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測評的功能和作用

人才測評的功能和作用是兩個既相互聯繫又相互區別的概念。功能是事物內部固有的效能,它是由事物內部要素結構所決定的,是一種內在於事物內部相對穩定獨立的機制。而作用則不同,它是事物與外部環境發生關係時所產生的外部效應。同樣的功能對外界的作用,既可能是正面作用,又可能是負面作用,這要看功能與外部環境的互動方式。一般來說,功能是作用產生的內部根據和前提基礎,客觀需要是測評產生作用的外部條件,作用就是測評的功能與客觀需要相結合而產生的實際效能。
(一)人才測評的功能
人才測評具有多方面的功能,歸納起來主要有三個方面:
1、甄別和評定功能
這是人才測評最直接、最基礎的功能。所謂甄別評定,是指對人才素質狀況優劣、水平高低的鑑別和評定。甄別是測量個體之間的素質差異,評定是衡量受測者素質構成及其成熟程度,看其是否具備規定的資格條件和常模標準。
2、診斷和反饋功能
診斷與反饋二者是相互聯繫、相輔相成的功能。診斷是指通過測評,找出被測者素質構成及發展上的問題及不足。反饋是指根據測評結果,提供調整和改進測評對象素質缺點的信息,分析缺點和不足及其產生的原因,提出診斷意見和素質最佳化開發方案,幫助其克服缺點,發揚優勢,推動其素質全面發展。
3、預測和激勵功能
預測和激勵功能,與上述兩功能緊密相聯,並為其所派生。預測功能,是指通過對人才素質現有狀態的鑑別評定,可以預知推測其素質發展的趨向。這種預測的有效性取決於人才素質特徵的穩定程度。激勵功能,是指通過對人才素質診斷和反饋,使受測者增強進取心,促使其勤奮學習,努力工作,儘快盡好掌握一定的知識和能力,充實完善自我,通過不同途徑培養提高自己,立志成為對國家、對社會的有用人才。測評中的這種導向作用就是激勵。

(二)人才測評的作用
人才測評最主要的作用,是為人事決策提供可靠、客觀的依據和參考性建議,它是人事決策的基本工具。其作用大致有三方面:
1、配置人才資源
人才資源配置是人才資源管理的基礎工程。傳統的人事管理由於缺乏人才測評技術,人才資源沒有得到科學合理的配置,造成人才資源的閒置、埋沒和浪費,影響了社會經濟和各項事業的發展。當代人事管理利用人才測評技術,實現了人才資源的最佳化配置。
人才測評的這一作用是由測評的功能派生的。因為人才測評可以測查人的素質狀況,優點及缺點,了解其特長、興趣和愛好。掌握了這些信息,就可以為人事部門使用、安置人員提供客觀依據,為領導進行人事決策提供科學根據。
2、推動人才開發
現代人才測評是為現代人事管理提供所需信息的有效途徑和方法,因為它所提供的信息最多、最具科學性,因而也是最重要的,所以,實施現代人才測評,不但能發現優秀人才和稀缺人才,而且能明確各人的長短優劣,加強培訓,揚長避短,最大限度地開發潛能。
3、調節人才市場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人才流動需要利用人才測評的信息諮詢作用。這表現在三方面:其一,人才測評能對一個國家、一地區或一個產業部門的人才結構和職業分布結構進行調節。其二,調節人才縱向、橫向流動,促使社會人才資源合理布局。其三,調節人才的智慧型結構和一定社會的人才供求標準,使配置需求與可能有機結合。

從個人角度講,人才測評的作用也有三個方面:
1、促進自我認知
現代人才測評可以幫助個體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水平和興趣愛好,從而能夠因勢利導,明確自己的擇業和發展方向。
2、促進個人擇業
通過為各類人才市場提供專業化的第三方素質評價,以及為中國的各類企業評價人才服務,可以在它們與個人之間建立橋樑,為人才提供能夠真正體現起價值的套用場所,也就是使個人能夠根據測評結果判斷尋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職業。
3、促進自我發展
每個人從學習到擇業的每一個階段都需要對自己有一個清醒的認識。現代人才測評可以使每個人認清自己的素質,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優勢和缺陷,從而能夠針對性的接受教育培訓,並在實踐中儘量揚長避短,更好地實現自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