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幾步,讓情場變成職場

也許你是一名職場精英,但是又感情苦手?不要緊,其實你熟知的那些職場規則同樣能套用於你的兩性關係上,甚至能讓你成為情場高手!

在工作中,你會因為有禮貌、會獻殷勤、誠實和直率而脫穎而出,這些是否同樣能使你把握住真正牢固的婚姻呢?當然可以!只要動動腦筋,情場就會變得同職場一樣遂心應手。

說之前,過過大腦

Jennifer Hirsch,是紐約市和華盛頓的一家私人心理診所的問診心理諮詢師,她提出了這樣的問題:在你面對一個抱怨或者有潛藏的談話危機前,總應該先問問自己:我將要說的話會讓我想接近的那個人對我有好感還是反感?

在工作中,你可不會在進入老闆辦公室後對老闆指手畫腳,滿嘴充滿火藥味。其實這在家裡也是同樣的。Hirsch博士還說,“先頓一頓, 把你要說的那些找茬兒的話收起來,用一些‘糖衣炮彈’打過去。”(當然啦,那些“糖衣炮彈”只能打給配偶喔~可不要給你的老闆!)

簡潔萬歲!

通常呢,當我們對一件事兒感到“上火”的時候(比如在工作中被要求去善後一團亂的事兒;或者家務分配不公平),我們總是傾向去閒扯,讓其他的事情漸漸地混淆視聽。 但是Hirsch博士說:你應該徹底整理你的信息,不論在工作還是在家,扔掉其他的因素,直接進入正題。”

放棄那些冗長的鋪墊:什麼你洗衣服和買吃的是多么累人……簡單點兒,清楚地提出你想說的:“喔,對了,你回家的路上,能不能順帶給孩子們明天的午飯買一加侖的 牛奶 和一些蘋果?謝嘍~”

用“感同身受”建立的技巧

作為《你在打招呼的時候就失去了他》的作者和一名“約會指導”,Jess McCann說,“一條幫助改變頑固人士想法的商業忠告就是——‘感同身受’技巧”。

“你首先要和那個人這么說:‘我知道你對這事兒是什麼感覺’,接著你再說,‘我也是這么感覺的。 後來我還發現另外的那事兒更好。’”就比如說你愛人並不想看你想看的電影。試試這么說:“我知道你的想法,上次Kate Hudson的電影真是太遜了。我剛開始也是這么覺得的。不過我後來發現所有的評論都很好。”他也許並不會決定跟你看電影,不過最起碼你倆不會為這事兒掐一架!

把自己置於車下的位置

“人們總是在工作以及在處理和配偶關係的時候,放不下驕傲和自尊。”McCann提出。但是有些時候,緩和爭吵最好的辦法就是認錯兒!(退一步海闊天空,不是嗎?)

在工作中,可以說:“唉,其實我真應該昨天晚上就把演示稿給客戶email過去,結果現在砸了。”——但其實那是整個團隊都忽略掉的重要細節。而在家呢,說點兒極其簡單但有效的話:“親愛的,你是對的。我錯了。”

別一直糾纏不清到底誰沒有付電費,大度點兒,“我真該注意到電費繳款日並申請個網上支付。我現在立馬去弄。”MaCann還說到,“學會承擔會比指責別人讓你得到更多尊重——尤其是在一個長期的關係中。”

注意你的音調

有一句老話這樣講:重要的不在於你講什麼,而是你怎么講。這句老話在工作中和家庭中都適用。在一次激烈的會議中,如果你是唯一用和尚念經的語調講話的人,那么你一定是下命令的主兒。至於在家裡,Hirsch博士說,“當你要說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時,就別再‘裝腔作勢’啦。”

假設你要跟你的老闆說話(當然你不會向老闆發彪),要儘量放低你的聲音到不會吵醒午睡的人。當你對某件事特別火大的時候,會讓你的音調變高,而你的另一半聽到的只有你在生氣而已,你要表達的東西?呵呵,只是一縷青煙飄過罷了。

做的高調點兒

你相信不?如果工作中保持一種儒雅工作姿態,你將不會被冷落在辦公室的角落。呃……其實呢,也不一定。一個更好的職業建議是讓自己高調點兒,區分並尊重對待,拿出一些信服的東西而不是顛覆別人。

假如你懷疑你的老闆偷了你的點子,或者你老公並沒有寄給你想要的保險單。Hirsch博士說:“告訴他們你的問題,並這么進入話題‘我想知道你是不是注意到這樣的事兒發生了。’”高調點兒,不但不失尊重,反而幫你贏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