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在心中演講詞

文明禮儀是一個人最重要的素質。一個有尊嚴的人,一個受人尊敬的人,他必定是一個懂禮儀,講文明的人。下面由小編向你推薦文明禮儀在心中演講詞,希望你滿意。

文明禮儀在心中演講詞 篇【1】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文明在我心中》。

大家都知道,文明是一個國家進步的根本,是一個人修身養性必修的課程。古時候的聖人君子都是尊崇文明的。正是這種文明,推動了中國的發展。

現在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苦苦的追尋文明,但他們沒有發現,實際上,文明就在我們身邊,文明就在我們心中,我們常把文明看得那么神聖,那么高貴,那么遙不可及。其實不然。文明不就是不亂扔果皮紙屑,不隨地吐痰嗎?其實,只要多留心一下你身邊的人和事,文明不難找到。每當你走在大街上,看見有人將老人扶過馬路的時候;每當你坐在公車上,看見一個天真的小孩把車位讓給老奶奶的時候;你所看到的都是文明。我們不要總以為文明是神聖的,是要經過千辛萬苦才能找到的。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們也要學會創造文明,多做些有意義的事。我想,也許有人會說:“我哪兒會創造文明啊。”其實,請大家想一想,如果沒有創造文明的人,又哪兒來的文明呢?所以,我們要在平時的學習 ,生活中有意識的去培養我們文明的習慣。我們要把文明和我們的生活合而為一。我們要做到每當我們走在路上看見廢紙可以自然而然的將它撿起;每當你看見老師同學能夠自然而然的打招呼。

如果你做到了以上這些,那這就反映了你是一個講文明的人。因為文明的意識早已在我們的心裡扎了根,這些看似平常卻能折射出我們修養的事,早已和我們的生活融為一體,根本不用我們去特意想起它並且刻意去做。

文明是一種修養,它透露的是我們的純潔、謙遜、有文化底蘊。如果一個粗魯、野蠻的人站在你面前,你一定會感到很不快吧!那是因為他是個沒有修養、不講文明的人。相反,如果一個文質彬彬、朝氣蓬勃的人站在你的面前,你難道還會覺得不快嗎?你一定會上前主動去和他打招呼吧!因為那是個有修養的人、是個講文明的人!

文明又是一種氣質。它讓別人看到了你“高雅脫俗”的一面 ,可能你做的一切是微不足道的、平平常常的,但是,你良好的習慣、講文明的行為,往往會使人稱讚:“這人真有氣質!”

因此,尋找文明並不難,難的是你不知道什麼是文明,什麼叫講文明。文明就在你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中,只要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文明就會悄悄在你心裡紮根、開花、結果了!

現在,就請望望你們的身邊,看看你們的腳下,拾起你們身邊的每一片紙,提醒你們身邊的每一位同學:“爭當文明人,爭做文明事”吧!

我們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文明禮儀在心中演講詞 篇【2】

講文明懂禮貌是衡量一個人道德的標準,文明一小步,道德成長一大步,是我們小學生耳熟能詳的道理,更是我們濟源人引以為豪的做人標準。如今,文明就像冬日裡和煦的陽光照在我們的身上,暖在我們的心裡。

有一次,我乘坐公共汽車到補習班,車上擠滿了人,我好不容易才上了車,我身邊站了一位老奶奶,臉色蒼白,可能是暈車了,我想,要是我有座位我一定會讓給老人家的。

“老奶奶,您坐這兒吧。”一位四、五歲的小女孩起身把老奶奶拉到了自己的座位上,旁邊她的媽媽讚許地笑著。老奶奶連聲對這母女倆道謝,車上的人也對她們讚不絕口,倒是那小女孩卻害羞地躲在了媽媽的身後不好意思地笑了。

每當雙休日,我去圖書館看書時,心情總是很愉快。不僅僅是因為我看到了許多自己喜歡的書,還因為那兒看書的人們個個都衣著整潔,神情專注。沒有一個人大聲喧譁,走路的時候腳步也都是輕輕的,我甚至能聽見熱門翻動書頁的聲音。這不也是文明的一種表現么?

其實,文明就在我們的身邊,它蘊含在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總會不經意地流露出來。不隨手亂扔垃圾;不隨地吐痰;不說髒話;對別人多一份體諒和關愛,對別人多一些幫助……文明就像一盞燈,燈亮一些,我們身邊的黑暗就會少一些。願文明永遠紮根在我們的心中,駐守在我們的身邊!

