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

首先,非常感謝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

轉眼間,孩子們升入中學已兩個月了。在各位家長的緊密配合下,在各位任課教師的悉心教育下,孩子們各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步,班級的工作走在學校前列。

下面我簡單談談本班的教育教學情況,以及學生在前段時間學習上出現的一些主要問題

一、創學習型班級

1、開展經驗交流會

為了引導學生儘快適應國中生活,班級利用班會、團會時間邀請部分優秀學長、學姐做學習經驗交流會,給學生介紹各科學習的方法,促進他們儘快適應國中快節奏的學習生活。

2、開展第二課堂

學校每周二、四固定安排各項第二課堂活動,如:英語角、數學競賽班、文學社、音樂、美術、體育興趣班、政治、生物、地理、歷史科技報告會等等,開拓學生的視野,鍛鍊的學生的思維。

3、試探開展學習小組

針對班級目前學習偏科嚴重的現象,班級正在開展學習興趣小組討論活動。興趣小組由各科優秀學生組成,在平時學習之餘,開展單科或幾科的知識討論,彌補了優秀學生單科知識上的不足。

二、創文化型班級

1、讓牆壁說話

班級文化建設上,非常注重班級環境,比如班級圖書館、班級四周牆壁上的勉勵學生的標語,前黑板旁的班級公約,後黑板的文化牆、班級展示區等等,營造班級和諧、文明、進步的班級文化,在此非常感謝李彤的家長、陳潔的家長、梁日生的家長、朱輝鋼的家長、庾倬瑋的家長、肖涵的家長,他們給我們班送來了書櫃、送來了盆景、送來了教師節賀卡鮮花、送來了圖書和礦泉水,再此,我代表全班50名同學的家長對你們工作上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謝!

2、讓專家說話

前不久我們參加了東莞環衛局舉辦的“節能減排”環保論壇,聆聽專家的講解。我們請來了莞中、松山湖、東華的學長、學姐介紹了學生幹部如何做到學習、工作兩不誤的學習和工作技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工作水平。

3、讓圖像說話

班級持續開展電影文化節,播放系列教育電影、電視、和文化節目,如教育片《媽媽再愛我一次》、勵志電影《隱形的翅膀》、文化影片《百家講壇》、《新年新詩會》,推動學生情感上的領悟、提高了他們求知的品味。

三、創自主管理型班級

1、三層管理

利用教師評價——學生幹部評價——自我評價的原則對學生學習、生活上進行綜合測評,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2、管評助三結合

充分發揮以班長為首的班委會管理的職能,發揮以團支書、中隊長為首的團支部、中隊委評價考核的職能,發揮以協管委員、心理委員為首的協管委員會的協助職能,充分調動學生幹部自主管理的積極性和工作能力。

班級以“創學習型班級、創文化型班級、創自主管理型班級”為目標,50名同學同心協力,積極上進,開創了本班工作上的新局面。

本班先後被評為“校軍訓優秀班級”“校文明宿舍”“校文明班級”“段考優秀班級”“校運會道德風尚獎”“詩文朗誦比賽特等獎”等榮譽,目前已經申報東莞市優秀少先中隊。

下面我再結合此次期中考試的情況談談個人的一些看法:

一、  班級目前存在的問題

1、優生不拔尖

優生不拔尖的主要原因出在偏科現象嚴重,如強文科,弱理科,如肖涵同學語文全班第1名,但英語全班24名,再如何宇軒數學滿分,語文全班30名,蒙創佳政治全班第3名,語文成績全班33名,存在嚴重偏科現象的還有羅潤之、李彤、黃澤棋、何嘉聖、唐樹坤、徐楷、盧穎榆、庾倬瑋、黎育瑩。另外重點強調的是對主科歷史、地理、生物、體育考試的說明,地理、生物將在初二參加考試、歷史、體育初三參加考試、這四科成績全部計算到中考成績當中,請各位家長不能大意。

2、 學習習慣有待改正,主動學習意識不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