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長年薪百萬 專家質疑薪酬改革

在交行去年推出高管股權激勵計畫後,建設銀行董事長郭樹清近日透露了建行股權激勵的“真容”,擬採取管理層股權激勵加全體員工持股的方式。有關金融專家表示,銀行熱衷的薪酬改革與股權激勵不能簡單等同於加工資。

郭樹清沒有具體談及建行管理層股權激勵計畫(全稱“股票增值權激勵計畫”),至於員工持股計畫,將採取“職工自願持股計畫,職工自己拿錢買”。他表示,建行正研究長期規劃,規模不會很大。

“現在我們股票的1%就已經有80億港元,數額已經很多。所以我們沒有計畫說具體拿出百分之幾用於員工持股。我想整個規模肯定不會達到5%,我們30萬員工,一人1萬股,才30億股,很少的。這將會是流通股。”

郭樹清稱,建行正考慮通過在香港註冊設立一個職工投資基金會具體操作員工持股計畫,但最終還需獲得政府批准。據了解,交行在去年推出的750萬股股權激勵計畫,交行十幾位高管已經賬面上獲得了超過1500萬港元的收益。而交行的全員持股計畫也正在擬訂中。

來源:阿里巴巴