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人才測評:你到底適合什麼工作

你對自己了解多少?你習慣銳意創新還是務實有序?處理問題是情感占先還是理智第一?在性格這隻無形之手的背後,什麼樣的工作最適合你?最近,北京市人事局人才測評中心啟用了一套新的人才素質測評系統,於是記者親身體驗,看看步入新聞這行是否“誤入歧途”。

人才素質測評題一共有104道,答起來並不難,比如:“做一件事前,你是準備一下還是邊乾邊想?”“這次測試分低了會影響你的情緒嗎?”“你是否偶爾會想到一些壞得說不出口的事?”“見一個生人,你會覺得有些不自在嗎?”在非A即B的選擇中,記者答起來一路順手,有時故意不答真正所想,想看看機器是否能判斷出記者耍的小花招。

不到半小時,記者交卷了。10分鐘後,一張蓋著北京市人才素質測評中心大印的“個人素質測評報告”出來了。

機器對記者撒謊多少最先評判。“測謊得分是7分,測試結果有效。”第二項是一張圖片,柱形表從靈活性、領導力、自信心、細緻性、社群性、合作性等10個方面對記者一一打分。結果記者各項數值基本都在均值上浮動,惟有自信心一項稍微領先。

對記者的性格綜述最為有趣。報告說,記者“有自信心,有自強、自立的願望。喜歡獨處和靜思,工作中計畫性強,外向、好交友,看問題細緻尖銳”。缺點是:“不很講究人際交往技巧,有焦慮傾向。”最適合的工作是“資料收集和整理、人力資源管理、編輯、統計等”,看來記者步入新聞這行還算入了正道。

北京市人才素質測評考試中心測量評價室主任朱冽烈說,從數學模型和心理學角度來說,即使再做幾次,結果也基本相同。有的人故意想掩飾自己,最後很可能過不了測謊關。比如“你是否偶爾會想到一些壞得說不出口的事”就是一道測謊題,這樣的題一共“埋”了10道。

測評考試中心自1997年6月開始正式向社會提供服務以來,已有4000人來做過個人測評。此外,北京市200家企業的兩萬名員工也步入了測評行列。朱冽烈說,企業招聘新員工、挑選高層管理者最看重測評,這個“冷麵”裁判讓他們最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