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充電流行“技能交換”

當下,正值職場白領們一年中培訓充電的黃金季節。近日發現,面對高昂的培訓費用和刻板的學習時間,江城一些白領另闢蹊徑,通過網路發帖子和熟人轉介紹等方式,使得“技能交換”開始悄然流行。

沒有什麼“換”不了

“本人喜歡舞蹈,古箏八級,學習鋼琴已有一年左右,趁著近來時間閒散,想尋找一鋼琴彈奏方面有相當功底,同時又有學習舞蹈和古箏意願的朋友,互幫互學。”

“我擅長的技能是英語口語和心理輔導,我想學習的技能是photoshop或古典吉他彈奏(我以前有一點點基礎),當然如果你有其他嫻熟的技能我也願意與你交換,希望能與你成為好朋友!”

在武漢多家社區網、職業交流網站以及一些qq群上發現,諸如此類的“尋換啟事”,非常常見,而且拿來交換的技能,從語言學習、網路技能,到琴棋書畫、健身娛樂、廚藝茶藝等,可謂無所不有。

既省時間又省花費

現在武漢某港資企業工作的部門副經理jessica,一直很想讓自己的英語口語表達更上一層樓,可在諮詢了多家商務英語培訓機構後發現,一年近萬元的培訓費用,加上因為工作關係學習時間難以保證,讓她有些退卻。碰巧的是,同公司新來的一名澳大利亞同事,很希望能找位老師學習中文,兩人一拍即合,還專門購買了相關學習書籍,決定開展這種緊密的互助式學習。

同時發現,以一己之長換眾人之長的“一換多”交換形式,在實際交換中更為常見,“只用提供一項技能,卻能不用花錢就可以學到其他多種技能,何樂而不為呢?”

同時,多數交換者會考慮空閒時間和居住地點的接近性,這樣起碼不會像上培訓學校那樣奔波了。

換來朋友和豐富生活

頗有交換心得的李華,近期在她的交換圈裡決定進行主題式學習型聚會,每周會在qq群里定一個主題,比如本周的主題就是“商務妝容技巧”,現在應者已有近20名。

李華告訴,這個圈子裡的人都會轉介紹,以至於加入進來的人也越來越多,不乏來自各個行業的精英白領,在學習和分享的過程中,朋友圈子也越變越大了,“不僅技能增加了,還長了不少見識,而且這種交際有效性更強,在互幫互助中,大家的關係相對也更穩固。”

慎重選擇交換對象

眼下的“技能交換”多是通過朋友介紹,事實上,為了擴大搜尋範圍,網路成了更常用的發布平台,對此,不少白領心存疑慮:如何才能尋找到真正安全可靠的交換者呢?

對此,一些“技能交換”行為較為集中的網站特專門發出提醒:“技能換客”們一定要事先核實對方身份,第一次見面應該選在人多的公共場所,避免在家中授課。同時,雙方最好出示身份、學歷及能力的相關證件,在見面前最好告知自己的朋友、家人,女孩子儘量不要單獨行動。

 

出處:楚天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