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測您如何算帳?

對於正在努力學習生活“算賬”方法的夫妻們,如何確定自己的生活目標類型呢?下面,我們出二十道測試題,實地測試一下你們的生活目標類型,特別是那些閱讀本書的夫妻讀者,一定要認真對待,最好雙方分別各做一遍。

1.如果你是一位求職者,下列那項因素是你選擇職位的根本出發點:

A.個人愛好 B.優厚的薪金待遇 C.較好的工作環境 D.權宜之計

2.你認為自己的生活狀態是怎樣的:

A.忙碌有序 B.悠閒安逸 C.說不清 D.不穩定

3.明天有一場重要的考試,可你還沒有複習完,你將:

A.即使不吃不睡也要完成複習 B.考試複習和生活作息兩不相關

C.擔憂、緊張,怕考不好丟了面子 D.馬馬虎虎

4.你認為自己有天賦嗎?

A.有的 B.說不清 C.沒有 D.可能有

5.下列類型哪個最適合你:

A.藍天裡的老鷹 B.池塘里的鯉魚 C.槐樹上的蜜蜂 D.山間的獼猴

6.你認定自己一生:

A.決不甘於平凡 B.能快樂地生活最好 C.注定要忙忙碌碌 D.得過且過

7.如果你有一樣得意的技能,你會:

A.大力開發,做出成績 B.人前顯貴,獲得尊重 C.用它找份好工作 D.有用的時候再說

8.對於出國留洋,你的態度是:

A.實現人生價值的重要手段之一 B.尋找高薪、良好福利的途徑C.鍍金 D.無所謂

9.你的家人認為你:

A.一定能實現他們的期望 B.心態健康,平和 C.孝順、賢惠、慈愛、簡樸 D.不知道

10.你如何看待競爭?

A.社會優勝劣汰的必然法則 B.殘酷的碰撞 C.我一定要避免被淘汰 D.危險

11.你認為最好的對抗競爭的方式是:

A.努力完善自身素質,立於潮頭 B.視而不見 C.拚命工作贏得好感 D.躲避

12.下列哪一點是人生最重要的:

A.能力 B.身體 C.交際 D.運氣

13.一個人對你說:“有件事我本不該告訴你,但你沒有聽到……”你會:

A.最不想聽流言蜚語 B.我對任何事都感興趣 C.謝謝你告訴我事實,我不會再告訴別人 D.不說算了

14.下列遊戲類型,那種最適合你:

A.智略型 B.冒險型 C.大眾型 D.獵奇型

15.有一個倍受尊敬的人在公眾場合冤屈了你,你會:

A.找機會和他解釋清楚 B.當面頂撞 C.忍氣吞聲 D.找機會報復

16.下列四種事業類型最適合你的是:

A.企業家 B.影星 C.政客 D.富翁

17.如果有空閒時間,你願意:

A.學習 B.娛樂 C.打工 D.不固定

18.在工作的時候,你和同事發生了牴牾,你會:

A.以工作為重 B.不幹了 C.關係為重 D.找個調解人

19.你對戀愛、婚姻的態度是:

A.事業是感情的基礎 B.情投意合最重要 C.過日子是最實際的 D.一見鍾情

20.對於命運,你的態度是:

A.不相信 B.半信半疑 C.相信 D.無所謂

21.你認為你現在最需要的是:

A.學習 B.金錢 C.經驗 D.機會

22.你認為自己的人生最大的幸福在於:

A.實現理想 B.獲得快樂 C.受人尊敬 D.不知道

作完後,可以測算自己的分數了,選擇A計入3分;選擇B則計入2分;C計入1分;選D計入0分。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這四種類型的人,都是我們現實生活中存在的,並不存在高下之分,只是各有特色而已。在他們中間誕生過各種各樣的優秀人物,四種人都可以獲得財務解放,進而獲取成功,只不過財務解放的標準不同,人生目標的樣本不同。

80分――73分的人:擁有理想型生活目標的人

你是一個以實現人生理想為追求的人,相信你一定知識豐富,意志堅定,充滿進取心,你不願意浪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但有時卻束手於茫然的生活中;你善於挖掘事物的本原,並慣於邏輯組織,你的長處在於思維縝密和能夠靈活地掌控自己,不足則是不能適時地溶入社會,經常會被當作個別的例外,成為排外勢力的犧牲品。

例:理論家、社會工作者、藝術家、作家。

72分――51分的人:擁有享受型生活目標的人

這是最能夠適時適地享受生活的群體,他們的身心總能保持愉悅的狀態,他們喜歡短小、高效的生活方式,總能巧妙地融化自我和環境的差距,並從中發現著眼點。他們勇於開拓、創新,卻不能使自己的感情持久如新,他們缺乏一貫精神,但卻可以是良好、樂觀的朋友。

