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關於文明禮儀的演講詞

一分文明一滴水,終會聚成一片海,一分和諧一盞燈,終會聚出一片光。現在就來看看小編為你整理的一張關於文明禮儀的演講詞,歡迎閱讀。

一張關於文明禮儀的演講詞 篇【1】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文明禮儀在校園》。禮儀是無處不在的,它可以表現出一個人的道德修養,它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它的作用太多太多了。在這陽春三月,春意濃濃、生機勃勃,意味著我們該有一個嶄新面貌。那么怎樣才能使小學生禮儀洋溢在美麗的校園裡呢?

我們小學生要著裝得體,符合學生身份,體現出新世紀學生篷勃向上的風采,因為儀表、儀容、儀態可以讓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養。

升旗儀式,最為莊嚴。這凝聚了文明與熱血的國旗,在禮儀的包圍中更顯得鮮艷。此時此刻,國旗下的我們要嚴肅認真、精神飽滿、高唱國歌,不負於“禮儀之邦”這個美譽。

課堂禮儀對老師的教學影響很大,因為它直接關係到一個班的榮譽與凝聚力,體現了這個班的班風班貌。校園禮儀就更重要了,下課後的休息時間,不隨地吐痰、亂扔紙屑、不拿粉筆頭玩、上下樓梯一律右行、見老師和客人要用國語主動問好。我們還應該愛護花草樹木和一切設施,不穿越綠化帶,愛護清潔衛生,服從老師管理和接受值周學生的批評勸阻。受到老師的幫助,應主動誠懇地說謝謝。

同學之間也離不開禮儀,它就像潤滑油,使粗糙的磨擦消跡,如果有矛盾,多進行自我反省。互相理解、寬容待人。培養較強的協作精神,這樣使班級更團結、友誼更深厚。

在3月這個文明禮貌月,全中國都瀰漫著文明禮貌的芳香。而這些芳香正來自於各種花朵,你,便是他們中的一份子,相信自己,我們一定能行。我們將挑起傳承禮儀的使命,無負於未來,無負於這教育我們的美麗校園。

一張關於文明禮儀的演講詞 篇【2】

我們中華民族素有“文明禮儀之邦”的美稱,她五千年悠久的歷史,不但創造了燦爛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古老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國小是××市的重點學校,(……榮譽)。我們一貫引導學生學習“規範”,學會做人,教育學生在家做個好孩子,在校做個好學生,在社會上做個好少年。開展文明禮儀教育活動,我校已經有××年的歷史了,(……開展的活動);從而達到以人為本,提高師生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育人興校的目的。

一、學習“規範”,讓“規範”深入人心。

要讓學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為,就必須首先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只有讓“規範”深入人心,才可能實施“規範”。為此我就”規範”向學生進行了廣泛的宣傳,深入的學習。 一是在開學典禮上,利用“開學動員”和大幅標語對“學規範,學做人”這一教育中心進行宣傳,營造教育氣氛。 二是每周升旗儀式利用國旗下講演時間,有計畫地進行”學習規範”的系列講演,讓學生學習禮儀常規和待人接物的原則,使“規範”深入人心。 三是各班級根據學校的周教育重點和學生的實際,每周分重點、分專題對學生進行“規範”的學習教育,使“學規範”更細緻,更深入。

二、從常規訓練入手,使文明具體化。

對學生進行系統的“規範”學習後,要讓學生真正掌握“規範”的內容,運用“規範”待人接物,我們還對學生的行為進行了嚴格訓練。

為了讓學生深刻地體會到優美環境的好處,學校少先隊大隊部號召各班成立“義務清掃突擊隊”,對校園的清潔衛生天天堅持清掃,讓學生人人參與義務清掃,人人分享勞動成果,人人從勞動中受到教育,人人都不忍破壞自己親手創造的乾淨環境,人人都不允許別人踐踏自己的勞動成果。使維護環境衛生,成為自己的事。 同時,學校德育處還實行了教室衛生、過道衛生、公地衛生各班責任包乾的辦法。各班負責清掃、維護、保潔。除紅領巾監督崗每天兩次檢查外,德育處還每周不定期突擊檢查,發現問題取消本周衛生流動紅旗。

三、爭當文明小衛士,形成良好的文明競爭風氣。

在整個“學做文明禮貌小學生”活動中,“爭當文明小衛士” 一直貫穿始終。 “文明小衛士”的爭當,必須是通過自薦、班級核實、大隊部批准三個程式。也就只要自己認為自己符合一個“文明小衛士”的標準就可自己到大隊部自己推薦自己當文明小衛士,不必要同學選舉,不需老師推薦,只要大隊部到班級核實,文明行為基本屬實,即可當上文明小衛士,然後擔任紅領巾監督崗執法工作。

“自薦”,其實是給每個學生改正缺點,努力上進的一個機會,讓學生明白只要自己努力,也能當上“文明小衛士”。 在“爭”的過程中,使學生自然而然地規範自己的言行,自覺做到文明守紀,主動養成文明習慣。不管這個學生最後當沒當上“文明小衛士”,在“爭創”的過程中,他或多或少受到了教育,規範了自己的言行;而當上了“文明小衛士”,參加了紅領巾監督崗大執法工作後,除了用良好的文明言行為大家作出示範外,還要糾正校內不文明行為。

四、“學做文明禮貌小學生”全校性中隊主題隊會觀摩比賽,規範了學生的言行,展示了班級的文明風彩。

一張關於文明禮儀的演講詞 篇【3】

古人說,“不學禮,無以立”。就是說,你不學“禮”,就沒法在社會中立身。

那么,什麼是禮儀呢?簡單地說,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尊重和理解的過程和手段。

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更是城市的臉面,更是國家的臉面。

所以,學習禮儀不僅可以內強個人素質、外塑單位更能夠潤滑和改善人際關係。

作為具有5020xx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講文明、用禮儀,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

我們身在社會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變化之中。我們這一刻討厭別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別人討厭的對象。這些無非都是“不拘小節”的行為所致。

當我們身為遊客的時候,總是依著自己的興致,隨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亂寫亂塗;當我們是市民的時候,又是對隨地吐痰、亂寫亂畫的現象深惡痛絕。

當我們和同學相處的時候,總會埋怨同學的“不拘小節”,無論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的說話、借東西;而我們自己又往往懶得去理那些“小節”。

當我們乘坐公共汽車的時候,總是為能搶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擠到、踩到別人的時候從不屑於說對不起;當我們被人擠到或踩到的時候,總是對對方不說聲抱歉的話而耿耿於懷甚至拳腳相加;當我們是老人的時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車上,總是渴望能有人為站立不住的自己讓個座。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人們的精神需求層次和自我認知價值的越來越高,就越來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毫無疑問,在當前的形勢下,禮儀已不是個別行業、個別社會層次的需求,而是全民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