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個被風投看好的網路創業創意!

  針對網際網路創業,美國風險投資機構Y Combinator合伙人、知名天使投資人Paul Graham日前撰文,首次透露了Y Combinator願意進行投資的30大網路創業創意。他的看法或許代表了矽谷風投機構的普遍看法。

NO.1  解決著作權糾紛的方法


由索尼和環球提起的音樂著作權訴訟不僅給檔案共享軟體的發展造成障礙,也破壞了自己的業務模型。目前的局面決不是最終的解決方案。除了音樂,電影行業未來也將面臨類似問題。


NO.2  簡化的瀏覽

在很多情況下,用戶希望極度簡化的網際網路瀏覽。例如,老年人和兒童並不需要完整的網際網路,他們希望的只是通信或共享照片等。數碼相框和火狐瀏覽器體現了這樣的思路,那么未來是否還有類似創意?


NO.3  新新聞

知名網際網路專家Marc Andreessen曾指出,傳統報紙目前面臨困境,問題在於它們的組織結構使它們在面對競爭者時顯得無力。網際網路使新聞發生了巨大改變,PerezHilton和TechCrunch代表了新聞未來的一種趨勢,而Reddit和Digg則是另一種。這一領域才剛剛起步。


 NO.4  企業IT外包


大多數企業中,IT部門都是昂貴的瓶頸。然而,隨著Wufoo等IT外包服務的出現,企業行銷部門只需很短時間就可以完成網際網路表格的製作。企業IT部門還有許多其他工作需要完成,外包這些工作將帶來巨大商機。


NO.5  企業軟體2.0

企業軟體廠商目前銷售的很多軟體都很糟糕,但價格昂貴。它們通過一定程度的壟斷來維持自己的地位。然而,軟體行業總是在變化的。創業企業可以從給小公司編寫軟體起步。

 NO.6  更多的CRM軟體

客戶關係管理(CRM)是企業最常用的一類軟體之一,該領域仍有潛力可挖。目前的這類軟體大多只是完成了郵件列表管理的功能,而未來這類軟體應當幫助企業更好的與客戶互動。


 NO.7  一些企業需要但尚未開發的領域


最成功的創業企業總是能看到有需求存在,但尚未開發的領域。這一條建議或許最為模糊,但卻是最有價值的。


 NO.8  交友


交友網站目前尚未發展到終點,未來還將有更好的交友網站出現。這類創業企業需解決兩大問題:是否擁有不同的交友方式,以及如何解決所有交友網站都面臨的“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即如何普及。而後者更為重要。

NO.9  圖片/視頻共享

網際網路的圖片共享網站已經很多,但是許多社區網站也需要圖片共享服務,用戶也非常樂意使用這樣的服務。圖片/視頻共享服務可能可以劃分為30個左右的子服務,其中約有一半還有待開發。

 
NO.10  線上拍賣

線上拍賣服務的潛力比許多人想像中更大。eBay目前所做的工作並不好,這也導致許多人不看好線上拍賣。如果這一市場有新的進入者,預計情況將比現在好很多。


NO.11  網路Office套用


對於任何希望與微軟的桌面軟體競爭的創業企業,我們都有興趣投資。從微軟目前的業績來看,這是一個十分廣大的市場,能夠獲得微軟1/10占有率的創業企業就已經可以稱作成功。微軟本身也可能資助這些企業。

NO.12  廣告最佳化

如果希望使用戶更滿意,廣告行業可以變得更好。我們目前所做的僅僅是使印刷廣告和電視廣告向網路廣告轉移,然而真正的解決方法應當是重新考慮廣告的目標,並利用新技術實現這一目標。如果創業企業能夠開發出新的廣告形式,並對廣告效果實現有效的衡量,那么將能獲得成功。


NO.13  線上學習


美國的學校通常並不好,許多家長也意識到這一點。他們希望有辦法使自己的孩子多學到一點。到目前為止,學校和報紙一樣,在某一地域內是壟斷的。不過,網際網路能夠改變這種情況。如何讓兒童通過網際網路進行學習?答案並不是僅僅將書本上傳至網路那么簡單。考試準備服務目前值得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