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學工作會講話稿

一是要隨時銘記:“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教學質量是我們教職工的飯碗。”牢固樹立“教學質量高則榮,教學質量低則恥”的意識,學校各級領導要敢於對教學質量低下的教師說不;班主任要敢於對教學質量低下的科任教師說不;我們要理直氣壯抓教學,只要有利於提高教學質量,任何方法和措施都可以嘗試。

二是牢固樹立“責任沒有藉口”的工作理念。我對分管教學副校長、教導主任說:中考和小中考,你們要錢給錢,要人給人,學校全力以赴支持中考工作,考不好就是你們的責任,不要找藉口;我對班主任說:你現在可以說,你班哪個科任教師不行,要求學校換下來,我馬上答應你,但畢業考試你這個班級考差了,就是你這個班主任的責任;我對語數教研組長和初三年級科任教師說:你這個學科,如果在備考中出現了閃失,高分率、優秀率在同類學校中不能力爭一流水平,我就要拿你是問,追究你的責任。今年中考考好了,我們大家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悅;考差了,學校必須追查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其它年級的學科教學工作,我們將依據相關制度,堅決兌現獎懲。

三是要真抓實幹,務求落實。抓教學管理,抓教學質量提高,決不能停留在口頭上,滿足於開會講講,發幾張通報。我們必須務實管理作風,研究管理細節,落實管理過程。向細節要質量,向過程要質量,向效率要質量。我們要從每一節課做起,從批改每篇作業做起,從每節備課做起,從精選每一套試題做起。有安排就要有檢查,從小處著筆,從細處入手,養成務實的好習慣。老子曰:“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荀子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教學細節可能是學生困難時的幫助,迷茫時的指點,失敗時的鼓勵,成功時的分享,出錯時的包容。一個負責任的老師可以把一個差班帶好,一個不負責任的老師可以把一個好班帶差。從某種意義上說:責任就是分數,責任就是成效,責任就是質量!我們再設身處地為家長想一想,換位思考一下,一個小孩就是一個家長的希望,一個小孩就是一個家庭中幾代人的精神支柱。如果我們工作的失職而形成一個差生,那么你就讓一個家庭的希望徹底變成了泡影。我信奉這樣一句老話:你的工作有1%的失誤就可導致一個家庭100%的失敗。

四是進一步建立完善教學質量聯動監測機制。學校工作圍繞教學轉,教學圍繞中考轉,一切服務教學,一切服從於中考。對學校而言,失去了質量,我們就失去了地位與形象。教務處、教研組要加強對所轄學科教師教學質量的監控、督查和指導,加強以老帶新、以強帶弱以及互相聽課、互相評課等好的傳統方法的推廣,隨時總結交流教學質量高的教師的有效經驗,隨時診斷、校正質量差的教師的問題與病症。在全體教師中形成務實創新、愛崗敬業、比學趕幫、團結互助的良好風尚。

務實創新是檢驗執行力強弱的根本所在,也是教工能否為學校建功立業的標尺,所以每位教工在工作中必須不斷提高務實創新能力。在作息時間上,有學生在,就有教師在,有教工在,就一定有幹部在。不要動不動唱空誠計,不要動不動以工作為名在外酗酒,在工作上要真正沉下心來,與教工一道抓教學,抓管理,並且抓一件事像一件事,抓一件事成一件事,要樹立“新中興則我之功,新中衰則我之罪”的觀念,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全身心投入各自的工作。

2、抓師生安全不懈怠。學校穩健的基礎是安全和諧,抓好師生安全工作顯得尤為重要,不能有絲毫懈怠。

一是要強化安全工作意識。學校每一個教職工要牢固樹立“安全重於泰山”、“師生安全無小事”“你的工作崗位就是你的安全責任範圍”等意識,做到安全工作警鐘長鳴,常抓不懈,不論你在哪個崗位,無論你在校園的何時何地,或開展什麼活動,都要儘可能地把安全工作考慮得細一點,抓得實一點。二是學校要健全安全防範工作的長效機制。總務處、政教處要定期組織相關責任人排查安全隱患,發現問題,及時整改,把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三是要嚴格實行安全責任追究制度。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視師生安全為兒戲者,學校要嚴厲追究相關責任人和當事人的責任,絕不姑息遷就。

3、抓穩健發展不折騰。XX年是新中發展的關鍵年,校園硬體建設能否爭取更多的資金投入,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今年的中考質量的高低,取決於我們的內部團結和諧與否,如果在我們的內部出現了不和諧的雜音,少數人瞎折騰,不作為、搞內耗、窩裡鬥,必然會造成學校發展的障礙和損失。我們將在幹部隊伍中,一是加強團隊精神建設,加強民主管理,減內耗,增合力,形成團結高效的領導集體;二是加強務實落實的作風建設,少說空話、大話,不搞形式主義,減少空耗,轉變作風,用實實在在的措施抓教學,抓管理,用實實在在的教學質量取信於社會和學生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