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業演講稿

我是一名中考失利的學生,當我被失敗所譴責的時候,職中照亮了我一條可以重返成功的路,當我踏入職中的門檻時,我對這裡產生了好奇,因為這裡有我從未見識過的知識以及專業。

聽說模具是二十一世紀最賺錢的一行,而我對模具的了解就像一張白紙,但又很好奇,自己便選擇了模具。

為了能夠儘快的了解此行業,我來到了充滿書香的圖書館,瀏覽到不少的關於此專業的書籍。以及五周的實訓讓我這隻井底之蛙終於有了大開眼界的機會。

模具此行業的規模很大,工業生產上用以注塑、吹塑、擠出、壓鑄或鍛壓成型、冶煉、衝壓、拉伸等方法得到所需產品的各種模子和工具。根據材料的不同模具又可以分為砂型模具,金屬模具,真空模具,石蠟模具等等,崗位也有很大的不同,有鉗工,車工,設計師等。我們可考的證書也不少,有中級鉗工證,中級數控車工證,cad中級設計師證書等等。

在五周的實訓中,我親自感受到了一個鉗工所要做的工作有那些。這個職位很辛苦,因為鉗工作業主要包括鏨削、銼削、鋸切、劃線、鑽削、鉸削、攻絲和套絲(見螺紋加工)、刮削、研磨、矯正、彎曲和鉚接等。鉗工是機械製造中最古老的金屬加工技術。19世紀以後,各種工具機的發展和普及,雖然逐步使大部分鉗工作業實現了機械化和自動化,但在機械製造過程中鉗工仍是廣泛套用的基本技術,其原因是:①劃線、刮削、研磨和機械裝配等鉗工作業,至今尚無適當的機械化設備可以全部代替;②某些最精密的樣板、模具、量具和配合表面(如導軌面和軸瓦等),仍需要依靠工人的手藝作精密加工;③在單件小批生產、修配工作或缺乏設備條件的情況下,採用鉗工製造某些零件仍是一種經濟實用的方法。

所以現在讓我更加了解到鉗工是模具行業的最為基礎的一門學業,和證書!也說明了機械雖方便,但是不能做到更精確。

同學們,未來是由自己決定的,今天的你選擇了不同的行業,或許未來的職位不同,但是有一點一定相同,那就是你付出了多少就有多少回報!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