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創業四大金點子

這是一個創業的時代,想自己創業做老闆的人越來越多,其中也包括眾多上班族。所碰到的問題:時間緊、資金有限、經驗缺乏、患得患失,是幾乎所有想自主創業的上班族都會遇到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我們的建議是: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

方案一:對於不想冒任何風險而又想嘗一嘗創業滋味的上班族來說,不妨先嘗試一下兼職。

前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上班族做兼職是一種常見現象。兼職職位有高有低,需要根據各人的能力、機遇而定。不過,不管任何兼職,都可以鍛鍊能力、積累經驗,同時還可以積累一定量的資金,又不占用上班時間,不用放棄目前的工作,正好能夠彌補想創業的上班族的短板,可謂一舉兩得的好事。但是上班族在選擇兼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與自己的特長和未來發展的方向相結合。兼職是為了縮短自主創業的距離,縮短從打工者到老闆的距離,如果陷入到為兼職而兼職,為眼前的一點蠅頭小利斤斤計較,而忘記了對自己能力的鍛鍊和資源的積累,那就有點得不償失了。

方案二:充分利用在工作中積累的資源和建立的人脈關係。

這是上班族的一個特點,也是上班族的一個優勢,學會充分利用在工作中積累的資源和建立的人脈關係進行創業,可以大大減少創業風險。《科學投資》採訪過一位朋友,原來在北京一家大的電腦圖像製作公司工作,在工作中與很多小的電腦圖像公司、報社、雜誌社、電視台、電視節目製作公司建立了關係,積累了人脈。時機成熟後,這位朋友辭去了原來的工作,自己成立了一個電腦圖像工作室。因為相當於原來工作的延續,無縫銜接,這位朋友幾乎沒有冒任何風險,便踏上了成功之路。現在這位朋友的工作室生意很紅火。但是在這方面要注意的是,不能將個人生意與單位生意搞混淆,將工作秩序搞顛倒,甚至只要是有利可圖的生意就歸自己,而無利可圖或者虧本的生意就歸單位,這樣做不僅要冒道德上的風險,而且很有可能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另外,要區分清楚主業、副業,不能因為自己的創業活動影響單位的工作。

方案三:選擇合適的合伙人進行創業。

有些上班族沒有時間自己進行創業,但可以提供一定的資金,或者擁有一定的業務經驗和業務渠道,這時候就可以尋找合作夥伴一起進行創業。與合作夥伴一起進行創業需要注意的事項是:責、權、利一定要分清楚,最好形成書面文字,有雙方簽字,有見證人,以免到時候空口無憑。更不能等到賺錢了再說。我們看到無數合作創業的夥伴,在公司沒有贏利之前,雙方都能夠和諧相處、和和氣氣,一旦公司賺了錢,矛盾便開始出現,有時一發而不可收拾。這就是大多數合夥企業,開始熱熱鬧鬧,中間打打鬧鬧,最後一敗塗地的原因。

方案四:找準好的項目。

春節期間《科學投資》記者採訪了一位朋友。這位朋友在上海的一家台資企業工作,妻子在一家大型電器公司當推銷員。這位朋友手頭有一定積蓄,又不願放在銀行里吃息,因為銀行利息太低(眼下已是負息)。從去年6月起,他瞅準時機,在上海吳淞碼頭開了一家拉麵館,後來連開了4家。現在這4家拉麵館每月能為他帶來2萬多元的收入,遠超過其打工的薪水。這位朋友說,其實很簡單,他看準了地方,出錢盤下店面,請了幾個人來開店,設了一個店長,工資要高些,其他人按市場行情走,每月幾百元外帶吃住。

他只要每個星期到店裡走一趟,盤盤帳。因為店小,帳目很簡單,無非是進貨、出貨。進貨,就是這個星期買了多少錢的麵粉、買了多少錢的牛肉、蔬菜;出貨,就是這個星期消耗了多少麵粉,消耗了多少錢的牛肉、蔬菜;賣了多少錢,將中間差價一算,刨除房租、水電、稅費及人員工資,就是他賺的錢。既省心省力,又不花時間。類似這樣的項目,非常適合想創業的上班族。關鍵是你要開動腦筋,時刻留心,四處留心。另外,就是該下手時就下手,不能猶猶豫豫。大家都在找機會,機會來了你不下手,一眨眼機會可能就被別人逮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