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專業成長故事演講稿

各位評審,各位老師,大家好,我是來自龍山三小的田俊,我貌不出眾,語不驚人,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精彩的情節,沒有跌宕起伏的篇章,只有實實在在的故事,想和大家聊聊。故事的題目是——

追逐,讓夢想放飛

大凡我身邊的朋友,都說我是一個厲害角色,大學畢業後我隻身去了深圳,在一家全國百強企業從文員做到行政人事主管、宣傳部副部長、企劃部部長,用了不到五年的時間。正當我做得風生水起的時候,母親病重,強烈要求我回鄉完婚,意圖沖喜。我不是一個愚昧的人,也不是我拗不過年邁且有點兒封建的雙親,但我還是義無反顧地回到父母的身邊。

回到龍山,通過公開招考,我成了一名教師,在一所村小任教。第一次公開課,為了突出自己不一般的水平,我特地選擇了自己最拿手的作文,準備大顯身手。那一天,村裡的老師來了,中心學校的領導來了,教室里被擠得滿滿當當。原以為,孩子們會在課堂里爭先恐後的表現自己,沒想到,孩子們都不舉手,也不說話,我一下子陷入了窘境,變得手足無措起來。教室里安靜極了……突然,我發現一個學生的手慢慢的舉起來了,我正準備叫他回答問題,他卻說:“老師,我要上廁所。”我只好無奈地面對著這一幕,不知道我是怎么上完那堂課的,持續的尷尬強烈的刺痛了我自尊心。

真是隔行如隔山啊!並非科班出身的我,一切都要從零開始。這所村小、沒有電視,沒有網路,沒有圖書室,只有安靜而又和平的夜陪伴著孤寂的我,無數次我糾結,痛楚,甚至偷偷地流淚。然而,哭過、痛過之後,我下定決心——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於是我利用大量的空餘時間看《人民教育》、《湖南教育》等教學雜誌,一有空閒就如饑似渴地看專家名人的課堂實錄、教學設計、教學反思等,我的心理憋足了一股勁兒。

很多同事都說像我這個年齡才入行早已為時過晚,不可能搞出什麼名堂,我偏不信這個邪,為設計出適合農村學生的教案,我對照著專家名人的多篇案例結合學生的情況反覆琢磨,哪怕是一個提問也要推敲很多遍,就拿《夏日絕句》這課而言,修改就達19次之多。

我孜孜以求的學習感動著自己也感動著我周圍的同事和領導,正是因為我的積極進取,我有了一次又一次外出學習的機會,特別是兩次去省城學習,零距離地感受著名專家學者們的課和她們的教育理念,更是受益匪淺、感慨萬千。

竇桂梅老師的話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我們清華附小的老師有壓力、愛學習。他們見面的第一句話不是問今天你吃了嗎?而是問今天你看書了嗎?”。

魏書生老師的比喻更使我刻骨銘心:“潛能生好比是病人,我們教師如同是醫生,我們不能因為病人病得太嚴重而拒絕為他們治療。”

受益於這些大師的感化,我覺得自己是一名教師幸福極了,我把自己的每堂課都當成一次精彩的旅程。課堂里,我動情地朗讀,我豪邁地大笑,我誇張地動作,沒有拘謹沒有做作,是那么的自然和順理成章,孩子們在我的課堂里獲得的不僅僅是知識,學到的不單純是方法,更是享受到了學習語文的快樂。

慢慢地,我的教學藝術受到了學校同事和領導的認可。XX年,在召市國小,我執教的毛澤東的《卜運算元·詠梅》獲得了賽課第一名,XX年,在龍山三小,我執教的《夏日絕句》摘獲桂冠,多次代表送教下鄉,參加縣裡的比賽。從而也才有了今天和大家面對面、心與心的交流。上課之餘,我經常輔導學生寫作文,僅僅在《國小生導刊》就發表了《家鄉的哭嫁歌》、《龍山花鼓》等10餘篇作文,同時被該刊聘請為特邀評審。我一邊教書,也一邊自己寫作,先後在國家、省、州、縣發表文章50餘篇,為此也獲得了很多榮譽和鼓勵。

榮譽屬於過去,責任昭示未來,帶著責任和使命,帶著真誠,帶著感恩,感謝培養我的學校——這塊植根我的土壤,更要感謝教育這個大舞台,是教育,讓我的思緒放飛,讓我帶著夢想去追!

相關推薦:
教師成長故事演講
教師的成長故事演講稿
教師工作成長故事演講
教師成長故事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