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七法克服考前緊張

考生故事】

我是個初三的學生,今年6月即將參加中考。面對這場考試,我感到壓力很大。其實,我也知道自己的實力。在班裡,學習成績平平,要想上重點高中,難上加難。

我平時小測驗還挺好,可一到期末考就很糟。其實,我也知道原因,就是太緊張了嘛!一緊張,自己的水平就發揮不出來了。

老師也和我談過,他說我不是不用功,而是把心繃得太緊了……唉,要是在中考,我緊張得昏過去,然後考個大零蛋……【心理諮詢師的話】

每年到了這個季節,就有許多關於考試的煩惱,上面是一個挺典型的個案。沉沉的壓力讓人心力交瘁。心理學關於壓力的研究告訴我們中等強度的壓力最能讓人發揮出自己的水平。但顯然故事的主角是因為壓力過大而發揮失常的。

我常打一個比方,如果突然有一年聯考考得是長跑,我想體胖腿短的人一定會吃虧;如果下一年改考舉重了,那體胖腿短的人也許就可以歡呼了。這個比方說的是:一、考試成績的好壞與個體的能力是兩個概念,不要因為成績不夠好,就妄自菲薄。二、人生是一輩子的考試,這場過了還有下一場,形形色色,很少有全才的。重要的是能通過各種考試發現自己的特長,揚長避短。

不過,上面個案的主人公看上去也很有幽默感,而幽默感是一種成熟的心理防禦機制。所以,我相信即使她考試發揮不佳,也應該會自我調整,重振精神的。

【實戰對策】

■將“盡力而為,可問心無愧”寫下來,貼在自己的床頭,銘記在心。

■建議找來老舍先生的散文《考而不死是為神》熟讀。我聯考前感到緊張時,這篇幽默的短文給了我很大的激勵。我將“考而不死是為神”這幾個字寫下來貼在自己的鉛筆盒裡,每每看到,就有一種釋然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