮也總在有信念的地方朦朧,信念是永恆的微笑,使你的心靈永遠充滿激情,使你的雙眼永遠清澈明亮。教師就像一顆星,沒有太陽那樣熱烈,沒有月亮那樣溫柔,沒有朝霞那樣眩目,沒有白雲那樣高遠,但從來無怨無悔,與世無爭,總是在一個不顯眼的角落裡,奉獻那份光和熱。

憶起天真快樂的童年,總忘不了把我帶進知識殿堂的老師!是老師教給我知識、是老師啟迪了我的智慧,是老師教我做人,是老師,驕傲時為我敲響警鐘,失敗時鼓勵我前行……

真是耿耿園丁意,拳拳育人心呀!我因為做了教師,平凡的人生才有了不平凡的意義,教育的高尚聖潔,讓我有一種無言的莊嚴和神聖;講台的淡泊寧靜,讓我有一種擺脫世俗喧鬧的踏實與坦然;教書的養育和磨練,讓我有一種自我升華的愉悅,自我奉獻的驕傲!

第一次登上講台:學生一雙雙黑黑亮亮的眼睛聚成一片清澈的海洋,虔誠地看著我,渴求知識的眼神和天真純潔的笑臉充滿了信任……那一刻,我真正領會了教師職業的崇高和重要,那一刻,更堅定了我力爭做一名好老師的決心!十五年來,我不敢說我是一名好老師,但我敢說,我一直都在做一個稱職的老師,一直在追求,力爭縮短與好老師的距離。

只有火才能點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那是去年春季,我因外出學習出門幾天,當我風塵僕僕跨進學校大門時,正在課間休息的學生一見到我就高喊起來:“朱老師回來了”,喊聲未落,早已有七八個跑下了教學樓來到了我的跟前,最難以忘記的是魯曉麗同學拉著我的手一連說了三次:朱老師,你終於回來了……那一刻,儘管我囊中空空,我卻感到我是天下最富有的人。學生的承認那是無價之寶啊!是呀,天底下還有比得到學生髮自肺腑的感激和讚美更叫人快樂的嗎?生病初愈跨進教室,講桌上常多了一束不知名的鮮花,中間字條“祝你健康”比鮮花還耀眼;教師節,學生的賀卡飄至案頭,當看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恩師育我情”的時候,我頓時覺得是教師職業升華了我的生活,鑄造了我的信念,也讓我享受到了更高層次的幸福。春節之際,熱線兩端總連線著師生的祝福與牽掛,一句句誠摯的祝福,一聲聲關切的問候,滋潤著我的心田。你說這莫大的欣慰,除了教師,哪一種行業的人還能享受,這教書育人桃李芬芳時的滿足感和成就感,除了教師,哪一種行業的人能有體會……

是啊!當我年邁的母親,站在村口盼望她的女兒回家時,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好女兒;當我的兒子發燒時我卻狠心丟下他趕往單位上班時,我也知道我不是一個好母親。

如今,我已堅守崗位十五個年頭,少了剛踏上講台時那份難掩的靦腆,多了教師隊伍那股飛揚的熱情。如果生命再給我一次選擇,我會依然選擇人民教師這個職業,繼續把青春鑲嵌在平凡與崇高的職業之中。也許我們真象蠟燭默默燃燒,默默熄滅,但是我們青春無悔,生命無悔。

任憑歲月更替世事滄桑,任憑青春流逝憔悴紅顏, 我願繼續為教育事業增光添彩!讓我們擎起希望的火炬,把我們的教育事業推向一個輝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