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演講稿開場白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芒,無數滴靈感的水則匯聚成智慧的海洋,靈魂的工程師們總是從一點一滴開始,用心血和汗水托起明天的太陽。下面小編為你整理教師演講稿開場白,希望能幫到你。

做一個實實在在的陽光教師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下午好!

在我的記憶深初有這樣一則寓言故事:在一個特別的日子裡,北風、陽光相遇了,他們說誰能讓行人把大衣脫下來。北風上場了,颳得飛沙走石,天昏地暗,結果行人反而把大衣扣得更緊了;後來太陽上場,它悄無聲息地把陽光灑向大地,大地風和日麗,氣候宜人,行人開始解開衣扣,最後把大衣脫掉。陽光贏了,陽光用特有的人情味贏了,人情味就是陽光的味道。為人之師,教書育人,更需要具有陽光般人情的味道。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做一名陽光教師》。有人可能要說,老師一天工作這么辛苦,壓力這么大,誰還有那份閒情逸緻,又哪能陽光得起來?!

是啊!教師確實夠忙的、夠累的。清晨第一個迎接朝陽的是教師,日落最後送走晚霞的還是教師;剛面對的是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睛,現在又要批改小山似的作業;學校布置的學習“奔跑精神”心得體會還沒寫完,班裡的那個搗蛋鬼又惹禍了。檢查、考核、備課、上課、學生安全管理成了我們全部的生活,疲憊、煩惱與我們結伴同行。面對這一切,我們無法逃避。因為我們選擇了一份特殊的職業-------教書育人的職業,就像前面故事中的陽光,而陽光只能贏,也必須贏。要贏就必須奔跑起來,在工作中消除庸、懶、散的毛病。作為一名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對陽光的詮釋是:你改變不了環境,就適應環境;你改變不了事實,就改變態度;你改變不了別人,就改變自己;你左右不了天氣,就改變心情;你選擇不了容貌,就展現笑容。換一種心態,風平浪靜;換一個角度,海闊天空。

累了倦了,來到孩子們花朵般的笑臉中,剎那間如沐春風,一身的輕鬆;懈怠了,不妨“花落為泥碾作塵”,悄悄的讀普希金的詩,靜靜地用筆記錄心裡的歷程,為明天積聚力量;煩了,用勤奮體驗人生澎湃的激情,用心聆聽教學動聽的鏇律,用快樂捕捉成長美麗的瞬間,用愛心呵護孩子稚嫩的心靈。總之無論燦爛,還是陰霾,在教育教學之路上,我們都應該大力發揚縣委縣政府突出的“奔跑”精神,以“搶跑者”的銳氣、“領跑者”的豪氣、“長跑者”的勇氣,快樂地面對它並擁有它,它是照耀我心底的陽光。這陽光我把它概況為八個字:勤奮、快樂、用心、愛心!

是的,陽光是美麗的。當你沉迷於教學的藝術境界,醉心於領悟教學的真諦,品味親歷過的每一個教學細節,你會體驗自己人生歷程中每個光輝的瞬間。陽光是永恆的,我永遠牢記這樣一句話“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也永遠都堅信:給點陽光,我就燦爛。

回首這些年的教壇之路,一切就像明媚的陽光。20xx年我承擔了學校“以課代訓”的公開課教學,在做課過程中,一次次潛心打磨教學設計,一次次不厭其煩的試講,一次次不厭其煩的研討,勞累、辛苦盡在不言中。但一想到對我一個年輕教師來說這是多么好的歷練機會時,我渾身充滿了力量。那是一個難忘的日子,4月23日,我講完課,感到從未有過的輕鬆,眼前一片明朗。儘管這節課還有許多不足之處,但聽著專家、同仁的點評之詞,我收穫不少。我第一次體會到了辛苦著並快樂著的真正含義!更重要的是,學校連續兩年讓我擔任六年級的語文教學及班主任工作,我深知自己肩上的擔子,如何才能順利完成學校制定的目標任務,我生怕由於自己教學方法的欠妥和知識的貧乏拖了學校的後腿,所以我每節課都精心準備,對新教材的每篇課文都認真專研,上網查找資料,請教其他老師,課後及時對學生的信息進行反饋,六年級要上早晚自習,說實話我也不願意,因為我的孩子還小早晚沒人照顧,但是一想到教室里還有學生在等著我所以不管是寒冷的冬天,還是炎熱的夏天,早晚自習我從不遲到、早退,有時為了輔導個別差生連飯也沒吃。特別是在冬天的早晨,天剛微亮,我帶著五歲多的女兒,冒著冬晨的風霜趕早自習,女兒而凍哭了,我心酸了,我捧著女兒的手在胸前捂了捂,又堅強的向學校走去;晚自習時,孩子睡著了,我用兩張椅子併攏,當作床用棉衣做被蓋讓女兒睡覺,我堅持上完課才背著女兒回家。也體會到忙並快樂著的真正含義。前幾天,一個學生見我臨近七點還沒回家,她說:“馮老師,你渴嗎?我給你買個雪糕。”儘管我沒吃,但有學生的這句話,我也覺得我的付出值得。在網路時代和知識經濟並駕齊驅的今天,為了“給學生一碗水”自己要有“長流水”,我經常利用休息時間給自己“充電”,還報考了專升本函授學習。我相信只要付出了總會有收穫的,雖然忙、累,但我依然快樂,自然想起了我陽光生活中的八個字:勤奮、快樂、用心、愛心,更深刻的品位到了這八個字的內涵這八個字依然鼓舞著我、激勵著我,讓我為大家展示了一個陽光的我,展示了一個全新的我。我把我的心扉打開,和所有胡小教師一起分享教育教學的酸甜苦辣,一起探索和開創胡小教育的未來。

