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聘業務副局長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

記得1980年我走進xx水校,第一志願就選擇了水文專業,1983年參加工作後,又逐漸認識了水文,認識到水文的昨天和現狀,也聯想到水文燦爛輝煌的明天,認識到水文在國民經濟建設中的作用和地位,決心默默地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偉大的水文事業。

參加工作後,先是在xx水文中心站下屬的xx水文站、xx水庫水文站工作近XX年,先後擔任測站站長、xx中心站副站長,1997年至XX年調入xx水文分局業務科工作,主要負責水文測驗整編、地下水管理及工程測量等工作,XX年擔任xx監測中心主任。XX年至XX年兼任xx分局工會主席。我兩次參加河海大學成人學習,並取得陸地水文專科和工程管理本科文憑。1999年被聘為工程師,XX年被聘為高級工程師。

我就是來自蘇北沿海開放城市xx的——xx。

今天我所競聘的是xx分局分管業務和有償服務的副局長一職。

下面就我本人的業務工作情況和所競崗位的工作思路向在座的領導和同志們匯報如下:

我所在的xx水文水資源監測中心,管轄範圍包括xx縣、xx縣及xx市區(xx、海州、連雲及開發區),管轄區域占xx市50%以上的流域面積,其中新沂河、灌河、薔薇河、新沭河等大中型河流均穿過轄區,測驗站點面廣量大,業務工作極其繁重。主要開展如下具體工作:

(1)、負責轄區內的水文測驗、水文資料整編,向上級主管部門提供正確可靠的整編成果;

(2)、承擔轄區內的水資源調查評價、論證、水文水利分析計算工作,為轄區內的水資源管理和合理配置、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設規劃提供服務;

(3)、全方位為轄區各級地方政府提供迅捷的水情雨情快報服務,拓寬水文服務領域。

(4)、完成轄區內有關水利交通等工程項目測量工作,積極參加地方水利工程(閘、涵)沉陷監測、傾斜監測等二等以上高等級水準測量任務,培養和鍛鍊有知識懂技術的複合型人才。

(5)、協調和處理好與所在地的政府、單位、民眾的關係,確保各項工作的正常開展。

多年來由於工作方式方法得當,與職工團結協作、齊心協力,以上工作開展的有聲有色豐富多彩,使xx中心業務和有償服務走在全省基層水文工作的前列。幾年來中心多次受到上級的表揚和獎勵,被省水利廳授予水文系統“XX~XX年度先進集體”。我本人,先後被省水利廳、xx分局表彰為XX年“先進個人”、XX年度市級“中層幹部標兵”。

具體工作情況

水文資料整編方面:

作為xx水文水資源監測中心主任,轄區內的資料整編工作,是全年業務工作的重中之重、收官之戰,是必抓的工作之一。站區涉及的資料項目齊全,在工作中,對各環節的資料質量實行全面質量管理,層層把關、層層負責。臨洪站原來採用手工定線的落差指數法推流,一遇特殊水情,實測點不在關係線上,就需要重新進行手工修改參數、重新計算、重新定線推流,每到年底都要花費很大精力。XX年我結合該站的特性,對原來水位流量關係進行修改,對落差指數和上游水位參數進行選配,即採用逐步圖解選配雙參數α、β,並通過計算機修正推流公式,經過兩年多場洪水試算,得到符合臨洪站特性的穩定單值化推流模型公式q=ke αz1△zβ,(這裡e是自然對數值),並經過幾年的率定,得出各參數值k=175, α=0.499, β=0.43,這樣臨洪站每年的測流次數就減輕了90%以上,原來需要上百次的流量測次,減為現在的每年10幾次的率定,既減少了工作量而且精度也有較大的提高。至XX年底,臨洪站的在站資料整編成果已連續8年受到分局的表彰和省局的肯定,並在此類河道站中推廣。像臨洪站受洪水漲落、海潮頂托雙重影響的河道站,進行單值化處理是水文現代化的要求,它為今後水資源管理中量的實時線上變為可能。多年來由於我多次參加省級資料匯審及流域性資料彙編,因此從中積累了豐富的資料整編方面的經驗。

水文情報預報方面

根據轄區內工程情況和站點的布設情況,結合xx分局XX年所收集的市區18座小水庫地形資料,主動取得市水利局、各區農水局的支持,我主持編制xx市區18座小水庫20年一遇設計2XX年一遇校核洪水匯總工作,包括水位庫容曲線數學模型、溢洪道出流關係模型、調洪演算計算機自動生成模型等一整套小型水庫設計洪水模型關係,受到xx市水利局有關部門的好評,同時根據各小水庫的具體情況,分別制定了汛期防洪預案、或為除險加固提供資料支持,為水利工程的正常運行和經濟社會的長治久安保駕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