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裡如何搭上提升快車

在職場中哪怕是不經意的一句話,比如“我很討厭這個上司”、“我覺得他很煩”之類的話都有可能把你的職場生活攪亂。但如果你能充分把握以下原則,你就會發現你的職場生活是多么愉快。

人人為我搭階梯

能否愉快地工作除了你對工作的興趣外,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職場人際關係的好壞。人際關係好的人,整天樂哈哈,人人都願意為他效勞。因此,在職場上你就不要用“合則來,不合則去”隨意態度來對待人際關係了。

其實能認識和接觸一些各式各樣的人,哪怕是那些你認為有“毛病”的人,不僅可以拓寬自己的生活與視野,更重要的是對於自我的成長也是有很大幫助的。當你在危難之時,同事、朋友伸出的援助之手正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最好體現,這也正是“工作”給職場人帶來的很重要的附加價值。假如你懷抱著這樣的心態,和同事和睦相處,工作就不那么辛苦和困難了。

向同事要智慧

在工作場合中,往往需要眾人齊心協力才能做好,靠自己一個人披荊斬棘,不僅做起事來很吃力,更重要的是會耽誤工作。因此,你就得學會向同事要智慧,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因此不要太過本位主義,只相信自己的看法,意見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任何事情都是要經過切磋琢磨,才能得出最理想的結果。但你也不能事事都去請教同事,那樣的話,人家會懷疑你的做事能力了。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俗話說,板凳要調得頭。意思就是大家要將心比心,換一個角度看問題。假如你花點心思去體察別人的情緒是最好不過,人家心情不好時,你就最好不要打擾他;你心中有不快時,就不要平白無故在向人家發泄。你要依照每個人不同的性情和習慣,去做適當的回應。這樣你就會發現,彼此之間的警戒就已慢慢卸下了。

 

出處:21世紀人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