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才素質測評

人才素質測評是測評者運用科學的方法對被測評者的思想品格、知識水平、能力結構、個性特點、職業傾向和發展潛能等多種素質進行測量和評價的一種科學的綜合的選才方法體系。以幫助用人單位了解人才和加強人才對自身的了解,為科學用人和人盡其才提供可靠和有效的依據。我們可以從廣義與狹義來能理解人才素質測評。
狹義的人才素質測評是指通過量表對人才品德、智力、技能、知識、經驗的一種評價活動。例如智力測驗、氣質測評、品德測驗、人格測驗等都是通過問卷選擇題等量表形式來測評被試者的有關素質。
廣義的人才素質測評,則是通過量表、面試、評價中心技術、觀察評定、業績考核等多種手段綜合測評人才素質的一種活動。如,我們想與某人交朋友,真交之前,很想了解對方是否可靠,講信用,值得自己交,因此想與他見見面,看他的言行,與他合作點小事,試探他的為人處事,問問他的周圍知情人,了解他的過去,這一切都是屬於考察評價活動,歷時較長。如果把這些考察評價活動濃縮、提煉並加以規範化與科學化,在短時間內完成,則為人才素質測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