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子,你如何落到棋盤上的“制高點”?

 歲末年初,許多不安分的職場人準備另覓“薪”徑,搏取高職。這些“跳棋子”如何在新一輪跳槽大戰中步步高升?宏威職業顧問提醒您:跳槽要“穩、準、狠”。

計算機專業的梁斌大學畢業後來到北京,為了落下北京戶口,在一家國企做了銷售員,業績不錯,路子也打通不少。於是自己想創業,於是辭了職,跑出來自己成立一家公司。但創業談何容易?一年後,他打了退堂鼓,重新回到了艱難的找工作征程。先在一家公司又當了半年銷售員,工作不如意,又辭了職。這時正是擴招大軍開進北京,找工作的競爭加劇,梁斌與這些弟弟妹妹們競爭了半年,竟然沒有找到落腳之處,成了落不下的棋子。於是他來到宏威職業顧問請求幫助。

梁斌跳槽是屬於主動性跳槽,自己主動提出離開原單位,跳到一個心目中更好的新公司。工作兩三年,正是職業生涯的第一個平台期。失望、焦慮,進而茫然,這些心理感受是該時期最明顯的心理特徵。這種跳槽主要是因為:“薪水不高”,其次是“個人能力得不到發揮”和“難以得到晉升的機會”。這一類都是有所求:求得高薪、求得高位、求的發展、求得機會。更多年輕人是為了找到更合適的發展平台。

跳槽者最看重的六個方面:薪酬、發展空間、生活方式、企業文化、信任感、影響力。每個人對這六個方面的排序是不同的,同一個人,在不同時期的排序也是不同的。李開復先生的首選是影響力,而徐小平先生和我們大多數人的首選是薪酬。

大多數人都喜歡以薪資的變化來衡量跳槽的成敗,薪酬不僅直接影響自己的生活質量,還是衡量一個人能力和綜合素質的重要標準之一。職位瓶頸、薪水停滯,常常讓不少白領心中感到無奈的痛楚。每天最大的心愿就是加薪,如果長期沒有加薪,職業倦怠就更加明顯,如果聽到加薪的信息,職業倦怠就會暫時消失,哪怕只有訊息,也會讓人振奮一陣。

對於職場人士來說,發展空間的大小與整個職業生涯息息相關,發展空間包括晉升空間、核心競爭力積累等等。一個廣闊的發展空間能將一位白領引進穩健、快速的發展道路,升職、加薪、創業、成就感隨之而來,而沒有發展空間的工作只會將人送進職業死胡同,讓人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調查數據顯示,工作一年後,有28.40%的人稱薪資小有上升(10%-30%),有21.89%的人稱薪資上長了至少50%以上。對於剛畢業的學生來講,工作一年的人在工作經驗上從沒有到有,經過自己努力,已不再是白紙,新公司在薪資上會有所考慮;在接下來的1-3年工作中,薪水幅度上升比較平穩,還是以10%-50%這個幅度為主;工作經驗5年是一個分界嶺,這個年齡段的跳槽者獲得大幅加薪的可能很大,調查數據顯示有36.36%這一年齡段的跳槽者表示此番跳槽薪水加了50%以上。從職業發展角度,大多數人在工作5年後,工作經驗已經從無到有、從少到多、“青澀”轉為成熟,能在某一領域成為主管或是專業技術資深人士,顯然這個時候跳槽正是職業生涯發展小有收穫的階段,薪資增長也是很自然的事。另一方面工作5年也是一個檻,調查顯示有27.27%的五年工作者表示此番跳槽薪資沒有升反而降了,這部分人跳槽目的不在於薪資而是要找到自己職業發展的突破口,就是職業發展空間是否能擴大,調查顯示有67.53%的人通過跳槽更有機會一展身手、工作業務面拓寬了,自己鍛鍊的機會也更多了。有24.24%的人通過跳槽成功的轉行轉職,另有21.18%的職位得到了晉升。隨著工作經驗的豐富,更多人把職位晉升和提升工作能力機會作為跳槽的考查量,通過跳槽為自己贏得更大的能力提升機會。職位晉升,這個因素隨著工作年限越大,也表現出重要性,相反的是以轉行轉職為目的跳槽,是與工作年限是成反比的。

所以宏威職業顧問認為:梁斌在一個沒有發展空間的企業,選擇跳槽是對的,但在跳槽的問題上犯了一個過失,那就是時機選擇的不對,不能想跳就跳,否則會摔跟斗,不要辭職找工作,而是要騎著馬找馬。不能什麼都沒準備好,輕率走人,這是不理智的選擇。就業形勢嚴峻,找工作中的很多因素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炒”單位更是要仔細斟酌。沒有人可以確保自己一定能在某個期限內找到合適的工作。辭職後長時間找不到工作,會影響心情,打擊自信,說不定就隨便接受一個還不如原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