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教你避免無效率“加班”

“人世間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上班;比上班痛苦的,莫過於天天上班;比天天上班痛苦的,莫過於加班;比加班痛苦的,莫過於天天加班;比天天加班痛苦的,莫過於天天免費加班!”這段調侃生動的道出了職場人士對於加班的反感和無奈。加班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工作需要,那么怎樣避免無效率的加班,縮短加班時間呢?記者為此採訪了河北搜才網的職業顧問寇暉,她認為避免加班可以考慮以下方法:

1、在拿到新的工作時,如果你有足夠的“職場競爭力”,那么可以向你的主管或人力資源部門提出“不加班”或“少加班”的要求,一般這個時候他們都會慎重考慮。

2、平時要經常與領導和下屬溝通交流你正在進行的工作,按階段(如每周)主動提交自己的工作計畫工作總結,讓自己的工作成果在辦公室可以耳聞目睹,這樣即使你按時下班,別人也無話可說。

3、下班時,把自己今天已完成的工作和明天計畫的事項寫在一張紙條(最好使用一面已打字的,在背面寫)上,不經意地丟在辦公桌,這樣即使領導過來巡視發現你已經離開,也會相當感動,不會過多怪罪你。

4、把必須要在辦公室完成的工作(如一些申請、審批、文字處理的工作或同事的交流與溝通等)儘量安排在上午,把需要外出完成的工作如拜訪客戶,辦理工商稅務手續,參加展會,與同行交流等事務安排在下午。這樣就不會耽誤你下班了

5、在適當的時候,與領導交流一下自己的家庭生活也很重要,例如自己的家人每晚都要燒飯等自己,等到最後不得已再端回冰櫃或倒掉,自己的愛人一個人處理很多家務,自己非常歉疚等。如果領導自己也有家的話,他也會感同身受,對你不願加班也就會有所理解了。

 

出處:河北搜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