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創業:教你如何白手起家

1、200元起家2年賺300萬

信不信,200元起家2年賺300萬。中大一名大三在校學生卻運用他的聰明才智和高EQ,兩年就賺到這筆錢。創業如何選項目?他叫潘文偉,XX年剛來廣州時口袋裡只有200元,而現在他已經是有樓有車的大老闆。因生意繁忙,潘文偉曾一度想退學,不過最後還是堅持了下來。

初來乍到做家教賣T恤賺外快,當年只有22歲的潘文偉出生在貴州一個小縣城的工人家庭,原來一家五口全靠在供電局當技術工的父親每月1000多元的工資維持生計。XX年,潘文偉考入中大地理科學與規劃學院。創業如何選項目?來到廣州後,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潘文偉不但申請了學校的勤工助學,還四處找機會賺錢。

當他揣著荷包里勤工助學賺下、僅有的200元去市中心準備闖世界時,百貨大樓琳琅滿目的商品和濱江東“天價”的樓盤讓他頓時蒙了,“我到底要奮鬥多少年才能在這個城市容身?”於是在很多同學還在盡情享受大一優哉游哉的校園生活時,潘文偉開始賺外快,做家教、推銷信用卡、賣T恤……

小試牛刀從院服開始,他就意識到了裡面有錢可賺,XX年底,學校公開招投標一些院系的院服訂做項目,潘文偉看到了商機。潘文偉首先“摸查敵情”。他從學生會的“哥兒們”那裡弄到了參與招投標公司的名單,並扮成顧客挨個兒打電話到那些公司問出不同質量服裝的底價。然後,他直接在網上查出一些生產商的地址,主動上門與廠家談生意。

學校的院服投標價和貨源確定後,潘文偉私底下向學院有理有據地分析自己代理的服裝在價格和質量上的優勢以博取印象分。投標當日,他更一人以5間公司的名義巧妙地參與投標。最後,他這個“初哥”竟然贏了做了幾十年生意的行家,投下學校的院服項目。雖然第一個院服生意只賺了2萬元,但這卻讓他在創業路上找到了感覺。

潘文偉靈活的頭腦能夠見機行事,去年初,潘文偉無意間認識了一名做安全監控設備的商人朋友,而他此時又得知中學“死黨”家中開發的房地產項目正好在招標安檢設備,於是潘文偉充當了雙方談判的橋樑促成了這一單生意,競標成功後,他一下就賺了50萬元。

賺到這筆錢後,他第一時間給父母匯去了10萬元,嚇得母親驚恐地在電話中問了10多次“錢從哪裡來的”。幾年間潘文偉陸續做了外牆磚生意、與朋友合夥開酒吧,並開始投資股票並利用“第一桶金”繼續生財。今年3月,潘文偉還投資了50萬元在大學城開了間網路公司。

經商關鍵點:小本錢並不一定不能成就大事業,關鍵在於你的思路。

2、6角錢一斤賺上千萬

有位農民孫某,有一年到北京找工,一次,他與幾個老鄉上街,途經一個市場,口渴難奈,想買一些水果吃,可那些水果高昂的價格,令他們這些民工望而止步了。忽然,他看到一堆棗,那是他家鄉的大棗。他知道那棗在家鄉挺便宜,只有6角錢一斤,於是他決定買一斤解解渴,一問價格,結果令他大吃一驚:3元5角一斤?“這么貴呀,你們賺得太黑心了!”同行的一位老鄉說。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孫某想,一大棗一來一往價格相差這么大,該多有賺頭呀啊!於是,他立即返回家鄉,憑著老鄉關係,賒了3噸大棗,搭了一輛車送到北京,他來到豐臺區的一家大市場,將大棗以2元9角的價格批發給小販們,這鮮紅的帶著露珠的大棗頓時被搶購一空,就這樣一個月內他往返北京與山東達5、6次。

孫某這樣做了半年,路也熟了。他不僅經營大棗,還開始經營山東的其他土特產,生意一步步擴大,一步步紅火,至今他已是聞名京城的山東土特產經銷商,擁有資產上千萬。

經商關鍵點:資本並非創業的惟一條件,人的貧窮,主要是在於思想的貧窮。

3、不花一分錢就賺1萬多

不花任何一分錢就成功販運整車果菜的成功例子:96年的時候,我來到剛剛大開發的城市——廣州市,想在這裡開創一個屬於自己的事業,可是一無文憑,二無技術特長又是個生手的我,找工作總是碰壁。身上的錢所乖無幾了,如果再找不到工作吃飯也成了問題。我也不敢再住旅館,晚上只有找張報紙睡在馬路邊了。我當務之急是讓自己生存,再去找發展。人生地不熟的我望著來來往往的人流,一個肩挑李果的老漢走過來叫賣:先生:2元一斤,來點吧。什麼?兩元一斤??這在我家鄉不過二三角錢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