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文明禮儀演講

文明禮儀,作為自古流傳下來的傳統美德,正等待我們去發揚光大。現在就來看看小編為你整理的身邊的文明禮儀演講,歡迎閱讀。

身邊的文明禮儀演講 篇【1】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與文明禮儀同行》。文明禮儀,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更是城市的臉面,更是國家的臉面。眾所周知.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更是一個“文明古國”.講文明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與義務.所以,學習禮儀不僅可以內強個人素質、外塑單位更能夠潤滑和改善人際關係。作為具有50XX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講文明、用禮儀,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

可是文明離我們還有一段距離。在我們身邊,在一部分同學身上,還存在著一些不文明的行為。例如,在我們的校園內、樓梯上總能見到與我們美麗的校園極不和諧的紙屑,教室里、校園內食品袋、速食麵盒隨處可見,甚至有的同學認為:反正有值日的同學和清潔工打掃,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學在教學樓走廊上追逐打鬧,走路推推搡搡習以為常;還有部分同學相互之間講髒話、粗話,隨意攀爬樹枝,甚至還有個別同學故意損壞學校的公共財物。我們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的學習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會公德的培養,文明習慣的養成,而這恰恰從本質上展現出一個人的思想品質。事實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保證我們順利學習的前提,也是樹立健康人格的基礎。在學校沒有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同學就可能目無紀律,不講衛生,擾亂班級的學習環境。相反,如果我們養成了文明的行為習慣,學習環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我們知道:一個學校的學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才能構建出優良的學習環境,創設出優良的學習氣氛。現在,我們正處於人生中最關鍵的成長時期,我們在這個時期的所作所為,將潛移默化的影響到我們自身的心理素質,而文明的行為就在幫助我們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質,同時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質,如果我們不在此時抓好自身道德素質的培養,那我們即使擁有了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於人於己於社會又有何用呢 所以,我們首先應該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一個懂文明、有禮貌的謙謙君子,然後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單純掌握知識技能的機器,而要成為一個身心和諧發展的人。文明就是我們素質的前沿,擁有文明,那我們就擁有了世界上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偉大的德國詩人歌德說:“一個人的禮儀,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鏡子。”希望大家緊握手中這面鏡子,能在鏡子裡看到自己最美麗的容貌和最美好的心靈。讓我們做中國的文明禮儀大使,繼承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為贏得世界人民的尊敬,從自我做起,從小事做起,爭當文明學生,爭創文明校園吧!

身邊的文明禮儀演講 篇【2】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健康文明伴我成長。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一是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

說到文明禮儀,我想到了一個故事。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么?

這裡我不想過多地舉偉人的例子,因為這很容易令大家產生一種錯覺:認為文明禮儀只是偉人、名人才具備,那么我們將無需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或者認為即使踐行了文明的要求,也並不因之成為偉人、名人。我們不但要有講道德的大人物,我們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眾。

一個社會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一個人如果不遵守社會文明,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俄國,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一個不遵守社會文明的歷史教訓。

我們從小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儀可是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著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么?明代大學者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個本體、一個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我們中學生要時刻記住“文明生活伴我成長”

身邊的文明禮儀演講 篇【3】

尊敬的評審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

您也許聽說過這樣的一則新聞:去年“十·一”黃金周的第二天,在新疆烏魯木齊市南山旅遊景區,80多名遠道而來的韓國遊客,其中包括30多名兒童,在遊覽中看到景區垃圾遍地,便自發組織起來清理垃圾。短短20分鐘,方圓近1平方公里的垃圾被清理得乾乾淨淨。在驅車將五個裝滿垃圾的紙箱送至垃圾站後,韓國遊客才安心繼續遊玩。

不知您聽到這則訊息後,是否和我一樣,在對這些韓國遊客的所作所為充滿敬佩的同時,更對我們中國人自己的不文明行為感到慚愧呢?再說咱們的天安門廣場吧,有一道節日風景頗有名氣,真可謂:名鎮八方,威掃四海。放眼望去:如星點,似雨露,鋪滿廣場寸寸土,要問此為何物——口香糖!40萬平方米的天安門廣場上竟然有60萬塊口香糖殘跡,有的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塊口香糖污跡,密密麻麻的斑痕與天安門廣場的神聖和莊嚴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何止是口香糖,那被無數隻腳踐踏的草坪,那被各種垃圾充斥的街巷,不都在向世人展現醜陋的中國人嗎?一個人如果不遵守社會公德,小而言之會影響自身形象,大而言之會影響國家聲譽。有感於此,一位學者曾語重心長地說:“不文明行為也是國恥!”

請大家將目光投向我們的校園,處處都縈繞著知識的芳香。然而,在這充滿生機的校園裡也不難發現一些不和諧的現象。比如:亂扔廢紙雜物,污損牆壁,隨地吐痰等等。再看看我們的課桌,又有幾張還保持著美麗的面孔,聽聽同學的話語,還有幾句帶著“請,謝謝,對不起”?!

同學們,當我們隨地吐痰的時候,我們是否想過,我們吐掉了自己的清潔和風度;當我們張口罵人的時候,我們是否想過,我們罵盡了自己的尊嚴和教養,當我們肆意打架的時候,我們是否想過,我們打走了自己的理性和良知?當我們說謊造謠的時候,當我們欺凌弱小的時候,當我們隨意損壞公物的時候……我們丟掉的是文明,拋棄的是禮儀!人們常常把文明比作一盞燈,燈光亮一些,我們身邊的黑暗就會少一些。只要我們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一些文明的事情,我相信我們身邊的那些陋習就會越來越少。

清晨,當我們沐浴著朝陽,邁進校園,“老師好!”一聲甜甜的問候足以溫暖彼此忙碌的一天。一個白色的紙團,從空中划過一道美麗的弧線,“啪!”,落在了眼前,你輕輕地彎腰拾起,它在無聲地傳達著你的素養,彰顯著你的高尚!梁啓超先生曾說:“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我要說“少年文明則社會文明,少年進步則社會進步”。

親愛的同學們,行動起來吧,從這個鮮花盛開的五月!從這個充滿希望與收穫的季節!

——彎下腰,撿起腳下的紙片,拉起摔倒的同學;

——伸出手,擰緊滴水的龍頭,攙扶蹣跚的老人;

——張開口,講出溫馨的話語,喊出正義的聲音,

——拿起布,擦掉牆上的污跡,擦亮明淨的玻璃;

——停住腳,收回踩踏草坪的步伐,遵守交通信號;

——站出來,制止不文明的行為,指責不禮貌的舉動。

一句親切的話語,一次微小的幫助,一個友善的致意,它們都是文明的寫照,禮貌的縮影,它也許薄如蟬翼,但卻重如泰山!

俗話說“家和萬事興”,美麗的校園是你我共同的家園,請大家攜起手來,讓文明成為一種習慣,讓文明之光灑滿校園的每個角落!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