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演講過程中的恐懼症

當這個舞台上的大幕拉開之後,你就要開始你的演講了!

準備好了嗎?真的不緊張嗎?

也許你第一次參加了公司的一份很重要的策劃,也許領導讓你對某個項目全權負責,也許你被公司總部邀請去做演講這所有的一切都是你通往成功之路的一個關鍵所在,為了等待這一天,也許你已經積累、付出了太多太多。但如果真的到了這一天,也就是說,明天你就要站在老總的面前匯報你的業績,或是在眾多領導面前做演講的時候,你準備好了嗎?

你也許會在家裡預演一遍你所要陳述的東西,構想著你站在一個寬大的會議室里,對著你不熟悉的領導團隊,雖然這是你一直期待著的,但你還是會感到緊張,並且焦慮不安。你會一直想:如果我被什麼東西絆倒了怎么辦?如果我說得太快怎么辦?如果有人覺得無聊怎么辦?如果在他們問我問題的時候,我忽然大腦空白怎么辦?懷著這樣的情緒度過一個晚上,你肯定是要失眠的。如果你經歷過以上的感受,並確認你一定會遭到那樣的打擊,請不要害怕。以下的一些策略希望可以幫助你建立自信,並讓你的聽眾也感受到你的自信。

自我陳述把主角轉換為你的聽眾如果你能把目標從“我想怎么講”變為“那些聽眾們需要聽到什麼,了解到什麼”的話,你就會變得更有吸引力,更容易被人接受。

而且,你如果把精力集中到你的聽眾身上,你自己就會得到很大的放鬆,自然你的陳述就會變得流暢而且流利。

那么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你事先要做如下準備:哪些人會成為你的聽眾?對於他們來講什麼是最重要的?根據他們的眼光,基本會從什麼方面挑剔你?對於這份報告,他們最想從中了解到什麼?

如果你找到了上述問題的答案,接下來你就一定要為可能遇到的問題做圓滿的解答方案。如果你的陳述是那種講座式的,也就是說在某種程度上你要充當老師的角色,那么在事先你要向你的聽眾們發放調查問卷,了解他們的知識水平和相關情況。在你的問卷上應該只有一頁,上面有5到10個問題,上面還要落上你的email和傳真。如果你的聽眾中有很和氣的人,你還應該事先給他打個電話,了解情況。

你的目的何在對於你的聽眾來講,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目的,有些人可能在審視你,有些人想了解你要講什麼而對於你來講,也要堅持一個堅定不移的目的,就是做好你的報告,而且,在剛開始發言的時候要儘快點明主題,免得人們聽得不耐煩。

介紹內容結構在演講的開始、中間,或結尾的時候,把你要闡述的內容結構介紹給你的聽眾,這樣可以起到很好的概括作用。這樣做的目的在於再次介紹你和你的主題,讓人們對你的演講內容有概括的了解。

在介紹結構的時候,你也可以加入一些有力數據和引語,以此來吸引聽眾的興趣。而且在你即將結束演講的時候,你還是要總結一下你的演講內容,讓你的聽眾重新回憶並記住你的發言。

消除緊張很多人在演講或做報告之前都會感到緊張焦慮。這種畏懼的情緒在人們被安排了這項任務的時候就產生了,並會一直持續到完成任務的那一刻。而緊張和焦慮一定會阻礙我們的發揮,所以如何去除這種情緒對我們尤為重要。

感覺你的腳實實在在地落在了地上這會讓你感覺根基很穩,覺得安全、平靜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