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大賽演講稿

各位領導、老師們大家好!

剛才我行的禮,是3000多年前,周公在洛陽制禮作樂,傳承下來的“周禮”中的揖[yī]禮,通稱“相見禮”。

企業介紹:

我是洛陽聖城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在酒祖故里在杜康村長大,對酒文化有著特殊的情懷,畢業後一直在洛陽工作,長期熱愛、關注河洛文化事業。從XX年開始,通過對市場的分析,認為我們所處在世界文化名城的位置,文化產業大有發展空間。就將從事了十二年的廣告行業轉型為文化傳播,現已成功將河洛文化的重要元素孔子“入周問禮”與“河出圖洛出書”做為商標,在國家商標局進行註冊。為文化從書本中走出來,把名人從歷史中請回來,把資源用起來,做好了準備。

今天向大家匯報的創業項目是——“孔子入周問禮文化酒” 的開發價值與意義。

“入周問禮文化酒” 的開發意義

洛陽是酒文化的發源地,酒在河洛地區產生後,就滲透於整箇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我們的至聖先師孔子就是愛酒之人,他強調禮樂治國,而“百禮之會,非酒不成”,沒有酒,禮失去了存在的形式;有音樂沒酒,不能形成歡樂的氣氛。同時他第一次提出健康飲酒的概念“惟酒無量不及亂”,勸告飲酒要適度。這酒文化也是孔子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洛陽文化的精髓,以“禮樂”為核心的儒學文化,它被譽為東方文化的代表與核心,其產生、發展於洛陽,留下諸多遺蹟、典故,是洛陽最大的財富、資源與榮耀,能合理開發運用意義重大。

洛陽“孔子入周問禮”碑,記載了公元前518年至聖孔子與道聖老子在洛陽的曠世之約,代表著中國文化 “儒道互補”基本精神。這次會晤也代表當時世界頂尖學者的深層溝通,影響中國兩千多年傳統文化的形成。在(《孔子家語觀周篇》、和《史記 孔子世家》等歷史文現多有記載。(請大家看視頻)

孔子入周問禮文化酒正是代表這種精神與氣質。將洛陽典故與中國傳統禮樂文化和酒祖文化的內涵氣質完美結合,讓遊人,聞著酒香,翻閱著精美的文化宣傳資料,穿越在洛陽浩瀚的經典歲月之中。讓沉睡在歷史長卷中的河洛文化,用被譽為中國文學 “靈感源泉”的酒作為載體來展示,讓古老文化更易公眾接受,便於傳播,品牌更富內涵,產品更具特色,讓洛陽文化看得到、品的著、拿得走!

入周問禮文化酒” 的開發價值

李白有一句詩“且就洞庭賒月色,將船買酒白雲邊”成就了湖北白雲邊酒年銷售50億的神話;杜牧的一首《清明》同樣造就了杏花村60億的傳奇。宋河酒利用孔子拜見老子的民間傳說,登上了豫酒銷售的第一把交椅。

洛陽完全擁有這樣的文化和條件,但產品市場狀況卻不容樂觀,用我們旅遊局魏局長所言,“雖然洛陽擁有許多文物古蹟和名人典故,但卻未能完全開發出來,僅僅還是潛在的資源,而不是產品,“有聽頭兒,沒看頭兒”,不能引來眾多遊客。

入周問禮文化酒,產品定位為河洛文化酒,具備了諸多先天優勢

區位優勢:洛陽作為黃金旅遊城市和海外華人尋根問祖的熱點地區。對海內外炎黃子孫,甚至整個世界具有極強的吸引力。對文化產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場發展空間。

品牌優勢:老子與孔子在全球的影響力大,兩位比肩華夏的思想領袖和文化宗師在洛陽的這次心靈碰杯,開啟一席智慧盛宴,孕育成垂範後世的治國之典,意義重大。(請大看視頻)

產品優勢:“入周問禮”文化酒,一開始就高起點運作,在形象上聘請國內一流品牌設計團隊,以河洛文化為背景,量身打造,文化內涵與氣質的統一;酒質方面,秉承酒祖zǔ之鄉世代相傳的釀造精神,將精心選取的中原優質麥糧,結合杜康村傳統手釀工藝,數輪發酵,適溫窖藏,國家級調酒師的細膩勾調,成就醇厚柔雅、淨爽悠長的美妙口感,打造高雅文化與優秀技藝完美結合的巔峰品位。

洛陽聖城文化傳播緊緊抓住國家支持文化產業發展的大好機遇,以洛陽創建世界文化名城為契機,建設高素質的行銷團隊,以禮樂文化為導向,延伸產品行銷。我們相信,通過不懈努力,一定能將“入周問禮”文化酒打造為宣傳洛陽文化的新名片。

結束語

我們是個展示老文化的新品牌,發展的道路上還需要您的扶持,我們要打造洛陽自己的文化品牌,有您的支持,都將給我們注入更大的創業激情與動力。

在這裡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加入到洛陽文化資源從礦石變鑽石,文化變寶藏的行動中來,為弘揚洛陽這座華夏聖城的內在文化,擁有更加耀眼的光芒,添磚加瓦。

謝謝大家!(向領導席、觀眾行禮)

查看更多:
大學生創業大賽演講稿
企業代表在創業大賽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