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批評下屬的技巧_怎樣批評

誠然,作為一個老闆,批評下屬往往是其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有時不批評一下倒是自己有瀆職的嫌疑了,但是怎么批評,如何批評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成為很多領導者頭疼的一個問題。小編為你推薦幾個領導批評下屬的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領導批評下屬的技巧一、讓下屬收到重視並形成使命感

在批評中讓下屬感受到重視,讓他養成嚴格管理自我的習慣,並逐漸形成使命感。在批評他的時候,用類似於“你不應該用一般員工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應注意在各方面不斷完善自己”來激勵那些有培養潛質的下屬,相信效果會不錯。

領導批評下屬的技巧二、以關心愛護的角度進行批評

如果面對一位經常遲到的老員工,應該會有一些你平時沒有想到的原因。是不是他有以為長期需要照料的病人,或是他上班的路上交通狀況比較複雜,還是對自己的待遇不滿,等等。相信跟他溝通之後,你批評起來就有針對性,處理起來自然也遊刃有餘了。

領導批評下屬的技巧三、要準確恰當,言之有理

思想認識問題的解決,不能壓服,只能說服;不能搞專制,只能講道理。領導批評部屬,引導他們解決思想問題,幫助他們認識和改正缺點錯誤,尤其要注重言之有理,以理服人,雖不求字字珠璣,句句錦繡,但要力求語言中肯,措詞恰當,深入淺出,說理透徹,使其口服心服。

領導批評下屬的技巧四、要幽默詼諧,言之有趣

批評固然離不開高聲調的語言和嚴肅的態度,不過在有些時候、有些場合,這些都不是最好的批評,確切地說,是收不到批評的最佳效果的。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用一些幽默詼諧的語言,下屬反而能接受善意的批評,從幽默中產生趣味,從趣味中陷入沉思,從沉思中品味哲理,受到深刻的教育。

領導批評下屬的技巧五、要以誠相待,言之有情

批評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受人的感情制約,只有情深才能意切,出言才能為人接受,批評才能讓人心服口服。過去說“有理走遍天下”,但是批評僅僅有理,未必能“走遍天下”,有時需要先通情,然後才能達理,正如白居易所說“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這就要求領導者在批評時,要用一分教育之水加上九分情感之蜜,釀成批評藝術的甘露,這樣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領導批評下屬的技巧六、要剛柔相濟,言之有威

批評是一件嚴肅的事情,既不能輕描淡寫,也不能草率從事,要認真對待,觸及靈魂深處。一團和氣或隔靴搔癢的批評,不能解決實際問題。特別是對那些犯有嚴重錯誤,影響極壞而又屢教不改的人,尤其不能採取輕軟溫和的言語進行批評,要採取嚴厲的語言和嚴肅的態度,一針見血地進行批評。但是,批評不是為了整人,而是為了治病救人。這就要求領導在批評時,既要講原則,又要講團結,既要嚴,又要慈,剛柔相濟,言之有威。

領導批評下屬的技巧七、要了解情況,分析利弊

有些老闆對自己安排下去的事情如果員工在規定時間內沒有完成的話,不分青紅皂白,就大發脾氣責問員工的腦袋到哪裡去了,為什麼不多想想云云。而不先去了解員工在執行命令時的難度,自己是否安排恰當,考慮員工的辦事能力等。作為上下級關係,員工一時可能會忍氣吞聲,但事後可能會反感,一有機會就另謀高就。老闆應冷靜面對問題,分析利弊,作自我檢查,同員工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該指出就指出,該批評的就批評,做到以理服人。

領導批評下屬的技巧八、不要不加分析地批評

有些下屬是乖乖脾氣,在家聽父母,在校聽老師的,婚後聽愛人的,在公司自然習慣聽上司的,因為這樣最乖巧,最懂事,最可靠,最穩妥。這是我們的環境和教育造成的。我們應該對他們進行引導,不斷鼓勵,在公司範圍內營造出一個知人善任,用人不疑,大膽授權的寬鬆環境,同時又注意適當監控。而對於有先斬後奏傾向的員工,在讚賞他喜歡動腦去儘量為公司擴大業務的同時,提醒他注意自己職責範圍內的事,如果發現有什麼商機的話,也不能擅自做主,在取得上司同意的情況下再做決策。

當然,身教重於言教。領導者首先要行得正、站得直,“公生明,廉生威”,正人必先正己。在領導“正己”的基礎上,敢於批評,善於批評,講究批評的語言技巧,才能把下屬團結教育好,開創事業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