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店創業如何提高成功率

倘若問你到底想開什麼店時,你能馬上作答嗎?要是還沒個譜,以下的建議,提供給你參考。

開什麼樣的店

1.若你極富熱情,活力四射,可考慮經營自助火鍋店、傳統小吃店、便當外送等餐飲服務業。

2.若你酷愛精緻有品位的物品,二手精晶店、手工藝材料專營店及小型咖啡屋,能讓你一展雄才。

3.若你極度敏感,有愛家、戀愛情結,託兒所、幼稚園將是你的最愛。

4.若你常常跟著感覺走,時時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寵物店、花店正需要你這種特性。

了解個人性格特徵、興趣,清楚手頭上的資金後,進一步考慮所開設的店面,是否因為經營的品種,需特殊能力,如:業務開拓能力、表達能力,並對即將投入經營品種的未來情況做一評估,如工作時段、工作時間及工作進行方式等。專家建議在尚未決定開店經營業務前,多參與加盟業者舉辦的說明會,聽聽不同業種的聲音,並親自聽聽開店的酸甜苦辣。

是單打獨鬥,自個開店好呢?或邀親友合夥好?抑或是加入加盟體系,由總部提供開店資源?專家認為,若所開設的店面業務與過去的工作經驗有關,並曾擔任經營管理職務,選擇合適的加盟體系,從中學習管理技巧,不失為降低經營風險的好方法。此外,合夥投資開店,日後需有面對股東意見分歧與權責劃分的勇氣。

合夥應避免2人組合,而以3人為佳,最多不超過5人。

哪些要素應斟酌

要想賺錢,開店地點的調查,千萬馬虎不得。雖然業種不同,商業圈屬性也不盡相同,但仍可從下列通則中找尋答案。

1.人流量:平常、假日及晝、夜來往人次比例。

2.車流量:汽車、機車往來流量。

3.交通狀況:目前及未來可能增減的運輸工具。

4.馬路情況:大小、單行道、雙行道與停車問題。

5.區域特性:商業圈情況、競爭店、互補店、金融機構、文教、休閒設施等。

6.人口勘查:該區人口數量、消費習性等。

7.商業圈勘查:主要及次要商業圈範圍、租金價位。

開店創業,是一個契機,一個成功的機會,只不過這個機會需要許多的因素來保障,創業者要有經驗,還要有勇氣,不斷藉助提升成功率的手段,離成功就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