例:從事娛樂業的人、IT工作者、大部分自由職業者。

50分――29分的人:擁有社會型生活目標的人

這是一個堅定的群體,從很大意義上來說,他們組成了我們社會中最堅定的力量。他們具有被稱為“奉獻精神”的某種意志力,並把這種思維形態滲透到生活中的各個部分。雖然更多的時候,這種思維的發散和作用是無意識的,但卻能徹底體現一些他們的特點:首先,他們思考問題是有程式化的――這一點和前兩者絕不相同,他們不善於獨立思考,對自己缺乏信心;其次,他們認為生活中充滿了困難和不穩定因素,是典型的客觀主義者,這種心態使得他們加倍注意自己的言行,並養成了凡事成人在先的處世態度。但他們的優勢也是顯而易見的,即頑強的生活作風,穩固的社會基礎,堅實的工作能力,他們是明顯的觀望主義者――別人的意見和態度可以左右他們做出判斷。

例:公務員、幕後工作者、律師、編輯。

28分以下的人:擁有穩定型生活目標的人

這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的生活沒有固定的目標,而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變化,有時候,這是受生活環境的變遷而影響的結果,但更主要的是他們的人生觀處於變異的狀態,也可以說是沒有固定的人生觀。他們是適應性最強的人群,而且善於隱藏自己的感情和能力,同時他們的對於社會的意義也最大――如果條件允許,他們可以轉化成各種類型的人。這是我們社會中的“萬能型”人才。從某種角度講,追求穩定型生活目標的人是最不可能穩定的人。

關於四種類型夫妻組合的有趣評述

另一位日本社會學者在他的作品中,詳細論著了這四種類型的夫妻有著四種不同的財務解放夢想,其中的一些語句是頗具哲理性的:

●在四種類型中,實際上存在著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的分別,可以理解為理想主義的生活目標和現實主義的生活目標――第一種和第四種屬於理想主義生活目標的範疇,而第二類和第三類則劃歸為現實主義的生活目標。有趣的是,理想主義之間的兩種類型存在著相互轉化的因素,對個人、夫妻組合來講,如果你們的理想比較強硬、單一,則就可以稱為“理想型生活目標”,如果較為分散、薄弱,變是“穩定型生活目標”;同樣的道理,個人和組合的自我意識強烈則是“享受型生活目標”,反之則為“社會型生活目標”。

●在財務解放的理念上,卻呈現出相反的態勢,即第一種生活目標和第二種生活目標相接近,雖然出發點不同,但都講求財物的豐富;第三種和第四種相對保守。

●財務解放的程度,是一個近乎感覺上的微妙關係,個人、組合的生活目標不同,財務解放的程度也就不一樣。

●並不能說,四種財務解放的程度中哪一類更難達到;我們也不能說擁有“社會型生活目標”的夫妻和擁有“享受型生活目標”的夫妻,哪個需要的財務解放的財力基礎更高。

●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四種財務解放的側重點是各異的,“理想型”的側重於保障理想的實現,“社會型”和“享受型”則首先注重個人、組合和群體的生活利益,由於在生活目標上欠缺長遠規劃,“穩定型”則表現為多頭方向側重點。

●在四種類型的生活目標中,我們注意到相互的圓圈中存在著交接的部分,這說明不同的生活目標間存在著相互浸透的現象。這種現象並不難理解,對某個人來講可能經歷過幾個生活目標階段,也可能同時含有幾個生活目標,在適當的時候發生轉化。

●生活目標不同,財務解放也自不同,盲目照搬所謂的“個人財富標準”的夫妻是愚蠢的。“富有”、“充裕”、“豐足”這些詞都不是財務解放的準確描繪,而只能作為財務解放的某一方面的表現,真正的財務解放只能依靠我們去感受,通過生活實質去說明。

●我們的生活中經常可以看到一些的例子,我們自身也經歷過不同類型的生活目標。如果非要強行制訂衡量財務解放的尺度,那么下列調查數據會給一些人以啟發:

1971年,美國的《羅斯?F?哈爾德財務顧問》雜誌調查了135組不同職業的夫妻,他們的共同特點是資產超過70萬美元,其中年可供支配資金達到15萬美元以上,他們的職業各種各樣,其中包括公務員、律師、醫生、自由職業者、作家、畫家、演員等等。使人大吃一驚的是,他們中竟然有68組不認同自己已經獲得了財務解放,理由是他們覺得可供自己支配的資金太少,無法滿足自己的要求,可見他們對財務解放的感受已經遠遠超出了一般理解。再綜合剩下的人群,他們基本認同自己已經或基本上達到了財務解放的標準,綜合他們的財務狀況,得出了以下關於資金流向的一些數據:

(年為單位計算)

固定生活消費:小於15%

長期投資(股票、基金、不動產):大於30%

短期投資:小於15%

固定儲蓄:小於40%

在這裡,列舉這個事例並不是要大家重複地衡量自己是否到達了財務解放標準,而是要力圖說明財務解放沒有固定的標準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