在我看來,即使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也要用心去撞,撞出精彩,撞出宏大而美麗的效果來。

有的人說我乾工作有一股倔勁,對。這些年來,不論是公開課還是每一節的日常教學,不論學校大型活動還是班隊活動,還是批改一本最簡單的作業,我都秉持自己用心的倔勁,才會有一次次的佳績。我的倔勁不是偏執,是充滿陽光的執著。

我經常這樣認為,一個充滿陽光快樂的老師,他才能給孩子們陽光。我要用充滿陽光的慧眼,去發現沉沙中的每一粒金子。

朋友們!同行們!讓我們用慈愛呵護純真,用智慧孕育成長,用真誠開啟心靈,用希冀放飛理想,用陽光話語去溫暖學生,做一個實實在在的陽光教師。

謝謝大家!

愛,是一種情感

各位同學們、老師們:

愛,是一種情感;所謂的愛是一種不要求回報的寬容、理解、包容、接受。那么什麼是教師的愛呢?我們認為,教師的愛就是對學生的尊重、愛護和信任,使學生真正感到來自教師的溫暖和呵護。在我們的學校,廣大教師每天都是“隨車潛入校,潤物細無聲”般的工作,這是因為:

1、我們深知:教師的愛一種“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最高尚的愛。教師的愛又完全等同於母親的愛。她不是一直攙著孩子“走路”,也不是把孩子抱在懷裡,而是把學生裝在心裡。教師不僅要把學生看作是他們自己的兒女,傾注全部的心血,關注學生的身心的健康。教師還在他們合適的時間、在合理的場合下及時給孩子們指點方向,所以教師的愛是開導孩子們心智的愛。教師的愛就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斷澆開一朵朵美麗的心靈之花的高尚的愛。

2、我們深知:教師的愛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一種無私的愛。教師的愛是對學生的愛從不求回報,甚至如潭千秋一樣捨生忘死的去呵護自己的學生。教師在工作中,無論遇到學生、家庭、領導的不理智、誤解、歧視、壓迫等,他們決不因此而影響到對學生的教誨和關愛,他們決不會把對學生的愛與自己的個人目的和利益聯繫起來。所以教師的愛就是一種“吃得是草,擠的奶和血”的無私的愛。

3、我們深知:教師的愛一種神聖的愛。因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我們的教師所給予的愛恰恰就是這種神聖。教師的愛是公平的,她不分貧窮和貴賤。教師思考的是學生未來的長遠發展,他們從不因眼前的不理解而放任遷就。教師愛的的情感是超人的,他們對芸芸眾生能夠區別對待,因人施教,做到對好學生不溺愛,對差學生不操之過急、循循善誘。教師的愛包含母愛且勝於母愛,教師的愛包含父愛且超越父愛,是一種嚴格要求和精心施教的神聖的愛。

所以,我們教師的愛就是遵照胡總書記提出的“真情、真心、真誠”六個字去關愛每個學生,用我們的高尚的愛、無私的愛、神聖的愛,讓他們健康成長。

教師工作就是一個社會的平凡崗位,做著貌似“平凡”的工作。

然而,我們都知道“一個孩子的失敗,對一個教師來說,只是幾十分之一的失敗,但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就是百分之百的失敗。”所以教師的工作就是一種替他人家庭做嫁衣裳的、有高度社會責任性的工作。用毛澤東的詞來說就是:“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我們都知道壞學生是家庭的溺愛、或歧視、漠視造成的,我們都知道壞學生是社會不良環境塑造出來的,所以教師的工作就是一種“以人為善,以人為本”的工作,是心靈塑造、價值觀與人生觀塑造的人性工作。就是以‘人性向善’為價值理念引導學生去營造明麗的內心生活,建構堅實、豐富、光明的精神世界;就是“以人為本”的理念去引導學生追求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引導學生去對世俗、對功利超越,喚醒、去弘揚人性、提升人性的一種無比正義的、無比光明的工作。

