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店鋪懂得“承上啟下”

店長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主要起到核心人物的作用,就像漢堡中的肉餅,向上連著品牌公司,代表公司形象,向下連著一線店員,代表終端聲音。如何主導全局,關鍵還是靠管理。俗話說的好,先做人後做事,作為各品牌大店的店長,如何做好“人”,聽似簡單,其中蘊含的學問卻不小。

有原則的“和事佬”

店鋪的員工大多都是年輕女孩,時間一長,無論是平時相處還是獎勵制度的競爭機制,產生一些小摩擦在所難免。這些小矛盾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處理好了大家渙然冰釋,處理不好,埋怨在心。日積月累,難免產生隔閡,人心渙散。這時候就輪到店長發揮作用了。

“如何很好地消化這些矛盾,確實是一門不小的學問。在發生矛盾的第一時間,無論誰對誰錯,我的處理方式是先‘各打50大板’,均作做出相應懲罰。周織店長金琳說,”不過在招聘人才組建團隊的初期,我會把員工的個人素質和集體榮譽感放在考核的首位,把發生矛盾的幾率降到最低。”

在很多時候,店員之間出現一些不愉快,又礙於面子不好當面互相指出,各自埋在心裡耿耿於懷是最棘手的問題。如果店員這時願意選擇繞開直接矛盾,與店長交心,這便是店長管理上的成功,因為只有在充分信任的情況下,店員才會把對別人“不太好說”的話講給你聽,這對於店長來說是要特別珍惜的。

對此,某店長陳麗燕深有體會。一次,在她所負責的店裡,兩位員工在業績上產生了矛盾。本應該是一位店員發簡訊介紹來的顧客被另一店員接待了,這種情況在業績上如何認定,兩人產生了分歧,雖然表面沒有表露出什麼,但難免心存生芥蒂。於是,那位“丟了顧客”的店員主動找到陳麗燕說出了心裡話。

“這種情況對我個人而言雖然並沒有什麼損失,但是具體到導購的層面,就會影響到她們的提成收入。對於她們對我的信任,我會先表示很感動,也很欣慰,但對於自身存在的問題,我還是會讓她反省:為什麼顧客到店做為導購卻沒有在場?維護顧客要維護到什麼程度?”陳麗燕說,“如果能做到老顧客只認你才去消費,那才是你最大的成功。如果沒有做到這一點,說明你與顧客的感情沒有溝通到位。沒有做到這樣,就不能說‘這個是我找的顧客,提成應該有我一份’的話。下次這種情況也許還會在別人那裡發生,所以遇到情況先要檢討自己而不是苛求他人。”

通過這樣的調節和溝通,矛盾很容易就被化解了。

有人情味的“知心姐姐”

並不是矛盾顯現時才需要店長發揮作用,平時對店員“一對一”式的心靈溝通,也是店長日常人員管理的重要一步。這樣會讓店員感覺你是一個“有人情味”而不是獨斷專行的領導。無形之中大大提高了店長在員工心目中的威信。

某女裝店店長黃利玲就是這樣認為,並且也是這樣去做的。這樣做的目的不僅是為了店內的團隊建設,更是為了保證以最佳狀態面對顧客。

“無論什麼事情、什麼困難,店員都可以向我提出來,我會讓她們先暫停工作,去員工休息室調整狀態,我也會盡最大努力給予安慰,但絕不能帶任何的情緒去面對顧客。

之前店裡有過這樣的例子。”黃利玲說,“曾經有一位年齡比較小的店員,和家裡產生了一些矛盾,可能是覺得委屈,哭紅著眼睛來上班的。當時我並沒有讓她上崗,而是讓她在休息室進行調整。然後我又聯繫到她家裡,了解了一些情況後,對她進行一番開導和勸解,最後小店員消除了心結,調整到工作狀態後才出去工作了。”

作為一線員工難免在工作中會有心情起伏不定的時候,特別是在銷售不理想或銷售淡季,還有自己情緒低落的時候尤為明顯,這就要求店長能夠在在平時的工作中很照顧大家的工作情緒。周織店長金琳對這個觀點十分贊同:“在員工情緒低落時主動找他以聊天的方式了解(續致信網上一頁內容)她的困惑,對其進行朋友式或親人式的的安慰和給她幫助,會讓她覺得這個團隊很溫暖,有家的感覺,不管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情我們都是她堅強的後盾,從而建立了她的工作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