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技巧:說服別人的六種方法

在生活中,隨時可能遇到要說服別人的情況,如果不掌握技巧,說服就難以達到理想效果,小編為大家整理了一些演講技巧:說服別人的六種方法,歡迎大家閱讀。

         演講技巧:說服別人的六種方法

一、調節氣氛,以退為進

在說服時,你首先應該想方設法調節談話的氣氛。如果你和顏悅色地用提問的方式代替命令,並給人以維護自尊和榮譽的機會,氣氛就是友好而和諧的,說服也就容易成功;反之,在說服時不尊重他人,拿出一副盛氣凌人的架勢,那么說服多半是要失敗的。畢竟人都是有自尊心的,就連三歲孩童也有他們的自尊心,誰都不希望自己被他人不費力地說服而受其支配。

有一位中學老師接管了一個差班班主任工作,正好趕上學校安排各班級學生參加平整操場的勞動。這個班的學生躲在陰涼處誰也不肯幹活,老師怎么說都不起作用。後來這個老師想到一個以退為進的辦法,他問學生們:“我知道你們並不是怕幹活,而是都很怕熱吧?”學生們誰也不願說自己懶惰,便七嘴八舌說,確實是因為天氣太熱了。老師說:“既然是這樣,我們就等太陽下山再幹活,現在我們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一玩。”學生一聽就高興了。老師為了使氣氛更熱烈一些,還買了幾十個雪糕讓大家解暑。在說說笑笑的玩樂中,學生接受了老師的說服,不等太陽落山就開始愉快地勞動了。

二、爭取同情,以弱克強

渴望同情是人的天性,如果你想說服比較強大的對手時,不妨採用這種爭取同情的技巧,從而以弱克強,達到目的。

有一個15歲的山區小姑娘,不幸被拐到上海賣淫。當天晚上,天下著小雨,小姑娘的房門打開了,一個中年上海“阿拉”走了進來。小姑娘的心跳到了嗓子眼兒。不過,她還是很快地鎮靜下來,機智地叫了聲:“伯伯!”中年“阿拉”一愣,人像是被魔法定住了似的。小姑娘小心翼翼地說:“我一看伯伯就是好人,看你的年齡,與我爸差不多,可我爸就比你苦多了,他在鄉下種田,去年栽秧時,他熱得中暑……”說著說著,眼淚就嘩嘩地流下來。“阿拉”的臉漲得通紅,短暫的沉默後,低低地說了一句:“謝謝你,小姑娘。”然後開門走了。面對強壯的“阿拉”,何不讓自己顯得更弱小,來激發他的同情心呢?聰明的小姑娘正是這樣做的。一句“伯伯”,一下子拉開了兩人年齡距離,讓“阿拉”不由得想起自己那同樣處於花季的兒女。同情的種子開始在他心頭萌發了。接著小姑娘又不失時機地給他戴上一頂“好人”的帽子,誘導他的心理向“好人”標準看齊。用“我爸”和“阿拉”對比,進一步強化了“阿拉”的同情心理。

三、善意威脅,以剛制剛?

很多人都知道用威脅的方法可以增強說服力,而且還不時地加以運用。這是用善意的威脅使對方產生恐懼感,從而達到說服目的的技巧。在一次集體活動中,當大家風塵僕僕地趕到事先預定的旅館時,卻被告知當晚因工作失誤,原來訂好的套房(有單獨浴室)中竟沒有熱水。為了此事,領隊約見了旅館經理。

領隊:對不起,這么晚還把您從家裡請來。但大家滿身是汗,不洗洗澡怎么行呢?何況我們預定時說好供應熱水的呀!這事只有請您來解決了。經理:這事我也沒有辦法。鍋爐工回家去了,他忘了放水,我已叫他們開了集體浴室,你們可以去洗。領隊:是的,我們大家可以到集體浴室去洗澡,不過話要講清,套房一人50元一晚是有單獨浴室的。現在到集體浴室洗澡,那就等於降低到統鋪水平,我們只能照統鋪標準,一人降到15元付費了。

經理:那不行,那不行的!

領隊:那只有供應套房浴室熱水。

經理:我沒有辦法。

領隊:您有辦法!

經理:你說有什麼辦法?

