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意和人多說話你有“職場自閉症”嗎

職場中有這樣一類人:平時行動獨來獨往,在工作場合總是很悶,不願意和任何人多說話,這是“職場自閉症”的表現。有調查顯示,職場中有將近60%以上的人,因環境、壓力等原因,而產生“職場自閉症”。同事之間無話可說,跟客戶打交道也儘量選擇郵件、聊天軟體等虛擬途徑,打電話時很糾結;與領導的交流就更少了,總希望能把談話時間縮至最短。

感覺跟他們不是“一撥的”

“我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合群’了。”小林在 廣告公司做策劃,性格比較內向,總是不太習慣與別人打交道。小林覺得,自己已經成了辦公室里的“透明人”了。

上星期,部門經理過生日,於是便招呼大家下班後一起吃個飯。午飯後,同事們都湊在一起,討論送什麼禮物比較好。看著同事們聊得熱火朝天,小林卻被晾在了一邊。“我也想跟他們說說自己的想法,可就是張不開嘴。”無奈之下,小林只好可憐巴巴地坐在邊上看著。下班後,同事們有說有笑地準備一起去飯店,順便買禮物,卻始終沒有人來招呼小林。糾結了一整天,最後小林還是硬著頭皮追上一位同事,勉強擺出一張笑臉跟大家一起走了。

“其他同事討論的話題,總感覺我參與不進去。想加入他們,又怕聊不到一塊去。”對此,小林很苦惱,“我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願意跟我說話,我也不好意思張口問他們。”

據小林說,剛到公司時,同事聊天或是聚會之類的,大家還都帶著她,問她去不去,可是因為當時她跟大家還不是很熟,自己放不開,不太好意思參與,所以就找藉口推脫。“也許大家以為我不願參加,後來大家也就很少叫我去了。”漸漸地,小林發現,連開會的時候大家也總是忽略她,很少問她的意見了。以前是不好意思說,不願意說,可現在想說了,反而連開口的機會都沒了。

“我總是覺得,自己跟他們不是‘一撥’的,是不是大家都不喜歡我呢?”對此,小林非常困惑。

多說一個字都累得慌和職場新人小林不同,方青的職場自閉則源於工作壓力。

今年30齣頭的方青是某外企的高管,在外人看來,她的工作既高薪又有面子,可多年的工作壓力,使方青有些“外表光鮮,內心憔悴”了。

“唉,我現在多說一句話都覺得累得慌。”方青皺著眉說,“我現在說得最多的就是‘嗯’、‘好’之類的簡單的詞,真害怕自己的語言功能退化了。”

每天對著電腦10個小時以上,經常加班到深夜,只要到了辦公室就像被人按在了電腦前,忙得一天都抬不起頭來,休假簡直成了奢望。由於方青的狀態不佳,最近還跟一個同事發生了小誤會。

前兩天,一個同事跟方青匯報年底工作總結,同事口沫橫飛地說了將近半小時,方青則目光呆滯,毫無反應。同事一遍遍問她,這樣做行不行,方青卻只是“嗯、嗯”,要么就點點頭,給人感覺好像很無奈、很不耐煩似的。為此,同事將總結改了兩遍,並且一次次地跟她匯報。

“剛開始我還覺得奇怪,怎么一份總結要說好幾遍。”方青苦笑了一下,“原來問題在我這裡,人家還以為我對他的報告有意見呢。”方青擔心,她的工作狀態,會給工作帶來麻煩。

你到底能不能完成啊據了解,有多於七成的高級主管表示,他們更願意提升那些常和他們做溝通的人。某美資企業的業務部經理Frank表示,有些員工在分配任務時,即使被分配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他們也不表態;工作中遇到了困難,也不及時反饋。Frank舉了一個例子。

兩個月前,他讓一個員工做報表,要求半個月後交。“如果當時他跟我說,做出報表有難度,那么我可以換人做。”可這個員工並未有任何為難的表情,也沒有提出任何異議。Frank本以為沒有問題,可是半個月後,當他要報表時,問題來了。

“我找他要報表時,他說還沒完成,我問他有什麼困難,他也不說。”在Frank一再追問下,該員工才將製作報表中遇到的問題,一一列舉出來。Frank很奇怪,員工為什麼當初不直接跟他提出來,或者製作過程中跟他溝通一下呢?員工的回答使Frank哭笑不得。“當時我不知道怎么表達才好,既然你給我分配工作,我就想儘量做好,可是越做越做不好。”該員工很委屈地說,這半個月來,他的心情一直很忐忑,當他發現自己有困難時,也不敢說,所以只能等著Frank直接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