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如何選擇最佳項目

 

  【案例一】

  某人在某大型公司做部門經理,手頭有30萬元積蓄,感覺在深圳買房遙遙無期,而且覺得年齡不饒人,同時發現深圳是山寨手機製造的集散地,決定離開深圳回老家成立公司,銷售山寨手機。

  【項目點評】

  這個案例的贏利模式很簡單:上游買進,然後向下游賣出,從中間賺取差價,看起來非常簡單,但事實上真正贏利的卻不多見。

  為什麼發生這樣的事情呢?一個最簡單的判斷此類生意是否可以操作的秘籍是:無論是上游還是下游,創業者至少得占著一頭。具體來說,就是創業者要么對上游很熟悉,對所有的細節都非常清楚,或者有極其可靠的專業人士在充當幕僚;要么對下游非常熟悉。這樣才能在實際經營過程中很好地控制成本、核算利潤、鑑定產品質量的好壞。如果上下游兩頭都不占,那么要從事此類項目就得謹慎考慮了。

  【案例二】

  某朋友手頭積蓄了50萬元,感覺不能再繼續打工了,決定將這些錢用於加盟某品牌便利連鎖店。
  【項目點評】

  創業項目都暗藏贏利與虧損並存的風險,對於初期創業者,最好不要選定投入資本過高的項目。開工廠、加盟連鎖店、設計某個新產品,都屬於此類投資額度較多的項目,這些東西並非不可以做,並非不賺錢,但是它不適合拿著自己所有積蓄去博一把的剛創業的人。

  【案例三】

  某朋友是原某大型手機廠某省分公司的老總,該大型公司倒閉後,由於該朋友人品極佳,手下數十名員工寧願數月沒有工資,也要讓其帶領大家創業,該朋友最終選擇了做某啤酒的該省代理,外加某英語學習機的代理。

  【項目點評】

  把自己的機會(對該省手機市場的極度掌控)棄之不用,而轉去銷售啤酒學習機等很外行的項目,案例三中的這位朋友最終將價值數百萬元的無形資產(對該省手機市場的掌控及完整的行銷隊伍)丟入垃圾桶,其失敗是從最開始選定項目時就注定了的。經過2年的艱辛打拚,他終於結束了自己的創業生涯,現在在某公司替人打工。這個挑選項目的案例啟發創業者:要做自己熟悉的東西,而絕不是某個陌生人突然告訴你的信息,或者網上道聽途說的創業項目,如果創業初期做的不是自己熟悉的東西,失敗的幾率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