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高三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感謝大家在百忙中能來參加這次家長會,來這兒商討我們共同的大事——聯考。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鬥,是一場我們必須共同參與的戰鬥,參戰的是不僅僅是你們的孩子——我的學生,還有全體科任老師和在座的每位家長。既然是一場戰鬥,勝利必將屬於有準備者。我們應該準備什麼呢?這場戰鬥需要的武器是良好的心理、強健的體魄和紮實的知識。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開學已有四多月,高三對我們的每一位學生來說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至關重要。孩子們明年6月份就要參加聯考了,他們現在正處在爬山的艱苦困難時期,在這個關鍵的時候,我們把各位家長請來,共同關心、了解和分析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狀況,家校共同努力,給他們以適當的幫助和推動,使學校、學生,家庭三方形成合力,爭取在今年的聯考中最大地發揮他們的水平,考上理想的大學。所以,我今天發言的主題是: 齊心協力, 共創高三(1)班輝煌。下面我就這個主題講以下幾個問題。

一、 班級總體情況

1、班級構成 我們高三(1)班現有學生44人,文科特色,女多男少。男生15人,女生30名。

2、任課老師:我們學校老師,教學能力強,經驗豐富的老師基本上都集中在高三。語文老師王鵬霞,教學經驗豐富,認真負責。英語老師袁繼俠,成績優秀,責任心強。續紅老師,作為一個新老師工作熱情非常高,上課深受學生歡迎;歷史寧海花老師,上課很有自己的思想,分析問題有見地,地理汪勇老師,教學經驗豐富,講課風趣幽默。作為班主任,本人擔任政治課已多年。

3、學習氛圍 總體特點:學習刻苦,競爭勁頭足,成績進步明顯。女生學習尤其刻苦。

(1)目標明確,刻苦努力,成績優秀或上進較快的同學。他們從早晨6點10分起床到晚上11點10分就寢,基本上是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學習都是非常刻苦的。他們中有很多人晚上學習還要加班加點,早晨6點多一些就起床到教室看書,早操後,課間操後等一些點滴時間抓的特別緊。如:許貝、馬蓉慧、李琴琴、楊璐等這些同學學習非常刻苦,讓我也感到非常感動。當然這些同學成績也非常優秀。大家都唯恐落後,競爭的勁頭都很足。在這種環境下,很多同學的成績有了明顯的上升。

(2)有目標,學習刻苦,但效果不太明顯的同學。如果我們把山頂比作成功之巔的話,那么這類學生就像正處在到達山頂前最艱難的一段。他們雖然在盡力攀登,但暫時還沒有看到山頂,這可能只是一片樹葉擋住了他們的視線,其實他們距離成功已經很近了。他們有目標,學習刻苦,成績即將達到優秀,對於他們,這時最需要老師和家長及時的鼓勵、引導和信任,需要家長更多的和他們交流學習中的困惑,給他們堅持下去的動力,給他們足夠的時間來證明自己能登上山頂。作為老師,我們會幫助他們樹立信心,幫他們撥開擋住視線的那片樹葉。

(3)滿足於現狀,知道學習但不夠刻苦,成績中等的同學。這類學生大多數性格外向,交友、愛好廣泛,能夠真誠待人,但學習上缺乏動力,易滿足於現狀,上進心不夠強,但可塑性較強,溝通起來較為容易。這就要求我們這些同學的家長幫助他們樹立學習目標,尋找身邊學習的榜樣,找到學習的動機,耐心與他們溝通。同時呢這些學生也是老師們關注的重點,對他們的要求也會更為嚴格,希望他們能儘早改變對待學習的態度,我堅信這些同學必能成為將來班級的佼佼者!