文明禮儀在心中演講詞 篇【3】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興,國慶長假剛過,我們又相聚在這美好的早晨。徐徐的晨風裡,雄壯的國歌聲中,看著五星紅旗冉冉地升起,我心中無比的自豪,為祖國的富強而自豪,為人民的幸福而自豪!作為中國人民的一員,我衷心祝願我們偉大祖國的明天更加輝煌燦爛!

今天我做國旗下講話,題目是《文明在我身邊》,我很喜歡這個題目。從大的方面來說,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文明禮貌的風尚源遠流長。從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動開始,我們的祖先就一直走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從小的方面來說,我們學校是全國青少年文明禮儀教育基地,我們各班級都開設了文明禮儀教育課,文明禮儀必將成為我們每個華傑人的標誌。按理說,我今天要好好歌頌一下我們身邊的文明。可是,從最近的所見、所聞來說,我要很痛心地告訴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文明還並不在我們身邊。

先來聽一個故事:

有這樣一則報導,說的是在美國珍珠港景區,美國人特意在垃圾桶前寫下一醒目的中文告示:垃圾桶在此!據說,這是為了專門提醒中國人而設定的;其它國家包括美國遊客則沒有這樣的“待遇”。同樣的禮遇,在法國,去過巴黎聖母院的中國人都會看到這句中文告示:請保持安靜!據說這是專門示意愛在公共場合“熱鬧”的中國人看的。就連80年代才剛剛發展起來的泰國竟然也在皇宮寫下“請便後沖水”這句只給中國人看的標語!很多國人看了心都流血!一些國人的不文明行為已經嚴重損害了中國這一具有悠久燦爛文化的“禮儀之邦”的光輝形象。

如果說上面的故事只是故事,離我們還比較遠,那么請看看世博會吧:

20xx年世博會在上海舉行,也是我們的驕傲之一,可是世博會上的一些不文明行為,卻讓我們很是感到慚愧。為了免於排隊的辛苦,大量健康的“聰明人”乘坐輪椅冒充殘疾人走殘疾人通道;五、六個成人攙扶著一位老人走老年人通道;幾位家長推著八歲的“巨型嬰兒”走嬰兒通道……5月底,一些國家如芬蘭、瑞典等國家展館停止開放綠色通道。其它的不文明行為如亂丟垃圾、浪費飲用水、大聲喧譁等更是隨處可見。(摘自《讀者》20xx年底17期)作為中國人,我深深地熱愛我的祖國,可是也為我們的這些不文明行為深深地感到羞恥。

如果說世博會離我們還比較遠,那么看看我們平時的行為吧:

大休離校,車還未到,滿操場都是人,吃著零食,隨意地占據了停車的位置;車來了,本來還算是有些形狀的隊伍一下子就湧向了車門,一窩蜂地往車裡擠,忘記了年齡,忘記了年級,忘記了性別;車走了,地上慘不忍睹,一片果皮廢紙包裝袋。不僅是大休離校那天,平時也會看到丟下的垃圾,看到在樓梯、走廊上的追逐打鬧,看到打架罵人,看到大聲喧譁,看到浪費飯菜,看到欺負弱小,看到隨地吐痰……儘管是少部分,但的確存在。

老師們、同學們,文明是一個人最重要的素質!一個有尊嚴的人,一個受人尊敬的人,他必定是一個懂禮儀,講文明的人。文化知識的學習固然是我們當前重要的任務,但卻不是唯一的任務。我們不要把文化知識的學習放在首要和唯一追求的位置上,而忽略了社會公德的培養,文明習慣的養成。事實上,文明的行為習慣,是保證我們順利學習的前提,也是樹立健康人格的基礎,習慣造就性格,性格影響命運,誰擁有文明的習慣誰就擁有美好的未來!

今天,在這莊嚴的升旗儀式上,華傑期待著文明成為每一個人的意識,成為每一個人的習慣;期待著校園內每一天的優美,每一處的潔淨,每一活動細節里都煥發出文明的光輝;期待著同學們有著整潔健康的儀容儀表、高雅向上的情感追求、積極向上的學習氣氛。我們堅信,我們所有同學都能夠成為一個有修養的人,有品質的人,守規範懂禮儀講文明的人。請同學們行動起來,從每個人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共同努力,讓我們華傑的每一個角落都盛開文明的花朵,讓祖國到處洋溢禮儀的芬芳!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