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在傳統與現代之間

 職場其實是一個天然的獵場,每一個進入職場的人都主動或者被動地捲入了這場狩獵遊戲當中。唯一能夠選擇的就是被獵還是狩獵?當上海求職者還在扮演前者的時候,紐約求職者已經當起了職場的狩獵者。他們是如何做到的?風行美國的《狩獵職場》,帶你領略紐約求職攻略,幫你改變被獵的命運,成為職場上的狩獵者。

簡歷製作

上海:為突出個性動破腦筋

紐約:專業網站助簡歷製作

在上海,求職者為簡歷能夠更能吸引應聘公司的注意而痛苦萬分,不能決定採用何種格式來製作自己的簡歷。每天穿梭於各大招聘會現場,但是一天只能投遞二三十份簡歷而已。車費、複印費等花費雖然不少,但是收到的效果卻微乎其微。

而在紐約,在連網的電腦面前,進入專業招聘網站。按照該網站的提示一步一步地輸入自己準確的信息,完成簡歷製作。搜尋自己喜歡的職業,在半小時之內就投遞出了二三十份簡歷。另外,簡歷自動存入該網站人才庫,讓機會找上門。

求職形式

上海:招聘會扎堆 

紐約:網路等現代形式花樣百出

上海求職者擠破“頭皮”想通過招聘會來得到職位,但是效果不太理想。紐約的求職者卻已經開始運用各種現代的求職手段開始自己的求職道路,除了傳統的求職方式外,現代的求職方式也被廣泛使用,包括外部招聘機構、社交網路和網路招聘等。

外部招聘機構求職,是通過公司和應聘者之間的媒介進行求職,包括職業介紹所求職和獵頭公司求職。外部招聘機構求職是非常重要的求職途徑,雖然有些人認為有陷阱或者不願意支付佣金,但大多數的求職者仍然相信外部招聘機構求職方式還是能夠幫助他們的,因為它針對性強、私密性較好。

社交網路,是通過龐大的人脈關係來完成,但是對於社交圈子比較窄、平台較小的求職者來說,就比較受限制。

網路招聘,顧名思議是通過網際網路進行求職,其擁護者日漸增多,其快捷便利、信息量大、跨越時間和地域等獨特的優勢在年輕求職群體和中高端求職者中備受青睞。

應聘禮儀

上海紐約:傳統禮儀都缺失不得

與很多人想像的相反,當今的現代招聘方式並沒有改變對優秀商務禮儀的要求。雖然現代的招聘手段也層出不窮,但是科技和現代的求職方式並不能使傳統完全失去魅力,尤其是一些禮儀不能丟失。在求職過程中,傳統的禮儀可能為你的求職增加重要的砝碼,因為絕大多數公司都喜歡一個有禮節的求職者。

對在求職中遇到的那些人,必須表現得彬彬有禮,必須學習以專業的口吻應答電話,甚至在需要的時候,還要使用電子郵件或快遞發出感謝函,以表示自己的謝意。最重要的一點是在發出任何東西前都別忘了進行核對,這也是體現禮儀的重要方面。讓招聘者面對錯字和錯誤不斷的簡歷和信息,這本身就是不尊敬對方的一個體現。最後,無論是面對面的,還是通過電話或書信的,你的表達方式會向招聘人員充分地展示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求職新動向:網路求職走向主流

在美國,求職者基本上摒棄了逛人山人海的招聘會的傳統求職方式,更多的人選擇了網路求職。網路求職迅速崛起,成為主流求職的途徑之一。

“網際網路正在改變著整個世界和我們的生活方式”,同時也改變了求職方式。今年上半年,全球最大招聘網站巨獸公司()宣布斥資5000萬美元與中國招聘網站中華英才網展開合作,把紐約網路招聘方式的成熟經驗帶入中國。國際網路招聘巨頭進軍中國的網路招聘市場表明,網路招聘作為國內招聘市場上的後起之秀,被越來越多的求職者所接受和使用。

如今,網路招聘在美國如此盛行,國內也有成為主流的趨勢,它的四方面優勢是其它傳統的求職方式所不具備的:

■信息量大、更新快捷:

就中華英才網而言,簡歷庫中有幾百萬份個人有效簡歷,每日有效職位信息發布20多萬條,每日線上傳送應聘簡歷15萬份之多。

■無地域限制:

對於異地求職者,採取傳統的求職方式,恐怕還得來回奔波於兩個城市之間。但是利用網路求職,可以獲取與其他求職者同等競爭的機會。

■成本低廉:

現場招聘會,求職者在簡歷、交通等費用花費不少,但網路招聘只需要按照網站的提示輸入相關信息製作簡歷,傳送給網路招聘單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