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演講怯場要對症下藥

演講怯場是一種常見的現象,初學者幾乎人皆如此,即使是世界第一流的演說家也在所難免。林肯、西塞羅、邱吉爾、馬克·吐溫等都體味過怯場的滋味,但是,怯場並未阻礙他們成功。相反,後來他們都成了著名的演講家。換言之,“怯場”並非不治之症,演講者可以運用各種方法進行調適,根據不同的怯場原因“對症下藥”。

由於陌生的體驗而怯場時許多人由於從來沒有在公開場合、講台上面對聽眾發表過講話,一旦要求他們在這種場合、這樣的位置面對聽眾講話,就會怯場。針對這種情況下的怯場可以採用以下方法調適:

1毖萁艙嚦梢栽緄匠∈煜せ肪場R簿褪撬擔在演講之前早些到達演講場地,不僅要觀察演講場地的空間布局,而且還要了解聽眾的年齡、性別、文化層次等,甚至還可以與一些聽眾進行隨意性的交談。這樣,等到演講開始時,演講者就會感到這時的演講只不過是一次擴大了的談話,聽眾也只不過是談話的對象而已。如果條件許可的話,還可以在演講之前,到講台上親自體驗一下那種居高臨下的感覺。

2筆購粑均勻。當演講者還未登台就感覺呼吸急促、心驚肉跳時,演講者首先要等到主持人說完話,再不緊不慢、步伐適中地走上演講台,以使緊張的氣息平靜下來。千萬不要跑步登上講台,那樣會使緊張氣息“變本加厲”。其次是登台後,不要匆忙開始演講。應該先環視演講場地,同時作一次深呼吸,而後行鞠躬禮。禮畢,再作一次深呼吸。經過這樣的呼吸調整之後,再開始演講,演講者的怯場情緒就會銳減,甚至完全消失。

面對陌生的面孔而怯場時有的演講者因為聽眾陌生而產生一些怯場現象,此時,演講者可以這樣做:

1毖罷抑С終摺L眾席中如果有同事、朋友時,演講者可以採用這種方法擺脫怯場。也就是說,演講者宜實視自己的朋友和同事,而對其他的聽眾則採用虛視的方法。使用這種方法時應注意,不要讓視線長時間固定在某一方向或區域。否則,會使其他聽眾產生冷遇之感,從而不利於演講順利進行。

2倍⒆√眾的鼻尖。當演講者面對的聽眾完全是陌生的面孔時,則可以採用這種方法。一般來講,人們都害怕正視陌生人的眼睛,而演講則要求演講者用眼睛不時地與聽眾進行交流。這樣,演講者如若不採取任何技巧而正視陌生人的眼睛,勢必會越講越緊張,越講越糟糕。如果演講者盯住聽眾的鼻尖,則會產生一箭雙鵰的效果。不僅會減輕演講者由於面對陌生的眼睛而產生的緊張情緒,而且也會使聽眾感覺到演講者在注視著“我”,“我”應該很好地聽下去。

由於過高估計聽眾而怯場時在演講實踐中常有這樣的情況:有的演講者在參加某個集會時,對自己的演講內容並不是毫無準備的,他們有的在會前作了認真的思考,甚至不乏獨到的見解。但是由於臨場時過高地估計聽眾,從而導致對自己缺乏信心和勇氣,進而臨場時心慌意亂,言不由衷,最終不能準確而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有效地傳播信息等。這種情況在青年演講者中比較常見。此時,演講者可以採用心理暗示法對怯場進行調適,即無論聽眾水平高低,都假設他們“一無所知”。這樣,一來能夠成倍地增長演講者的信心和勇氣;二來還能使演講者精心選擇最能說明自己觀點的材料;三來還能夠使演講者用心選擇適當的言語表達方式,來增強演講效果。總之,無論聽眾水平高低,都假設他們“一無所知”,演講者才能無所顧忌地、較好地調動和發揮他們多方面的演講藝術才能,以引起聽眾心理上的美感和共鳴。英國物理學家、演講家法拉第,曾做過一百多次的學術演講,十九次科普講座,每一次都取得了眾口讚譽。當一個學生問他演講成功的秘訣時,他直截了當地回答:“假定聽眾‘一無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