汶川地震的慘狀我們歷歷在目,教室塌了,我們老師一定要去救護我們的學生,我們有這種道德、有這種人性的責任、人性的義務去呵護一個個活生生的生命。但坍塌的教學樓不也無情的吞噬一個個老師的生命嗎?誰去救護我們教師呢?我們想只有堅固的教學樓才能保護我門教師和學生。這個社會裡誰來造一個堅固的教學樓?誰來減少地震的災害?誰來保護我們教師和學生?這才是汶川地震應該反思的主題!教師在地震中救不救人不是汶川地震應該反思的主題!教師救人這是一種“人”的責任,不是一種“工作崗位”的責任。因為教師不是專職的救人工作者。我們相信只要這個人是“人”就應當會在危難的時候去“救人”。因為“救人”是一種社會責任。

我們都知道教師的工作就是一種“身體力行,以人育人”的無比的高尚、無比神聖的工作。所以教師的工作不是犧牲自己!犧牲了所有的教師,我們的社會還有誰來“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呢?犧牲了所有的教師,我們的社會還有誰來“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呢?最後,祝我們所有的老師身體健康

用奉獻托起教育科學發展的太陽

各位領導、各位評審、各位老師:

大家好!

我叫xx,來自上xxxx,雖然沒有亮麗的外表,也沒有特別標準的國語,但是我還是很自信地站到了這個演講台上,因為我有青春、夢想、信心、智慧和責任,最重要的是我想來傳遞一種振奮人心的力量,那就是——愛。這也是我今天演講的題目。

這是一方和諧的淨土,這是一塊人文的園地。

在這裡,沒有鳥語和花香,有的是細雨滋潤;在這裡,沒有狂風和暴雨,有的是滴滴滲透;在這裡,沒有喧譁與張揚,有的只是靜默和無聲。

我愛教學,因為它讓我有了追求與夢想!

我愛學生,因為他們給我帶來了酸甜苦辣與最純真的愛!

托爾斯泰曾說過:“如果一個老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相結合,他就是一個完美的老師。”是的,作為一名教師,一位完美的教師是應該既熱愛事業又熱愛學生,要去愛護、關心每一位學生。要把教育學生的過程看做是愛學生的過程。也就是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因此,我認為做一個完美的教師,就應該做到既愛我們的職業,又愛我們的學生。

從第一天當老師起,我就有這樣的信念——平等的教學、平等的愛,公平對待絕不偏心,不管哪位學生思想上有疙瘩,我都願意幫助解開;無論誰有了點滴的進步,我都要送去一聲鼓勵,送去一片摯愛。當老師,學生有問必答,有求必應,盡心盡力,盡職盡責。我相信只要老師將自己無私的愛奉獻出來,這種愛不是裝模作樣的“平易近人”,也不是教師對學生居高臨下的“感情恩賜”,它是一種樸實無華的慈母之愛,真實平等的朋友之愛,我願用這些愛排擠學生心靈上的雜草。這種愛的付出是連綿不斷的,如綿綿細流終年流淌於平凡的瑣事中,就如課堂上的一個眼神、一聲贊語,病時的一句問候、一次補課,課間的一番閒聊、一場遊戲,假日的一份牽掛、一趟遠足。我愛我的學生,我堅信愛心可以融化堅冰,用我的真心去打動學生。學生會明白的,也會理解老師的苦心,願意跟老師學的。

身為教師,個人素質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風和學校的校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乎著學生素能的培養。因此,我們懂得日常教學的模範表率作用,知道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會對學生產生怎樣深遠的影響。更深深明白,“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獨到的效果,和“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榜樣的作用、人格魅力。

教師——這個陽光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因為我愛教師這個職業,我愛我的學生,我的青春因為我對學生的愛而更顯光彩;我的生命因為我對學生的愛而更加燦爛;我的心因為我對學生的愛而更加年輕!我為自己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而自豪!讓我們用慈愛呵護純真,用智慧孕育成長,用真誠開啟心靈,用希冀放飛理想,用奉獻托起教育科學發展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