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怎樣克服緊張

心理學家認為,緊張是一種有效的反應方式,是應付外界刺激和困難的一種準備。有了這種準備,便可產生應付瞬息萬變的力量。因此緊張並不全是壞事。然而,持續的緊張狀態,則能嚴重擾亂機體內部的平衡,並導致疾病。所以我們應該學會自我消除緊張狀態。

鬆弛訓練:在緊張的工作、學習之餘,可以從事各種娛樂活動,調節自己的生活,鬆弛緊張狀態。如果在工作、學習中遇到難題或必須完成的緊急任務,首先應該穩住自己的情緒,不必緊張,也不要急於求成,以免亂了方寸。進而要相信自己有能力,並對困難作冷靜的分析,制訂出必要的應付方案。此時,還可做些鬆弛性的自我暗示:“事情再難、再急,也必須一步步去做,焦急緊張是無濟於事的,一定能闖過難關,完成任務!”這樣緊張會被驅散;而排解難題或完成任務時,成功又會成為良性刺激,使人的心理得以進一步鬆弛。

生活中萬一遭到不幸或遇有突然的變故,往往會迅速進入強烈的緊張狀態。這時鬆弛的妙方是保持鎮靜。其實,為了對付緊張情緒,人類也不斷創造出各種行之有效的鬆弛技術,如西方的靜默祈禱法,東方的印度瑜伽術,日本坐禪術和我國的氣功、太極拳,以及現代的生物反饋訓練技術等。

適當安排計畫:若所擬的工作計畫不符合實際,便會受到挫折而引起情緒緊張。有的心理學家建議,在預訂工作進度表中,可安排一小段“真空時間”。在這段時間,完全“真空”不預先安排任何事情。每次到這段時間時,可利用它來完成先前未能做完的事情,或是著手下一步工作。這樣既有助於完成計畫又能感覺到自己能支配自己的工作,內心較為輕鬆。

真誠相處:在與別人交往中,應真誠坦蕩,與人為善。虛偽不僅使人厭倦,而且自己也會因此而有不安全感,如不自覺地猜想別人會不會得知真象,猜想別人是否在背後議論自己,並為此惶惶不安,導致關係緊張。

(4) 升華法:緊張的情緒也可予以升華,轉用於學習或工作中。當情緒突然緊張起來時,往往精力特別集中,有可能把事情做得更好。而隨著任務的順利完成,內在的緊張也得以漸漸消失。

如何有效消除緊張?

當今世界是一個競爭激烈、快節奏、高效率的社會,這就不可避免地給人帶來許多緊張和壓力。精神緊張一般分為弱的、適度的和加強的三種。人們需要適度的精神緊張,因為這是人們解決問題的必要條件。但是,過度的精神緊張,卻不利於問題的解決。從生理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人若長期、反覆地處於超生理強度的緊張狀態中,就容易急躁、激動、惱怒,嚴重者會導致大腦神經功能紊亂,有損於身體健康。因此,要克服緊張的心理,設法把自己從緊張的情緒中解脫出來。

有效消除緊張心理,從根本上來說一是要降低對自己的要求。一個人如果十分爭強好勝,事事都力求完善,事事都要爭先,自然就會經常感覺到時間緊迫,匆匆忙忙(心理學家稱之為“a型性格”)。而如果能夠認清自己能力和精力的限制,放低對於自己的要求,凡事從長遠和整體考慮,不過分在乎一時一地的得失,不過分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和評價,自然就會使心境鬆弛一些。二是要學會調整節奏,有勞有逸。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調整好節奏。工作學習時要思想集中,玩時要痛快。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適當安排一些文娛、體育活動。做到有張有弛,勞逸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