(4)有學習動機,但目標不夠明確,學習不夠勤奮,成績不太理想的同學。這類學生呢或許由於學習基礎薄弱,上進心不強,不願吃苦,導致成績不太理想,進而感覺前途迷茫,不願學習,出現遲到、睡覺的現象。這類學生在家家長經常批評,恨鐵不成鋼,在校老師整天在耳邊羅索,進行思想教育。他們要想走考學這條路,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且還要徹底轉變思想.對於第四類學生,同樣需要我們家長用實在的情景刺激教育,這要比你們批評他一千句一萬句都強。當然,我們老師也會盡力地去幫助他們改掉一些不良習慣,引導他們走入正確的道路。4、成績狀況班級總體成績,

總體成績還比較滿意,特別是高分段和班級總平均分在四個平等班中占有一定的優勢。這是學生和老師努力的結果,更是我們家長支持的結果。

二、我校近幾年的聯考形勢的簡單介紹。

我校參加兩屆聯考取得輝煌的成就,第一年二本達線100人,第二年突破110人大關

三、學校的楊校長將介紹清華園中學的學風、校風和嚴格的管理制度,嚴格的時間安排。

四、班級目前存在的問題。

1、作風散漫拖拉,時間觀念差。個別同學上課打盹,坐姿不端正,書寫潦草,自習課效率低,小毛病多,認識偏激,缺乏刻苦精神等等,這些都是制約我們實現目標的因素。

2、缺乏學習的主動性。有些同學不知道為何而學,怎么學,如何學。自習課無所事事,總是需要老師去督促,他們又不喜歡別人去管,自己又管不住自己。

3、意志品質需提高。其實造成成績不佳是多方面的,智力水平差異不是最主要的,以前的知識基礎也不是決定性的,我認為最關鍵是意志品質的問題。我也向同學們提出這樣的觀點,學習差只是各種意志品質差距的集中反映。缺乏毅力,執行力差。

這裡我也告訴家長們幾條我總結的聯考成績不理想同學的特徵:1、不聽老師話,自以為是,執行能力差;2、和班主任老師及科任老師關係不好;3、早戀。只要有其中一條的學生,聯考必然失敗。

其他方面

1.學生偏科現象嚴重,主要表現在三門課中,數學、外語、地理。

2.部分學生的睡眠狀況不是很好,這和他們的飲食習慣有關。

3.部分學生心理壓力大,學習上過於急躁,總想一下把很多知識都學完。

4.很多學生只停留在苦學上,不能做到實幹加巧學。

5.不能正確地估價自己,有時把目標定得太高,有時把目標定的太低。

6.不能正確地對待每一次考試成績,特別是一次,兩次考得不理想就感到無所適從,喪失信心。

歸納起來主要的問題是:壓力比較大、學習效率不高、心理承受力弱、學習不得法,自信心不足。針對以上這些問題,我想我們從老師和家長的角度應該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五、班主任工作

1.做好學校、任課老師與班級之間的協調與配合。這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職責之一。學校對班級的各項要求要保障政令暢通,保證學習,生活的有序進行;另一方面,及時了解各門學科的教學情況,聽聽同學們的心聲,把學生的信息反饋給任課老師,及時調整教學的手段和方法。數學和外語偏科的同學,今後還要想辦法,儘量多投入時間和精力,同時鼓勵學生多請教,爭取這種局面有所好轉。

2.規範學生的行為。雖然是18、19歲的人了,但畢竟還是小孩子,紀律行為方面自控能力還比較弱,再說人本身也是有惰性的,有時難免偷懶和放鬆,需要不時的督促。同時學校又是一個群體生活,需要有統一的行動,才能保證大家都有一個學習和休息的環境。

3.在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上下功夫。做人是無止境的。學習首先要學會做人,學會團結同學、尊敬師長、尊重他人,孝敬父母,培養一個健康良好的心態。

4.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合理利用時間,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比較努力認真的情況下,誰合理地利用了時間,誰才有可能在競爭中獲勝。實際上,每個人都要認真按照學校安排的時間去學習,也差不多了。我時常對學生說,早起是重要的,但效率更重要。中午一定要有一段休息的時間,這樣才能保證下午和晚上有充沛的精力。其次要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一要心靜,心無雜念;二要多問,多向老師請教,向同學問。

