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感悟演講詞

中國素有“文明之邦”的稱呼,文明禮儀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今天小編向你推薦文明禮儀感悟演講詞,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文明禮儀感悟演講詞 篇【1】

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文明與我們同在。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不僅是個人素質、教養的體現,也是個人道德和社會公德的體現。文明作為具有5020xx年文明史的“禮儀之邦”,講文明、用禮儀,也是弘揚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

文明,好大的一個詞,許多人都只把它掛在嘴邊,卻忘了用行動來詮釋;文明,好簡單的一個詞,一句話,一個舉動、一個態度都是文明的表現;文明,好神聖的一個詞,它拉近你我的距離,使我們彼此可以用心溝通;文明,屬於文明每一個人的詞,從小我們就在心裡埋下文明的種子,用心靈去灌溉,它感動著我們的感動,見證著我們的成長。

文明,不僅僅只是一個詞,也是一種行為,更是一種精神。它並不偉大,因為我們人人都能做到;但它也並不平凡,因為它並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做到的。它需要我們用心,完完整整的心,把它完完全全地裝起來,時時刻刻與文明成為一體。現在,我們正處於人生成長中最關鍵的時期,如果我們不在此時抓好自身道德素質的培養,那我們即使擁有了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於人於己於社會又有何用呢?所以,我們應該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一個懂文明,有禮貌的謙謙君子,文明,它就是我們素質的前沿,擁有文明,那我們就擁有了世界上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然而,生活中,我們隨處可以看見這樣不和諧的情景:在校時彬彬有禮的學生,一出校門卻罵聲不斷;著裝時髦的雅士,扔起垃圾也格外的瀟灑;進來時乾乾淨淨的會場,散會時卻髒亂不堪;紅綠燈下有序的車隊,轉眼就堵死在它巷……每當我看到這些情形時,我總是覺得這些人嚴重影響了一個地方的形象,影響了個人的、集體的、甚至國家的尊嚴。也許有的同學會為自己辯護:“區區小事,何足掛齒?”難道這真的是區區小事嗎?有這種思想的同學,我想告訴你們:“你們完全錯了。”劉備曾說過:“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老子也說:“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做於易。”細節決定成敗,我們只有嚴格要求自己,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學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才能有正確的道德選擇於正確的道德行為,也才有可能成為真正合格的中學生。

同學們,青春的歲月一晃而過,讓我們在陽光下接受洗禮,在風雨里迎接磨練,在正氣中健康成長,成為一個合格的中學生,成為一個能擔當明天重任的有責任感的中學生吧!擁有文明,我們的生活才會更加健康;擁有文明,我們的國家才會更加強大!願文明與我們同在,願我們的明天更加精彩!謝謝大家!

文明禮儀感悟演講詞 篇【2】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爭做文明少年》。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素有文明禮儀之邦的美稱。講文明、講禮儀、講衛生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我們要爭做文明少年,為祖國建設做出貢獻。

那我們身為21世紀新少年,又該怎么做呢?

大家還記得中央電視台的一個公益廣告嗎?有一個晨練的青年,一邊跑步鍛鍊身體,一邊幫孩子撿籃球,一邊撿垃圾,還幫老人推車,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快樂了別人的同時也快樂了自己。

我們要從點點滴滴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養成講文明,講禮貌、講公德的習慣。在學校里,做到不說髒話、粗話,不打架罵人。見了老師主動問好,主動幫助弱小同學,團結友愛。愛護環境衛生,不亂扔紙屑、果皮,塑膠袋。不攀折、踐踏花草樹木,不隨地吐痰。在家裡,尊敬父母,孝敬老人。在公共場所,愛護公共設施,愛護公共衛生。乘車,主動給老弱病殘讓座。

那你們愛看新聞嗎?在講公德時,有些人翻欄桿,有些人亂倒垃圾,有些人在公園亂扔果皮,看到多不衛生呀!還有時候,街上公演電影,人們都圍在一起觀看。一邊觀看,一邊吃東西。可是到了第二天,那個地方就會有滿地的果皮,就像一個垃圾場,一片骯髒。當我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我不為為那些人們的行為感到無奈,感到可惜。人們之所以會隨地丟垃圾,是因為人們心裡沒有文明。如果人們心中充滿文明,那他們一定知道:亂丟垃圾會破壞我們的環境,相必他們也不會那樣做了吧!如果每個人都不亂扔垃圾,那地上還會有廢紙,還會有果皮嗎?

