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院,我愛我崗徵文——學會全面關懷病人,贏得良好醫院形象

各位領導,各位同行: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有個機會與大家交流一下我從醫以來,××年裡的一些感想。眾人給與我們一個“白衣天使”的光榮稱號,雖然只是簡單的四個字,但它確承載著救死扶傷的重任。我個人十分欣幸於從事這份工作,並在這裡我感到我的人生得到了充實。做為一名醫生,並非只是把患者醫好這么簡單,有些患者被醫好後,但卻對醫院或醫護人員的印象很差,為什麼出現這個問題,這就是我今天要談的“學會全面關懷病人贏得良好醫院形象”

我認為,增強從醫的服務意識和自身的職業道德修養,跟別個行業不同的一點是,病人需要全面的關懷。有多少醫生只重視治病,不重視病人的心理狀態,思想情況,情緒以及其它環境,這樣有時候是很難於治好病人的。我曾遇上這樣的一個案例。一個做完乳線增生切除手術的56歲婦女,本來手術非常成功,但不知什麼原因,她從別處聽別的醫護人員說,其實根本就不必動這樣的手術,會傷身體,自此以後,她思想負擔很大,晚上都很難於入眠,結果一兩個月過,她體重消減,對此,她深以為是手術失敗的原因,更深信不動手術是最好的。可見要醫好一位患者,也不單單是手術或藥物治療。而是一種綜合治療,病人的心理因素是很重要的,我們醫生要考慮到,你對病人的心理是起著治療作用還是傷害作用。我們不但需要給病人認真治療,還必須要給病人良好的護理,重視病人的心理治療。良好的服務意識就是要站在病人的位置上想一想,並學會全面關懷病人。舉個反面的例子,有位教授見到一位非常熟悉的病人,這是個換瓣以後的病人,因為熟悉,他和病人的講話就很隨便,講到某某因換瓣片時死了,連講了好幾例這樣的例子。病人當時就覺得很不舒服,事後聽說那位病人再也不想見那位教授了。可見醫生的語言,儘管是不經意的也可能對病人造成極深的傷害。

第一、關心病人要從小事做起。我剛進病房實習的時候,老師就告訴我們要關心病人,安慰病人。不可以做任何有害於病人的事情,也不可以講對病人有不良影響的話。要關心病人的飲食如何,吃飯怎么樣,飲水怎么樣,關心病人的睡眠如何,病人有什麼憂慮的地方,關心二便的情況,這些既是治病的需要也是對病人的關懷。請不要認為這些事太瑣碎了而突視了它。其實按我的經驗是,病人是很希望醫生與自己多交談的。由此可見,我們關心他不僅光是為了治病,而且是一種人文的關懷。

第二、關心病人的每一個訴說。病人對自己的訴說是否會引起醫生的注意是很看重的,而關心病人的訴說中,往往也會有些新的發現,甚至有時會改變對病人的診斷。舉個例子,一個病人食管憩窒,後來診斷改變,另一個病人闌尾炎,後來診斷為十二指腸穿孔。

第三、更重要的一點,關懷病人要從自身形象做起,這同時也是樹立起良好醫院形象的作法。要讓醫生自己的形象更平易近人些,而不是那種一望就是一副冷漠臉孔的人,那會讓病人的心理更增一份陰影。患者往往會把醫護人員的某些行為當作醫院的整體形象看待。醫生只有樹立起自身的良好形象,熱情些,樂觀些,跟病人說話,聲音顯得不緩不慢,平和,穩重些,這都是對病人關懷與溝通的一種方式。舉個例子,有次我聽朋友說,他的老婆懷孕去醫院檢查,完後他老婆一臉敗興回來,問起才知,給她看病的女醫生是個性子急的人,一看完彩超驗單報告,就高聲

《我愛我院,我愛我崗徵文——學會全面關懷病人,贏得良好醫院形象》

對她說,你想不想要,想要就得慢慢來做,不想要的話也很簡單,只需一兩粒藥就可以了。這讓她聽了很不舒服。

用關懷病人去樹立起良好醫院形象,是十分有利於我院在現今知識經濟竟爭激烈的環境下生存和發展的。在我看來,良好的醫院形象是一種無形的資產,是靠我們整個醫護人員去創造的,醫院的好壞,往往通過病人這一媒介傳播出去,全面關懷病人,不僅有利於看病治療,而且也能無形中樹立起了醫院的良好形象。

當然也有人認為病人有時也會故意為難人,關心這樣的病人不好使,這樣的病人也是有的,但是很少,這時就需要我們付出更多的耐心。舉個例子,我有個老病人,老找我要嗎啡,一天晚上找我二十多次,我也不生氣,每次都倒茶一直給他說解老用嗎啡不好,從此我再到病房去,他對我就很客氣了。

最後我想講的是對病人的關懷應是無私的。作為醫生本身除了敬業精神之外,就是要求自我達到無私奉獻的境界,也不是說這一境界高不可攀,人對於自己敬重的,熱愛的,信賴的人或事物都會樂於奉獻,而且特殊的情景也會激發人的奉獻精神,大家都無法忘記的非典時期,跑在前線上的醫護人員吧。他們高貴的精神令人崇敬。我認為這樣的奉獻是幸福的,這樣的人生才是充實的。我記得有過這樣的一句話,就送給大家吧:當你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感到一生碌碌無為而羞愧,在生命的最後,能夠做到問心無愧,對的起自己的這份職業,對得起培養你的醫院,那么就繼續這樣去做吧,並且讓我們首先學會全面關懷那些託付生命給你的病人吧。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我愛我院,我愛我崗徵文——學會全面關懷病人,贏得良好醫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