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說服他人的口才技巧

在生活中,我們在處理事情上難免會存在一些分歧和自己的觀點。要想讓他人贊同自己的觀點,就要自己有足夠的理由去說服他。職場中說服他人要掌握的交際技巧。現在小編為你分享了職場中說服他人的口才技巧,希望能夠幫到你。

職場中說服他人的口才技巧一、以心換心

站在他人的立場上分析問題,能給他人一種為他著想的感覺,這種投其所好的技巧常常具有極強的說服力。要做到這一點,“知己知彼”十分重要,惟先知彼,而後方能從對方立場上考慮問題。

職場中說服他人的口才技巧二、尋求一致

習慣於頑固拒絕他人說服的人,經常都處於“不”的心理組織狀態之中,所以自然而然地會呈現僵硬的表情和姿勢。對付這種人,如果一開始就提出問題,絕不能打破他“不”的心理。所以,你得努力尋找與對方一致的地方,先讓對方贊同你遠離主題的意見,從而使之對你的話感興趣,而後再想法將你的主意引入話題,而最終求得對方的同意。

職場中說服他人的口才技巧三、修飾儀表

你想上級在申請書上籤字,你是不顧麻煩,精心修飾一下儀表呢,還是相信別人會聽其言而不觀其貌?我們通常認為,自己受到別人的言談比受到別人的外表的影響要大得多,其實並不盡然。我們會不自覺地以衣冠取人。有人通過實驗證明,穿著打扮不同的人,尋求路人的幫助,那些儀表堂堂、有吸引力的人要比那些不修邊幅的人有更多的成功可能。

職場中說服他人的口才技巧四、以退為進

在說服時,你首先應該想方設法調節談話的氣氛。如果你和顏悅色地用提問的方式代替命令,並給人以維護自尊和榮譽的機會,氣氛就是友好而和諧的,說服也就容易成功;反之,在說服時不尊重他人,拿出一副盛氣凌人的架勢,那么說服多半是要失敗的。畢竟人都是有自尊心的,就連三歲孩童也有他們的自尊心,誰都不希望自己被他人不費力地說服而受其支配。

職場中說服他人的口才技巧五、消除防範

一般來說,在你和要說服的對象較量時,彼此都會產生一種防範心理,尤其是在危急關頭。這時候,要想使說服成功,你就要注意消除對方的防範心理。如何消除防範心理呢?從潛意識來說,防範心理的產生是一種自衛,也就是當人們把對方當作假想敵時產生的一種自衛心理,那么消除防範心理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反覆給予暗示,表示自己是朋友而不是敵人。這種暗示可以採用種種方法來進行:噓寒問暖,給予關心,表示願給幫助等等。

職場中說服他人的口才技巧六、使自己等同於對方

你試圖鼓動一夥青年去清掃某塊地方,而他們卻情願到別的地方去,你怎樣引起他們的興趣呢?許多研究者發現,如果你試圖改變某人的個人愛好,你越是使自己等同於他,你就越具有說服力。例如,一個優秀的推銷員總是使自己的聲調、音量、節奏與顧客相稱。甚至身體姿勢、呼吸等也無意識地與顧客一致。這是因為人類具有相信“自己人”的傾向。正如心理學家哈斯所說的:“一個造酒廠的老闆可以告訴你為什麼一種啤酒比另一種好,但你的朋友,不管是知識淵博的,還是學識疏淺的,卻可能對你選擇哪一種啤酒具有更大的影響。”

職場中說服他人的口才技巧七、利用“居家優勢”

鄰居家的一棵大樹盤根錯節,枝葉茂盛,遮住了你家後園菜地的陽光,你想與他商量一下這個問題,是應該到他家去呢,還是請他到你家來?心理學家拉爾夫·泰勒等人曾經按支配能力(即影響別人的能力),把一群大學生分成上、中、下三等,然後各取一等組成一個小組,讓他們討論大學十個預算削減計畫中哪一個最好。

一半的小組在支配能力高的學生寢室里,一半在支配能力低的學生寢室里。泰勒發現,討論的結果總是按照寢室主人的意見行事,即使主人是低支配力的學生。由此可見,一個人在自己或自己熟悉的環境中比在別人的環境中更有說服力,在日常生活中應充分利用居家優勢,如果不能在自己家中或辦公室里討論事情,也應儘量爭取在中性環境中進行,這樣對方也沒有居家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