所以,我們作為新世紀的少年,更不能隨手亂扔,要講文明、講衛生,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是祖國新一代的建設者,所以我們更要樹立中國人的形象。

同學們,行動起來吧!讓我們積極投身到創建美好家園的活動中吧,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揀起一片廢紙、拾起一個塑膠袋,讓我們的家園淨起來,讓我們的家園亮起來。同學們,努力吧,爭做文明少年!

文明禮儀感悟演講詞 篇【3】

如果要我回答:人最重要的素質是什麼?我說:人最重要的素質是講文明!一個有尊嚴的人,一個受人尊敬的人,他必定是一個懂禮儀,講文明的人。回顧燦爛歷史長河中我們曾擁有的驕傲,是“講文明,懂禮儀”締造了享譽千年的“禮儀之邦”。今天,在這莊嚴的升旗儀式上,我倡導“文明禮儀伴我行”,這是對歷史的回顧,是對文化的感悟,更是對現實的反思。在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在社會轉型價值觀呈現多元發展的今天,在個性凸現的今天,我們沒有理由將我們高貴的尊嚴和崇高的信念束之高閣,因為在我們的文化中,在我們的血液里,浸染著的、流敞著的是“講文明,懂禮儀”的擁有幾千年文明的民族精華。

有這樣一則報導,說的是在美國珍珠港景區,美國人特意在垃圾桶前寫下一醒目的中文告示:垃圾桶在此!據說,這是為了專門提醒中國人而設定的;其它國家包括美國遊客則沒有這樣的“待遇”。同樣的禮遇,在法國,去過巴黎聖母院的中國人都會看到這句中文告示:請保持安靜!據說這是專門示意愛在公共場合“熱鬧”的中國人看的。就連80年代才剛剛發展起來的泰國竟然也敢在皇宮寫下“請便後沖水”這句只給中國人看的標語!我的心在流血!一些國人的不文明行為已經嚴重損害了中國這一具有悠久燦爛文化的“禮儀之邦”的光輝形象。

文明是一種認識,文明是一種觀念,文明更是一種文化,文明是在內心不斷生成積累而又外顯於形的伴隨著社會進步發展的規範,它存在於我們每一天的學習、生活和工作當中,每個人的儀容儀表和行為習慣都是它最細緻的表現。本學期開學以來,我們感受到了可愛校園內每一天的優美,每一處的潔淨,每一活動細節里煥發出來的文明的光輝。同學們文明的行為習慣、整潔健康的儀容儀表、高雅向上的情感追求,在鞏固著我們已形成的良好有序和諧的學習環境,在強化著健康向上的學習氣氛。許多的事實和現象讓我們始終堅信,我們的絕大多數同學是一個有修養的人,有品質的人,守規範懂禮儀講文明的人,這是我校優良校風和優美校容校貌得以實現的重要基礎和保證,這是值得我們驕傲和稱道的地方。當然我們卻不能因此漠視和縱容在身邊發生和存在著的一些不文明行為和不文明現象,隨地吐痰,亂扔紙屑、食品袋和飲料瓶;在教學樓走廊追逐打鬧、大聲喧譁;有的同學相互之間講髒話、粗話,甚至還有個別同學故意損壞學校的公共財物,(例如故意損壞課桌椅、實驗樓男廁所設施損壞嚴重、教室空調損壞嚴重等),在潔淨的牆壁上塗鴉;有的同學塗指甲、穿耳洞、染頭髮、男同學留長髮……這一切破壞了校園的文明,也自己降低了自己的素質,與文明漸行漸遠!

文化知識的學習固然是我們當前重要的任務,但卻不是唯一的任務。我們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的學習放在首要和唯一追求的位置上,常常忽略了社會公德的培養,文明習慣的養成,以及符合學生身份、健康向上、大方得體的形象的塑造,而這被忽略了的卻是人類文明得以薪火不斷、世代傳承的最重要的素質。事實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保證我們順利學習的前提,也是樹立健康人格的基礎,習慣造就性格,性格影響命運!現在,我們正處於人生中最關鍵的成長時期,我們在這個時期的所作所為,將潛移默化的影響到我們自身的心理素質,而文明的行為就在幫助我們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質,同時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質。一個不講文明的人,一個低級趣味庸俗的人,一個放鬆了自身思想品質培養的人,一個迷失了文明和道德標桿的人,那一定是現在最需要我們去幫助的人。因為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沒有了文明,就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