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職業生涯備份了嗎?

職業生涯規劃需要定位,有明確目標,也要有合適的通道,這是眾所周知的道理,那么,對於自己的職業生涯,是否該備份個“b計畫”呢?

考試有分a卷b卷,項目亦有a方案b方案的參考,當a一旦失去魅力或因各種原因不存在時,b也準備充分,繼續保持不間斷的高效率。然而,職場中的冷熱變化卻難以預知,你可能會得到加薪,可能會得到晉升,可能會得到培訓,可能會如願輪崗,而這一切又同樣可能會一夜間變成空影。通過向陽生涯這么多年的個人諮詢案例也證明,備份自己的職業生涯,為個人的職業生涯建立“b計畫”,是最佳應對職場變數的好方法。

  何謂職業生涯“b計畫”?

何謂職業生涯“b計畫”?上海向陽生涯管理諮詢有限公司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表示,“b計畫”和跳槽並無直接關係,它是你在現有的職業發展通道或職業發展計畫之外,重新為自己規劃和準備的另外一條職業發展方案。一旦你現有的職業出現危機,很難得到繼續發展時,“b計畫”則為你提供了一條出路。很多時候,“b計畫”表現為個人在轉型、或者轉行時的一種備份計畫。當你的行業不再景氣了、你希望進行一些更大的挑戰或者僅僅是因為興趣和個人的原因想要轉行或轉型時,必須要建立在事前有充分準備的基礎上,否則便難以取得成功。“b計畫”的價值就在於此。當然,如果你所從事的職業永遠一帆風順,也可能永遠都用不著這個“b計畫”,可是,職場風雲突變,處於防範風險的角度出發,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師建議職場中人還是積極地為自己制定一個

“b計畫”,即便沒有遇到危機,也可以為自己的職業發展開闢一條新的通道。

“b計畫”啟動方案

個人在準備自己職業生涯“b計畫”時,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著手:

一、找準目標定位

“b計畫”建立的第一步,是找準自己的方向。有了這個方向可以避免將來你的盲目轉行。選擇自己擅長、感興趣或者與目前職業相近的行業是明智之舉。因為只要這樣的“b計畫”才是具有可行性,而不是紙上談兵的。我們在確定一份“b計畫”時應當綜合自己的興趣愛好、該職業的市場前景以及發展空間等等各方面的因素去綜合考慮。需要避免的一個誤區,是盲目追隨市場熱點,或者因為某個行業薪水更高就確定為自己的目標。

二,培養和發展專長

“b計畫”將來要能夠實施,必須要求你個人在這個領域有一定的專業知識積累,這就需要你進行一些必要的學習,培養和發展自己在這方面的專長。就算你認為“b計畫”的工作和你目前的工作非常相近,而你這方面已經有足夠經驗,但畢竟新的領域總還是會有些不同,這些不同很有可能成為你將來的障礙。千萬不要“倚老賣老”,而是應該“從頭開始”。如果時間允許,可以考慮去考一些職業資格認證,當然,必須是對你的“b計畫”有價值的。這個時候你可以向從事那些行業的朋友取取經,看看他們對你的看法和建議。如果你實在不清楚應該如何選擇,你可以向職業規劃師尋求幫助。充電培訓考證對你的職業生涯b計畫是至關重要的一環,千萬不要忽視。

  三,建立“b計畫”可用的人脈

找準方向後,要有意識地建立可用的人脈,他們很可能成為你與“b計畫”之間的“橋樑”。我們可以通過三種途徑積累:首先,可以通過你的校友、朋友認識;帖子,灌灌水,很快就能夠和那個圈子裡的人熟起來,這樣你也能了解到很多有用的信息;第三種方法就是通過獵頭,如果你在行業中是個小有名氣的人,獵頭就一定會找上你,到時候可以有意識地向他們打聽你所感興趣的內容,或許將來有一天他們還會幫你牽線搭橋。

四、通過兼職等“試水”

確立了“b計畫”後,可以有意識地積累相關的實踐經驗。假如能夠進行兼職是比較好的辦法。不要怕花費你多餘的時間和精力,進行兼職至少可以給你帶來四個好處。第一,就好像試婚一樣,可以先行體驗一下b計畫的工作,到底適合不適合你,很快就能見個分曉。兼職下來,如果不適合你,還可以改變計畫,另尋他路。而如果覺得非常適合自己,那更是皆大歡喜,賺取一些經驗。第二,讓你能更多的積攢人脈,因為你所從事的兼職,你已經有半隻腳跨入那個行當了,認識更多那個圈子的人也不足為奇,中國是個人情社會,你的人脈當然會給你帶來更多的機會。第三,增加自己的成功感,心理滿足感,就算你今後不轉入這一行,但是想到自己能夠同時兼顧兩行,心裡的成就感會讓你的人生更快樂。而且,有種不同的體驗總是好的。第四,多賺了點錢,當然,這個不是最主要的,但是有總比沒好。所以,既然你制定了自己的職業生涯“b計畫”,你就應該努力去找這么一份適合自己那方面的兼職。如果上述四個方面都做了相應的準備,那么你的職業生涯“b計畫”離成功已經不遠了。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專家進一步提醒,每個人都無法準確預知職場的風起雲湧,因此非常有必要為自己制定一個備選的職業發展方案。很有可能你永遠用不到“b計畫

 

出處:瑞麗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