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鳥類吧!—演講稿

陝西省鹹陽市西藏民院附小 馮風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我幻想有一天,早上起床,我們首先聽到的不是汽車的嘈雜聲,而是一聲聲清脆的鳥叫聲;我幻想有一天,行走在大街上,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個個打鳥者的身影,而是一個個為小鳥餵食者的身影,人與小鳥親密無間,友好相處……

但幻想總是幻想,現實仍是那么殘酷。一天中午,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一個20來歲的青年騎著腳踏車,腳踏車的後架上捆著一個筐子,筐子裡是挨挨擠擠,正在掙扎著的小麻雀。麻雀們的眼神中充滿了悲哀與絕望,還有對這個世界的眷戀,它們不時地哀鳴一聲,使我的心裡有一股說不出的酸痛。我看著它們,終於忍不住了,一滴滴冰涼的淚水從我眼眶裡流出。我想:它們一定在想自已的親人吧!它們的親人也一定在想它們吧!我多么想讓它們和自己的親人團聚呀!可我無能為力,只能默默為這些小麻雀祈禱,我想它們的命運一定是被那些貪吃者那邪惡的大嘴吞進肚子裡,我不明白,不明白為什麼有人因為自已一時的食慾和“樂趣”,去扼殺一個微小的生命。

其實,論起功勞來,鳥類對人們的功勞不可謂不大。它們啄食害蟲保護莊稼,讓莊稼得到豐收。如果沒有鳥類,可能莊稼種在地里,就有可能被大量的害蟲吃光了,有人也許要說農藥也可以滅蟲,是的,但農藥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

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吧!給鳥類一份愛,不打鳥、不捉鳥、幫助鳥、愛護鳥。我相信,在大家、在所有人的關懷呵護下,用不了多久,世界上就會處處鳥語花香,生機勃勃。  謝謝大家!

(指導老師:岳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