5.積極與家長進行溝通和聯繫學生的健康成長不僅需要很好的學校教育,還需要良好的社會教育和親職教育。作為班主任,要主動地與家長取得聯繫,要多聽取家長的意見和建議,但同時也希望家長如果發現學生有什麼問題要及時與我取得聯繫。

六、需要家長協調的幾個方面

1.保證他(她)們正常的學習生活所需。我也要提醒各位家長:讓學生和別人比學習、比努力、比進步,而不是比穿得好,用得好,是不是名牌。

2.要關注學生的行為。比如交友、上網、消費情況、有無小靈通手機(請不要讓您的孩子帶手機到學校,利少弊多)等等都應該成為我們關注的問題。

3.在關注學習的同時,家長們都很關心自已孩子的身體健康。的確,多數學生在緊張的學習的同時,也承擔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如升學壓力,人際交往、青春期的困惑等等。過多過重的壓力對學生的身體狀況也帶來很大負面影響。班中一部分學生曾出現過失眠、心情煩躁、看書頭疼等一些亞健康狀況,這樣,長此以往,學生免疫力低下,精神差,容易生病。

4.有部分學生時常以餅乾和速食麵為食,導致胃病、感冒等時有發生,有時一次感冒就要耽誤一兩天學習沒有效率。所以家長們在平時注重觀察,及早發現一些情況,有病及早治療,身體虛弱要加強營養,如奶粉、水果都比較好。

5.正確看待學生的成績。關心孩子的學習不要只關注他的成績多少,名次的高低。成績和名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的學習情況,但成績出來已是事實,我們應該和學生一道去分析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以利於下次能有所提高。

7.加強與老師與您的孩子的溝通。

8.向孩子灌輸終身學習的意識。學習是一種能力!終身學習、終身進步、終身幸福!

9.高三不苦。高三不苦,它很充實,很簡單,是人生中第一次把命運掌握自己的手中,是快樂的!所以我們要向他們灌輸一種思想:快樂的高三,充實的高三!

10.正確看待聯考。聯考就是孩子們成人以來人生的第一個大考,是綜合素質的考試——知識、心理、意志力的全面考查。

不是說考上大學或者考上名牌大學就注定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也不是說考不上大學就注定對社會無用,事情沒有這樣絕對的劃分。但必須承認,我們的社會沒有發展到人人都能享受高等教育,聯考成了到目前為止我們社會都能普遍接受的一種較為公平的人才選拔方式。換句話說,聯考仍舊是人生的分水嶺。如果我們承認多數時候受教育的高低確實決定著人的成長,決定著人生質量的高低

機會面前人人平等。即便是為考而考,終究大家機會均等,這場考試考的不僅僅是學生的成績,更考驗一個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品格,一個在頭緒紛繁的學習任務重壓之下,科學掌握學習方法、科學調試自我心態的綜合能力,一個不斷打倒自己又肯定自己、終究百折不撓的意志品質。相對於考試內容,這種品格和能力的塑造與鍛鍊,對孩子一生的影響是最直接也是最為重要的。表面上看,孩子可能輸掉的是一場考試,但最終輸掉的是堅強的品質和解決實際困難的能力。放眼觀察那些歷來考試成績優異的學生,他們具備的常常不是過人的大腦,而是過人的自我約束能力、一種不給自己找藉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強品質。這種能力和品質恰好是將來人生做大事做成事的必備之條件。既然如此,做家長的又怎能掉以輕心?

當然,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有上就必有下,但同時我們還聽到這樣一句話:無論做何事,態度決定一切!

我有很多缺點,比如有時缺乏耐心,脾氣比較急躁,訓斥多了一些,親和力不夠,希望您和您的孩子多包涵,我會不斷改進我的工作,提高我的修養。因為我和您有共同的目標,讓這些孩子能實現理想,過上幸福的生活,這也是我最大的幸福!我在這裡保證:我不會放棄任何一名學生,我不會辜負你們的信任和支持!

祝願我們的孩子都能夠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