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時的30種手勢

手抓式。五指稍彎,分開、開口向上。這種手勢主要用來吸引聽眾,控制大廳氣氛。

手壓式,手臂自然伸直,掌心向下,手掌一下一下向下壓去。當聽眾情緒激動時,可用這手勢平息。

手推式,見“五指並用式”

撫身式,五指自然併攏,撫摸自己身體的某一部分。以這種手勢把手放在胸前,往往成為一些演講者的習慣手勢。雙手撫胸表示沉思、謙遜、反躬自問。如果以收撫頭表示懊惱,回憶等。

揮手式。手舉過頭揮動,表示興奮、致意;雙手同事揮動表示熱情致意。

掌分式。雙手自然撐掌,用力分開。掌心向上表示“開展”、“行動起來”等意。掌心向下表示“排除”、“取締”;平行伸開表示“面積”、“平面”之意。

拳舉式。單手或雙手握掌,平舉胸前,表示示威、報復;高舉過肩或揮動或直捶或斜擊,表示憤怒,吶喊等。這種手勢有較大的排他性,演講中不宜多用。

拳擊式,雙手握拳在胸前做撞擊動作,表示示威間的矛盾衝突。

拍肩式,用手指拍肩擊膀,表示擔負工作,責任和使命的意思。

拍頭式,用手掌拍頭,表示猛醒、醒悟、頓足,表示憤恨、哀戚、傷悲。演講中歐姑娘不太多用。

搓手式。雙手摩擦,意味做好準備,期待取勝;如果速度慢表示猜疑;在冬天則表示取暖;拇指與食指或其他指尖摩擦,通常暗示對金錢的希望。

顫手式。單手或雙手顫動,必須與其他手勢配合才表示一個明確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