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辦公小竅門

不少坐辦公室的女性會在生活中出現這樣的感覺,不管是在寫字、做家務,還是駕車,背痛都會在毫無察覺的情況下,突然襲來。專家提示,對此,女性應防患於未然,及早預防。

矯正錯誤坐姿

當脊柱處於自然直立的位置時是最健康的。不良的姿勢如低頭垂肩坐在椅子上,俯身趴在書桌上,都會將過多的壓力壓在背部肌肉上,使脊柱偏離正常位置。因此,平時應儘量保持良好的坐姿。

給背部以支撐

還有一種幫助保持良好姿勢的方法,坐時將一個小枕頭或靠墊放在背下部的拱柱部位,這樣可以為背部提供支撐,減輕對肌肉的壓力。尤其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長距離行車時,記著備一個腰枕,並經常變換靠背的傾斜度。

經常起身活動

如果你經常在辦公室久坐,應至少每個小時站起來活動一下。如果你暫時無法離開辦公室,試著將資料夾等物品放在你必須站起來才能取到的位置,或者有意識站著接聽電話,午飯後休息時散散步。

做伸展背部動作

對於經常伏案工作的人來說,做做伸展背部的運動能防止並減輕背痛。在工作中,可以每隔15分鐘站直身體,將雙手置於後腰,向後做傾身動作。做伸展動作時應緩慢而平穩。

正確提舉物品

提一隻箱子、拿一袋食品都可能會引發背痛。因此,提東西時,儘可能將物品接近身體,不要伸直手臂或彎腰提東西,應儘量保持背部豎直的姿態,然後彎曲膝部蹲下提物。

女性應適當給手袋減負,手袋超重會明顯增加背部負擔,引起背痛。建議平時多使用雙肩背包,它能將重量均衡分布在背上,有利於背部健康。

選用低枕頭

睡覺平躺時在頸部墊一個小枕頭,以保證頸部和脊椎處於同一水平線;如果是側臥,應保持膝蓋彎曲。建議使用低枕頭,因為高枕頭會迫使頸部向上形成一定角度,從而使脊椎彎曲。

保持理想體重

防止背痛的另一個有效辦法是維持理想的體重。如果體重超重,肌肉會處於不良狀態。建議每周進行4次20~30分鐘的有氧健身運動,並注意飲食結構,多吃低脂肪、有營養的食物。

「相關連結」

健康辦公小竅門

頸枕幫你忙中小憩中午在單位午睡一會,可以事先準備一個旅行充氣頸枕。頸枕有拉環充氣的,也有吹氣充氣枕,使用起來非常方便。不充氣時,可以將頸枕摺疊起來放在筆筒里。

滑鼠枕墊能防滑鼠手辦公室一族經常使用電腦離不開滑鼠,於是,滑鼠手就成了越來越多白領的職業病。預防滑鼠手的關鍵是儘量避免上肢長時間處於固定、機械而頻繁活動的工作狀態下,例如長時間握著滑鼠等。每工作一小時就要起身活動活動肢體,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鬆手指的動作。

為幫助手腕放鬆,可以給自己配一個滑鼠墊,滑鼠墊能使手腕與手掌放平,滑鼠墊與手腕接觸的地方有一些小小的塑膠浮點,起到按摩手腕、活血、祛除酸痛和麻木的作用。

綠色植物吸附有害物質養在透明玻璃杯中的蘆薈、吊蘭、虎尾蘭、一葉蘭、龜背竹等是天然的清道夫,能清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另外,仙人掌(球)能抗輻射,在計算機旁放置一二盆仙人掌(球),能減少計算機釋放出的輻射。

 

出處:上海家庭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