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家有高中生,三年不安寧。作為家長,作為高中生的家長,其實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後勤保障工作,包括物質方面和思想方面

物質方面是保證孩子吃好睡好,思想方面是保證孩子學好玩好。吃好睡好是前提,孩子身體健健康康的才有精力去學習。高一的時候,孩子一考試就感冒,過敏一樣。後來我們分析,覺得主要是孩子一到考試就緊張,免疫力下降。我們一方面鼓勵孩子多活動,另一方面給他解壓—考試,只不過就是檢查前一段學習情況,查找知識漏洞的,沒必要過分看重---其實這就是思想方面了。適度的壓力是動力,壓力過度就成阻力了。這裡不得不提一下大部分孩子離不開放不下的網路遊戲,曾經在戶外論壇上參與討論過學習與遊戲的關係,我的觀點一直就是宜疏不宜堵,處理好了可以把遊戲變為學習的動力。孩子上網基本就是打電子競技,比如,我和孩子約定,進入班級前五百,每天玩一個小時,進入級部前三百,每天可以玩兩個小時,進入前一百,隨便你玩。給孩子定目標,並且是跳一跳夠得著的目標,這樣做只是引導孩子到學習的軌道上來。說實在的孩子真正到了一定的名次,[蓮 山 課件 ]也就進入了學習狀態,他自己就知道著急了。平時孩子不動電腦,大周周末有固定的時間。原來一到時間我就催,現在我也不催了,自己管自己,但是你得先把該做的作業做完。記得有一次和孩子聊天,他和我說一個同學和媽媽鬧彆扭爭吵。孩子問我,你知道我為什麼這么聽話,從來不和你對著幹么?我說為啥,孩子說,我和你鬧翻了,你就不允許我動電腦了,電子競技那可是我的命啊。孩子年終考試級部224,他自以為還算可以,就半瓶子醋起來,都落到一下五百多了。我們沒有過多的責備他,而是和他一起分析下降和失分的原因。我還半開玩笑的說,咱下次上升的空間大。孩子淡淡地說,這個月沒好好學習,看下次的。偶爾有那么兩三個晚上看孩子熬夜到很晚,但平時不聲不響沒什麼大變化,周末一如既往地玩他的遊戲。月考臨近,孩子淡然如常,只是考完試不住的催問成績。成績只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孩子成熟不少,面對起落很是淡定--最起碼錶面上是。我和孩子說,學習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過是現階段的主要任務。人這一輩子要經歷的事情多了去了,要學會面對,學會承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然面對跌宕起伏。學習固然重要,心理的成長和意志的磨練更為重要。說實在的,孩子成績不是特別突出,但是我更看重孩子心理的陽光和健康。我時常旁敲側擊地問他一下事情,希望他能學會和周圍的人相處,畢竟,一年以後,他要離開父母,自己去面對外面紛雜的世界了。

孩子對未來有自己的想法和規劃,不管是否合理,總比懵懵懂懂的好。只要有目標,未來就不是夢。馬上就要升入高三,做為家長我們和孩子還要繼續並肩作戰,加油!

藉此機會,作為家長對xx老師特別表示感謝,一分班的時候,班裡的總成績不是特別好,但是幾次考試下來,一班的總成績一直穩居前列,這也是我孩子特別引以為榮的,這與班主任老師的嚴格管理和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俗話說,水漲船高,有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每一個學生都受益。我孩子語文外語不好,希望有機會能和各位家長多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