領隊:您有兩個辦法:一是把失職的鍋爐工召回來;二是您可以給每個房間拎兩桶熱水。當然我會配合您勸大家耐心等待。這次交涉的結果是經理派人找回了鍋爐工,40分鐘後每間套房的浴室都有了熱水。威脅能夠增強說服力,但是,在具體運用時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態度要友善。第二,講清後果,說明道理。第三,威脅程度不能過分,否則反會弄巧成拙。

四、消除防範,以情感化

一般來說,在你和要說服的對象較量時,彼此都會產生一種防範心理,尤其是在危急關頭。這時候,要想使說服成功,你就要注意消除對方的防範心理。如何消除防範心理呢?從潛意識來說,防範心理的產生是一種自衛,也就是當人們把對方當作假想敵時產生的一種自衛心理,那么消除防範心理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反覆給予暗示,表示自己是朋友而不是敵人。這種暗示可以採用種種方法來進行:噓寒問暖,給予關心,表示願給幫助等等。?

有個“的姐”(計程車女司機)把一男青年送到指定地點時,對方掏出尖刀逼她把錢都交出來,她裝作害怕樣交給歹徒300元錢說:“今天就掙這么點兒,要嫌少就把零錢也給你吧。”說完又拿出20元找零用的錢。見“的姐”如此爽快,歹徒有些發愣。“的姐”趁機說:“你家在哪兒住?我送你回家吧。這么晚了,家人該等著急了。”見“的姐”是個女子又不反抗,歹徒便把刀收了起來,讓“的姐”把他送到火車站去。見氣氛緩和,“的姐”不失時機地啟發歹徒:“我家裡原來也非常困難,咱又沒啥技術,後來就跟人家學開車,乾起這一行來。雖然掙錢不算多,可日子過得也不錯。何況自食其力,窮點兒誰還能笑話我呢!”見歹徒沉默不語,“的姐”繼續說:“唉,男子漢四肢健全,乾點兒啥都差不了,走上這條路一輩子就毀了。”火車站到了,見歹徒要下車,“的姐”又說:“我的錢就算幫助你的,用它乾點正事,以後別再幹這種見不得人的事了。”一直不說話的歹徒聽罷突然哭了,把300多元錢往“的姐”手裡一塞說:“大姐,我以後餓死也不幹這事了。”說完,低著頭走了。在這個事例中,“的姐”典型地運用了消除防範心理的技巧,最終達到了說服的目的。

五、投其所好,以心換心

站在他人的立場上分析問題,能給他人一種為他著想的感覺,這種投其所好的技巧常常具有極強的說服力。要做到這一點,“知己知彼”十分重要,惟先知彼,而後方能從對方立場上考慮問題。

某精密機械工廠生產某項新產品,將其部分部件委託小工廠製造,當該小廠將零件的半成品呈示總廠時,不料全不合該廠要求。由於迫在眉捷,總廠負責人只得令其儘快重新製造,但小廠負責人認為他是完全按總廠的規格製造的,不想再重新製造,雙方僵持了許久。總廠廠長見了這種局面,在問明原委後,便對小廠負責人說:“我想這件事完全是由於公司方面設計不周所致,而且還令你吃了虧,實在抱歉。今天幸好是由於你們幫忙,才讓我們發現竟然有這樣的缺點。只是事到如今,事情總是要完成的,你們不妨將它製造得更完美一點,這樣對你我雙方都是有好處的。”那位小廠負責人聽完,欣然應允。

六、尋求一致,以短補長?

習慣於頑固拒絕他人說服的人,經常都處於“不”的心理組織狀態之中,所以自然而然地會呈現僵硬的表情和姿勢。對付這種人,如果一開始就提出問題,絕不能打破他“不”的心理。所以,你得努力尋找與對方一致的地方,先讓對方贊同你遠離主題的意見,從而使之對你的話感興趣,而後再想法將你的主意引入話題,而最終求得對方的同意。有一個小伙子固執地愛上了一個商人的女兒,但姑娘始終拒絕正眼看他,因為他是個古怪可笑的駝子。

這天,小伙子找到姑娘,鼓足勇氣問:“你相信姻緣天注定嗎?”姑娘眼睛盯著天花板答了一句:“相信。”然後反問他,“你相信嗎?”他回答:“我聽說,每個男孩出生之前,上帝便會告訴他,將來要娶的是哪一個女孩。我出生的時候,未來的新娘便已經配給我了。上帝還告訴我,我的新娘是個駝子。我當時向上帝懇求:‘上帝啊,一個駝背的婦女將是個悲劇,求你把駝背賜給我,再將美貌留給我的新娘。’”當時姑娘看著小伙子的眼睛,並被內心深處的某些記憶攪亂了。她把手伸向他,之後成了他最摯愛的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