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禮貌演講稿

文明無處不在,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讓文明貫穿於我們心中。今天小編向你推薦文明禮儀禮貌演講稿,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文明禮儀禮貌演講稿 篇【1】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此刻我們又相聚在這美好的早晨,相聚在這莊嚴的國旗下。在這裡,我代表十九國小的全體老師向你們號召:從今天開始立志做個講文明,懂禮儀的小學生。

提起禮儀,每個人都並不陌生.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儀之邦, 是一直奉行“忠、孝、仁、義、理、智、信”等社會公德的國家。到了現代,在我們的身邊,你也總會看見那些談吐文雅,舉止謙和,樂善好施,助人為樂的人。在我們的學校,在我們的班集體裡,也有不少文明小標兵、小衛士。可是令人惋惜的是,有個別同學不注意個人修養,出現了一些不文明現象:有的課堂不遵守紀律,有的課間活動瘋打,追逐;有的在整潔的地面上隨地亂吐,亂扔;還有的在雪白的牆上,印上一個個不光彩的手印、腳印。這些行為與我們整潔優美的校園環境是多么的不和諧啊!作為一名合格的小學生,一個合格的中國公民,我們該怎樣去做,才能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使我們成為當之無愧的文明使者呢?

文明禮儀禮貌演講稿 篇【2】

人人都希望生活在溫馨和諧的環境中,希望世界充滿愛!其實,這並非高不可攀,難以實現。只要人人都講文明,知禮儀,那么,這種溫馨祥和的氣氛,就會時刻縈繞著我們。

我國是個文明古國,以“禮儀之邦”著稱於世。許多知禮謙讓的故事流傳至今。比如:眾所周知的“孔融讓梨”,說的是孔融七歲時,便懂得禮讓;“張良拾鞋”講的是張良尊敬老人,主動拾鞋,並恭恭敬敬地給老人穿上的故事。xx毛澤東,雖然身居高位,卻平易近人,謙恭禮讓。我們敬愛的周,待客熱情周到,是世界公認的最有風度的領導,一向被人們稱作禮貌待人的楷模。有一次,周請一位姓朱的理髮師傅給他刮臉,剛刮到一半,周忽然咳嗽了一聲,朱師傅沒提防,颳了個小口子,朱師傅心裡一陣緊張,忙說:“我工作沒做好,真對不起。”周微笑著寬慰他說:“怎么能怪你呢!全怪我咳嗽沒和你打招呼,還幸虧你刀躲得快。”事後,周還一再向朱師傅道謝,盡力消除朱師傅的顧慮。從這些故事中,我們得到啟示:小學生從小就要養成講文明懂禮貌的好習慣。

小學生講文明、懂禮貌,語言和行為都要彬彬有禮,文雅而不粗野,要學會使用禮貌用語,對長輩、對老師,對對方表示尊敬時,要稱呼“您”;求別人做什麼或給予幫助時,要用商量的口吻說“請”;別人幫助了自己時要說“謝謝”;當別人感謝你或有事向你道謝時,要說“別客氣”或“沒關係”;當你無意中妨礙別人或給別人添了麻煩時,要主動說“對不起”;早晨上學或路上遇到老師、同學、朋友、熟人時,要主動打招呼,說“您早”、“您好”;分手時互相說“再見”;說話時,態度要和藹、謙遜、文雅、親切、得體,決不可以說髒話、粗話。待人接物,行為舉止,都要講究文明禮貌,講究儀表儀態,無論在校內外,都要做到不打架、不罵人、不撒野,學會克制和謙讓。自己不對,勇於自我批評,別人不對,要能原諒別人的過失,當別人對自己表示歉意時,更不能得理不饒人。

同學們,讓我們繼承發揚中華民族講文明講禮貌的優良傳統,做個講文明、懂禮貌的孩子吧。

文明禮儀禮貌演講稿 篇【3】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文明——其實很簡單》。文明,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個特別熟悉的辭彙。記得第一天上學,和藹可親的老師對我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同學們,從今天開始,你們就是一名文明的小學生了。”“文明”是什麼呢?當時的我,並不完全明白。只知道要按照老師說的那樣去做,就會看到老師跟陽光一樣燦爛的笑臉。於是,上課我認真聽講、積極回答問題;下課我和同學們愉快遊戲、有說有笑;間操我認真做好每一個動作,站在第一排給同學們做榜樣;放學後,我把自己目力所及的紙屑撿的一乾二淨……於是,老師撫摸著我的頭笑了:彤彤真是一個文明的好孩子!老師的笑,照亮了我的世界,也在我的眼前照出了一條通往文明的道路。

而後的日子裡,我漸漸的長大了,看得多了,聽得多了,知道的也越來越多。趙華書記告訴我:文明——就是在家做個好孩子。於是,我體貼父母,乖巧聽話;劉宏老師告訴我:文明——就是在校做個好學生。於是,我勤奮刻苦、努力拚搏;天嬌阿姨告訴我:文明——就是在社會做個好公民。於是,我謙恭禮讓、樂觀豁達。就這樣,我明白了:文明——其實很簡單!它——就在我們身邊!文明是一張紙的厚度,文明是一份心的等待,文明是飽含善良的問候,文明是充滿溫情的雙手。一顰一笑總關情,一言一行顯品性!在不經意間,我們傳播的熱情,尊重,友誼和關愛,這——就是“文明”。

記得有一句話說得好: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就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將沒有機會見證自己閃光的未來。同學們,我們的道路才剛剛開始,我們絕不能輸在做人的起跑線上。那就讓文明紮根我們心底,讓文明陪伴我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