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關鍵:如何打造核心團隊

創業想要取得成功,很多人都會認為有充足的資金,前景不錯的項目就可以了。而事實上抱著這種想法的創業者往往撐不過三年,就會宣布失敗。他們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個條件,那就是創業所必須的一個核心團隊。核心的團隊對於一個企業來說就像是靈魂對於人體一般重要。

從事過企業管理工作或者運營工作的人都應該知道:其實做企業就是做人!不管是創業初始階段還是處於高速發展階段的企業都應該注意到,一個優秀的創業團隊對於一個企業來說是多么重要。

根據一個來自創業中國cyzg。com。cn的統計數據:在創業的前5年之內,就會有90%的企業會倒閉;在5年之後,在剩餘10%的企業中又會有90%也將會退出市場。也就是說,在創業的前XX年的時間內,只有不到1%的創業者會倖存下來。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是人,也就是你的核心創業團隊決定了一個企業的成敗。那么,到底該如何組建一支良好的核心創業團隊呢

  第一、是識人選人。這是組建創業團隊的第一步,也是打好根基的重要基礎。

1、創業團隊成員的性格選擇。

俗話說,一千個人有一千種性格。當然,沒有任何的兩個人是性格完全相同的,但是我們可以把人群大致分為四種性格群體:領導型、和平型、完美型和活潑型。一個優秀的長遠的創業團隊是應該能夠集合這四種人群的團隊,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性格互補策略。團隊里力量型者有助於公司衝鋒,和平型者有助於團隊空氣濕潤,完美型者有助於團隊嚴謹和推進計畫、活潑型者有助於氣氛輕鬆、推廣公司形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個成功的創業團隊之中,絕對不能有兩個核心成員位置重複的可能性,也就是說,不能有兩個人的主要能力完全一樣,否則只會因為不停出現的矛盾而創業失敗。

2、創業團隊成員的年齡要求。

該如何平衡創業團隊中的年齡是一般的創業群體還未曾重視的事情之一。一個團隊除了性格要能互相補充之外,年齡互補因素也非常的重要。年輕人擁有無限的創業熱情和信心,但是容易衝動,又沒有資源和人脈關係;年長者雖然偏於保守、容易安居樂業失去激情,但是卻有很多社會經驗和社會資源。所以最佳的創業團隊成員年齡應該是一種激情與現實的平衡關係。

3、創業團隊成員的資源要求。

縱然是白手起家的創業團隊也並不代表就真的一無所有,因為想要創業就必須擁有一定的社會資源。這裡的社會資源可以指客戶資源、資金資源、供應鏈資源、市場資源、政府資源等等。在創業初期,怎樣打開市場是首要難事,這時就要依靠創業團隊成員的現有資源了。

第二、是團隊軟性要求。

1、創業團隊不能太過於強調民主。

有些創業團隊,想學大企業的管理制度,結果遇到什麼事情都跑去開會討論解決,卻因為七嘴八舌難成定論而耽誤時間。創業團隊一般人員結構簡單,可以由決策者一舉定論,可以節省不少人力物力。

2、創業團隊的目標一定要統一。

知道自己的公司現在該做什麼,以後要做什麼非常重要。切忌成員好高騖遠,朝令夕改。並且,一定一個目標決定下來之後,就要保證整個創業團隊絕對執行,齊心協力才能取得預想的效果。

3、創業團隊負責任的領導魅力。

想要規範團隊成員的言行絕對不是僅僅依靠死板的規章制度,想要增強創業團隊的凝聚力絕不是空喊口號,想要留住優秀的團隊成員也絕不能依靠無休止的物質獎勵。領導人的獨特魅力會幫助這個團隊更加團結,然後為了共同的目標一直走下去。

總而言之,對於創業來講,除了夢想和堅持最為重要的就是一個優秀的能夠一起扛起一片天的團隊。構建一個良好的創業團隊絕對不是隨隨便便稱兄道弟那樣簡單,也絕對不是單憑關係好就能完成。每一個想要創業的組織者都能摸清這裡面的規律和學問,找到適合一起打天下的團隊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