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人應備的四種心態

做為應屆畢業的我們,尤其是在前一兩年里.狀態是最不好的...也是最困難的...因為即使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可是現實中還是像只無頭的蒼蠅亂撞...要經濟的來源...更要知識水平 也經驗的 但是我們卻一無所有...而自己的辛苦半生的父母對我們卻有極大的期望...尤其是家裡的長子或長女...同時在不由間也給會給自己一中無形的壓力...可是我們卻正是一個浮躁的心態 不穩定的時期....

我畢業後幾經周折才進入一家公司,但是現實和想像的和自己想要的差得遠遠.... 總覺得不喜歡的行業就是對時間的浪費。也想去改變自己的這種心態,可是每當看到想機器一樣機械的工作的時候...那種剛剛調整好的工作的熱枕就會灰飛煙滅...一天忙忙碌碌 卻不知道最總需要的是什麼??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我該怎么去選擇?? 是要離開 還是繼續去所謂學更多的東西呢?煩惱!!腦袋都大了幾圈! 請老師指點迷經!!!

趙勵君心理顧問回覆:

你好。

你問的問題看起來很熟悉,在日常諮詢接待中,常常會碰到許多畢業不久的職場新人,儘管性別、背景、經歷、從事崗位等各有不同,但都有和你相同的狀況——為各種不如意而抱怨。

面對你的提問,以及回想其他新入職場的大學生,心裡經常是種一言難盡的感覺:既理解,又有點哀傷。 可以說,多年應試教育重壓之下長大的人,心理結構本身就存有一定的缺損,現在未經“調適”,就直接踏入浮躁瀰漫、荊棘滿地的現實社會,碰得鼻青臉腫後的難受感、痛苦感,可想而知。

這些年接觸到實際的實際案例中,可以歸納發現:畢業後的頭半年到一年,是“危險高發期”。究其原因,危險來自於這段時期職場新人的心理角色與現實角色之間的分裂狀態。文章轉載自: 職場健康頻道 原文地址:職場新人應備的四種心態

剛剛畢業後,新人的心理角色依然處在“學生人”狀態,但身子卻進入了“社會人”行列。進入單位和社會後,新人眼中看到的其實既有陰暗面、問題面,也有明亮面、陽光面。但是因為陌生、無準備和抗擊打能力不足,相比起愉快感,新人對痛苦的敏感度就更高。於是在新人們的體會和記憶中,就都是不如意、不順心的事情了。 面對這些不如意、不順心的事情,新人自己既沒有控制能力,也缺乏自我調解的經驗,於是原本就很脆弱的心理狀態和心理結構,又開始發生新一輪的聚裂變反應。

在現實的打壓與內心衝突的雙重反應中,一部分新人會變得憤世嫉俗、看什麼都不順眼,整日沉浸在牢騷與痛苦中,嚴重的則會喪失繼續工作的能力,只好待業回家,這種情況在現實個案中並不少見。

還有更多的新人,則會從剛畢業時信心百倍、豪情萬丈的極點狀態,迅速滑落到另一個極點,變得心無目標、自甘平庸,甚至與企業內一些現象同流同污,並自詡稱譽為這是在“適應社會”。 然而遺憾的是,以上變化都不合理,僅僅是錯誤基礎上的錯誤結果。

要從錯誤、尷尬的循環中擺脫,心態的調整是首要。 心理學研究證明,人的心態狀況直接影響著日常各種行為的表現。無數的實際案例也證明,職場中心態的良好與否,是職業生涯能否持續成功的關鍵。 職場新人調整心態,主要在於這樣幾個關鍵點:

1、明白社會是現實的。

以前我們不論在學校、在家庭,接觸到的環境,其實並不是真實的社會。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和熟悉程度,把自己心目中的世界代換到現實中,更不能單憑自己的標準來判斷世界。許多新人看不慣現實,就是因為總把自己想像的、希望的“現實”作為衡量尺度,於是失望也就在所難免。

而作為你從事工作的具體企業,要明白它首先是一個以營利為目的的利益體,它是按照符合自己價值標準和贏取利潤的方式做事。這些標準和方式,可能會與你的標準方式之間存在偏差,但不論這種偏差有多大,作為企業來說都是合理的。對此新人們可以保留不同意見,但卻必須承認它存在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