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演講自信力的幾種方法

培養學生自信力的方法很多,這裡介紹幾種:

一、公開表白,建立自信。教師可以安排學生在班級、年級集體活動等公開場合,大聲說“我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人”“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演講家”“我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等表白自己至尊的話語,讓學生破膽,渡過膽怯、羞澀關,逐步建立起自信。隨後可以有意安排一些學生喝倒彩,提高學生心理承受能力,提高其心理素質。

二、成功體驗,產生自信。教師可以在學生練習完畢後,通過掌聲、指出優點等形式,讓學生體驗成功,逐步產生自信;也可以以賽代練,增加比賽機會,有意識擴大獲獎面,通過獎勵來建立自信。總而言之,要給學生提供體驗成功的氛圍,讓他覺得自己“行”。

三、知識積累,形成自信。教師可以開設一些講座,向學生講解演講的特點、演講稿的書寫、演講語言的要求、演講情感的調控、體態語的配合等;可以講一些技巧,如開頭結尾技巧、情感調控技巧、失誤補救技巧等;同時介紹一些比賽評分辦法及注意點,讓學生感到自己知識充實,演講時能“遊刃有餘”,從而形成自信。

四、反面刺激,培養自信。運用反面刺激法,要熟悉學生的心理狀況及過去的大致經歷,注意不要揭其感情傷疤;要找準其意志品質薄弱的關鍵,用善意的“嘲諷”口吻去刺激其自尊心,讓他建立起自信。

五、自我暗示,堅定自信。可以讓學生想大海、森林等容易讓人平靜的事物,也可練一些平靜心理的、用時較短的氣功,讓學生能夠經常以平靜心對待演講,逐漸適應演講氛圍,從而堅定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